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春:精准发力 打开全域旅游的致富大门

来源:东南网 编辑:摇曳 2016-12-20 20:13:35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0日,第五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清新福建大型采访活动走进永春,感受“山水桃源 四季永春”的魅力。

  永春县位于福建省东南部,是国家首批开放县之一。近年来,永春围绕“山水桃源,四季永春”和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的总体要求,立足生态、资源和人文优势,通过旅游规划引领、资源整合、项目带动、行业参与、产业融合等举措,逐步构建“旅游+”融合发展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据统计,全县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从2012年180万人次和6.2亿元增加到2015年360万人次和28亿元,成为泉州市唯一入选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的县(区、市)。

  2013年,福建省决定取消对被列为限制开发区域的34个县(市)的GDP考核,实行农业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考评方式,永春位列其中。“在我县被省政府取消GDP考核后,县委、县政府进一步明确了我县旅游发展定位,将生态建设作为我县今后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建设”, 永春县副县长陈伯熙说。

  为了打造全域旅游,永春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永春县加快“美丽乡村游”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不断加大在政策、公共设施、资金投入、管理培训、宣传推广等方面的支持和引导力度;聘请北京大地风景旅游景观规划院编制《永春旅游发展战略规划》,谋划构建“一核两心两带三区”的旅游发展空间格局。

  近年来,永春县立足以“闲养永春”为主题的无景点旅游和休闲度假理念,启动“景城一体化”建设工程,建设环城景观绿道休闲慢行系统、城市公园、自行车驿站、露营地以及乡村慢行系统、乡村公园等公共旅游服务设施;结合该县较发达的生态农业和现代农业项目,开发种植、采摘、农村民俗体验等各种农业旅游产品,丰富了旅游活动内涵,将旅游的触角延伸到全县各个领域。

  针对全域旅游发展中的薄弱环节,永春积极整合资源,充分挖掘永春民间文化旅游资源,通过转型提升成为旅游项目:借助国际白鹤拳武术文化,打造大羽白鹤拳武术文化旅游村;借助“乡愁诗人”余光中的名气,建设提升余光中文学馆,开辟两岸四地同胞、侨胞的寻根之旅;整合香、醋、漆篮、纸织画等各级非遗文化,依托县旅游集散中心,编排永春旅游一台戏,推进“漫游永春”夜景游项目,启动永春美食城和闻香一条街项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生态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是永春推进全域旅游的着力点。永春县三岭村是永春最西部的小山村,通过挖掘山歌文化,充分融入旅游元素,强化宣传营销,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并带动了红酒、白粿等土特产品的销售,增加了农民收入。“一个旅游业估算能够带动109个行业,我们一直引导把旅游业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让民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这样的发展才能具有持久性”,永春县副县长陈伯熙说。

  通过实地探访,永春的山山水水给前来参加采访的媒体记者们,留下深刻印象。“在来之前,我对于永春的印象仅仅停留在咏春拳,今日来之后,原来,这里的山很清,水很绿,村落很古朴,空气也很宜人,”来自南宁新闻网的邓玲深有感触地说。在参观完咏春拳、老醋厂、余光中纪念馆之后,中国经济网的林珏颖也很有感慨,“在我看来一个城市的觉醒一定是从文化开始,而永春已然在文化的路上起航,若问我此处寻得谁的影子,我想大概是文化的影子。今日的采访让我更进一步了解这个地方”。

  “在旅游项目开发上,我们没有把握的事不做,宁愿留白,接下来我们要全力打造好‘品茗、闻香、尝醋、练拳、看花、观景’等永春旅游新的体验项目,打开全域旅游的致富大门。”永春县副县长陈伯熙在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时透露。

来源:东南网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