当前位置:

许达哲:大力推进全域旅游 建设湖南科学发展新格局

来源:大公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摇曳 2017-01-16 13:23:24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公网长沙1月16日讯(唐学伟)1月15日上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出席湖南省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协联组讨论会时表示,要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必须要策划制作旅游宣传推介片,考虑如何向世界推介所在的城市;必须要推进务实举措,全力抓取全域旅游基地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寻对策,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发挥市场在旅游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推进旅游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进程。

  许达哲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增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湖南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践中。要坚持绿色发展,合理利用和保护好山水和人文旅游资源,让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许达哲强调,重视旅游工作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重视培养、引进、集聚旅游人才,把建设全域旅游基地、打造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真正落到实处。要顺应和把握城乡居民消费升级大趋势,研究不同游客群体的多元需求,结合旅游发展考虑城市(城镇)建设,做好旅游业与文化产业、扶贫工作、农业现代化等的结合文章,推动旅游业融合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旅游品质,打造“锦绣潇湘”旅游品牌。

  记者注意到,1月12日,许达哲在出席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时表示,湖南正在研究谋划建设全域旅游基地、打造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并要求湖南省旅发委抓住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的有利时机,向全国旅游业界宣传推介湖南的旅游资源和旅游精品线路。

  在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当天,许达哲召集市(州)长召开座谈会,重点探讨了全域旅游。省人代会的第二天,在参加省政协联组讨论时,许达哲又着重谈了全域旅游,并在参加常德代表团讨论时强调,要将环境保护和全域旅游统筹起来抓,凸显山水风光的秀美和人文历史的厚重,擦亮“桃花源”这张亮丽的旅游名片,要抓紧策划制作旅游宣传推介片,研究提出推进全域旅游的具体措施。而在14日上午,许达哲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有10处强调了旅游工作。

  许达哲提出,打造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建设一批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设施,形成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深化红色旅游国际合作,推进旅游业标准化、信息化、品牌化和国际化,推动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服务消费提质扩容。

  由此不难看出许达哲对于全域旅游的重视,并将“全城旅游、改革开放、旅游品质、融合推进和创新、协调、保护、绿色、惠民”作为湖南旅游改革与发展的“关键词”。

  那么,为什么要如此重视全域旅游?

  发展全域旅游与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高度契合,有利于加快形成湖南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科学发展新格局。

  一是发展全域旅游是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综合抓手。湖南旅游资源多、品位高、组合度好,发展旅游业优势得天独厚。旅游业综合性强、关联度大、开放度高,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可以打破地域分割、行政分割,打破各种制约,在全面创新、深度开放中率先走在前列,积极发挥旅游消费引领作用,以融合创新引领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动形成旅游业与相关领域和产业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融合发展,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湖南省投资的重点、消费的热点和开放的亮点。

  二是发展全域旅游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协调发展的有效载体。当前,湖南旅游业发展存在旅游产品供给跟不上消费升级的需求、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跟不上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形势等“两个跟不上”的问题。发展全域旅游是在旅游业发展面临“两个跟不上”的背景下提出的一项重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从旅游客源地需求的角度重新审视旅游目的地建设,统筹整合域内各类资源和要素,进行高效配置,统筹促进供需之间、城乡之间、软硬件要素之间的协调发展,推出一批资源品位高、品牌形象优、核心吸引力强的旅游精品,实现市场细分化、产品特色化、营销专业化和服务规范化,努力破解“两个跟不上”的问题。

  三是发展全域旅游是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发展全域旅游,有利于发挥旅游业作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的优势,把生态和旅游结合起来,把资源和产品对接起来,把保护和发展统一起来,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旅游发展优势,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创造更多的绿色财富和生态福利。

来源:大公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