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航拍福建永春百年制香工艺 “中国香都”香飘四海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雄 编辑:摇曳 2016-12-21 21:43:39
时刻新闻
—分享—

  300多年前,曾任泉州市舶司的阿拉伯大商人蒲寿庚后裔移居达埔镇汉口村,将制香技术带到永春。经过不断的发展完善、发扬光大,永春县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制香基地之一。图为航拍汉口村。新华网 王雄 摄

  新华网福州12月21日电(王雄)福建永春达埔镇制香已有400余年的历史,现有制香企业近300家,被誉为“中国香都”。12月20日,新华网记者在达埔镇香品产业园看到,趁着天气晴好,工人正在晒香。从空中俯瞰,晒香场色彩斑斓,像是一幅抽象画。

  永春香产业历史悠久,最早起源于宋元时期。300多年前,曾任泉州市舶司的阿拉伯大商人蒲寿庚后裔移居达埔镇汉口村,将制香技术带到永春。经过不断的发展完善、发扬光大,永春县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制香基地之一。

  “永春香产业的发展主要经历了三个时期。”达埔镇党委秘书洪炳灶告诉记者,第一个时期从明末清初制香工艺传入永春到“文革”前,属于家庭小规模制作阶段,以家庭作坊形式进行生产,产品主要以篾香为主,档次较低。

  第二个时期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至今,永春香进入产业规模化生产阶段。以汉口制香厂为代表的制香企业率先把传统家庭作坊引导到企业生产当中,扩大生产种类和生产规模,让香走出了永春,走出了国门,成为永春县传统出口创汇产品,实现了永春百年制香工艺的成功蜕变。

  第三个时期与第二个时期在时间跨度上是交叉的。从2007年开始,永春县整合全县香业资源,启动规划面积1000亩的永春篾香产业城建设,吸引彬达制香、兴隆制香、联发香业、金丰制香等4家龙头企业入驻,开始加强对香行业的规范化管理,加大对香产品的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注重香文化的中高端产品生产与推广,标志着永春香产业开始进入转型升级阶段。

  如今,香产业在永春正呈现出多样化发展,产值突破40亿元,系列产品已超过300种,可做为宗教礼拜、文化礼品、日常调养、医疗保健用品。除西藏外,国内各省市均有永春香销售。在东南亚地区,永春香也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福建永春达埔镇制香已有近400年的历史,现有制香企业近300家,被誉为“中国香都”。图为鸟瞰达埔香品产业园,密密麻麻晒满了各种香。新华网 王雄摄

  永春香产业历史悠久,最早起源于宋元时期。 图为工人正在晒香。新华网 王雄 摄

  永春香起源于达埔镇汉口村。图为空中俯看汉口制香厂。新华网 王雄 摄

  图为工人正在制香。新华网 王雄 摄

  图为游客在“中国香都博物馆 ”参观。新华网 王雄 摄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雄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