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富家桥发展乡村游 特色旅游带动万家致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唐丽 编辑:暴雨 2017-01-06 15:01:55
时刻新闻
—分享—

周家大院外景

游客参观紫薇花海

  红网永州1月6日讯(通讯员 唐丽)虽是冬日,但永州市零陵区富家桥镇周家大院古村落、何仙姑风景带依然风景如画,吸引了不少远到而来的游客们。

  据悉,富家桥镇党委政府近年致力于将富家桥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美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掀起了发展乡村旅游的高潮。旅游,正成为带富全镇千家万户的重要产业,而该镇也正向环境美、资源优、人文明、群众富的目标不断迈进。

  一、顶层设计 总揽规划

  发展乡村旅游,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尤为重要。该镇旅游发展规划在专家在充分调查论证后,将整条线路规划为“点线结合、以线带面”的全域发展模式。

  点:即将多功能小城镇、贤水风貌、大院文化、何仙姑风景带等四点连成一线,再由线及面带动两旁乡土风情、观光农业、山水资源融为一体,相辅相成,互为依托。整条旅游线路的打造以总体规划为引领,并依附农、林、水、城、景、交等相关子规划和专项规划进行细化完善,形成一套严谨、科学、可操作性强的规划体系,避免毁坏资源、浪费资金和走弯路。

  1、建设多功能小城镇。以打造功能强、环境美、交通畅、服务优、商贸活的宜居小城镇为目标,“瞄准中心城区(零陵)后花园”为制高点,积极加强水、电、路、讯、校、市、医以及餐饮住宿和商贸物流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扩大城镇规模,不断增强城镇集聚劳动和辐射功能。以207国道改线为契机,完善城镇综合规划,功能布局,实施管网、绿化、亮化和立面改造等,以周边环境整治和市容市貌整顿为切入点,进一步提升城镇品味;打造森林城镇、旅游城镇和风貌街,发展特色商贸物流,进一步繁荣城镇经济。

  2、打造贤水风貌带。以清澈富饶的贤水为依托,以沿河公路为纽带,以两岸观光特色农业为蓝本,突出贤水河两岸的交通枢纽打造,全面实施立体式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加强环境和风貌改造,推进观光农业合理布局。

  进一步完善路网交通。启动贤水河复线公路建设,畅通主支干线交通脉络;改造升级人何公路18公里,改造加宽小马公路5公里,实行“白加黑”亮化和立体绿化,铺设人行道,建设会车道、生态候车点和停车区等功能配套设施;

  加强贤水河沿线可规范围及周边村庄的环境综合治理。进行改水改厕、搬迁养殖场,拆除不协调构筑物以及对房屋进行风貌的改造等;

  完善美化、亮化河两岸的桥栏亭坝等配景观设施。白天可观景、可嬉戏、可划船、可采风、可垂钓,晚上可观灯、可赏月、可散心。

  3、进一步完善周家大院古村落带。以大院古村落保护修缮为契机,配套推进文化开发利用、新村建设和美丽乡村整治,将古村落的文化古韵与现代繁茂的新村旅游结合起来。

  全面完成六大院落文物修缮、保护和开发利用;大力实施周边环境整治、创建与深厚文化底蕴相谐的乡村美丽环境,做到村庄美、人文明;打造舞台文化节目,进一步增强景点吸附力和“粘”性;拆迁不协调的现代建筑,展现文化风采。

  4、发展何仙姑风景带。推进道路扩建升级,进行交通绿化亮化、风貌改造、河流治理等相关建设功能;大力吸引民众建设农家乐等设施,加强对农家小庭院的改造升级,深入挖掘美丽乡村的庭院魅力,实现一家一色,一户一品。

  何仙姑村是永州市市委副书记张严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共同推进村。一年多来,全村新开办农家乐、小商店等15家,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2180元增加到了5620元,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2016年,何仙姑村被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国家扶贫办等11部委列入“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被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何仙姑旅游开发项目”被省发改委列入“十三五”省服务业发展重大项目,总投资78亿元,“仙姑故里”列入了永州市“永州之野”乡村旅游精品路线建设一级节点。

  镇党委书记唐海军(左一)陪同市委副书记张严(右一)考察

  二、打造平台 突破瓶颈

  当前旅游精品线路打造的最大瓶颈就是旅游道路狭窄和不畅通的问题。该镇积极全面提升交通路网建设,因地制宜地升级改造现有公路,增设贤水两岸互通路桥。同时,打破小城镇和景点的自来水瓶颈,引进民间资本参与建设,正着力解决城镇和景点用水问题,医、校、市、商、讯、网等功能配套问题;合理配置停车、休闲休憩、公共卫生、垃圾中转等公共设施。

  据悉,该镇高贤村500亩荷花园正在进行土地流转,明年建成;12月6日开始,配合精品旅游线路打造,正在进行贤水河沿岸环境整治,拆除空心房及不和谐构筑物;207国道改线涉及富家桥镇何家坪等5个村22个村民小组及中心小学等13个单位和企业的房屋和土地征收,需征收土地面积509.25亩,目前,集体土地和安置用地已全部征收完毕,共签订青苗及附属设施协议408个,总金额27366346元;签订房屋征收协议120个,金额34929800元。

  三、整治环境 引导思想

  首先是加强环境整治和保护,改水改厕,搬迁养殖场,整治村落周边环境卫生,改造旅游沿线建筑物风貌。

  其次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加强引导,加快思想转变的步伐。从党员干部入手,从能人带动入手,从教育入手,从广泛深入宣传发动入手,以生动有效的方式带动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生活习惯的转变和综合素质的提升。

  四、注重营销 加大宣传

  精品旅游线路的打造离不开经营管理和有力有效的推介宣传。

  1、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基础上,挖掘景点人文内涵,既要打造景观带也要推陈出新打造适宜不同人群的娱游节目,增强整体旅游线路的“粘”性和吸附力;

  2、积极培养储备本土的导游人才;

  3、集合利用各种媒体推介,进一步放大挖掘风景、人文和资源吸睛作用,迅速产生规模效应;

  4、加强对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的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标识标牌、标志建设等。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唐丽

编辑:暴雨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01/06/41838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