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熊猫酣睡被游客砸醒 网友怒:罚他做1个月义工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晓柒 2016-12-14 09:03:15
时刻新闻
—分享—

  每次抓到乱投掷的游客也只能批评教育,“不然我们能咋处理呢?人家没违法,我们也不可能执法。”

  一只正在酣睡的熊猫宝宝,被突如其来的无花果砸醒,转身亮出爪子,朝游客露出生气的神情……12月8日,发生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太阳产房的一幕,被微博网友“鬼渝林”用镜头记录下来。9连拍的照片放上网后,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国家林业局等官方微博转载,并迅速引起了全国网友对不文明行为的批评。

  熊猫基地对此回应,将采取加强安保管理等措施来保护熊猫的安全。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在事发地太阳产房看到,一些外地游客在观赏走道前攀爬、尖叫的现象时有发生,现场保安多次警告无果。

  网友怒了

  建议罚他做一个月义工

  今年8月出生的熊猫宝宝“成实”还未满4个月,是基地里目前最小的熊猫。由于年龄尚小,毛色还是灰色,它被网友昵称为“小石灰”、“小灰灰”,大名“成实”。

  从网上曝光的照片看来,被砸时,小灰灰正躺在太阳产房的木架上悠闲地睡觉,一只无花果落到了离它几厘米的地方。小灰灰抬头看了下游客,亮出爪子并张嘴咆哮。随后,它爬向摔碎的无花果,闻了闻,再次面向游客,弓背、收紧前肢,做出攻击的姿势。

  “小灰灰生气了!”“小灰灰的王之蔑视”……12月11日,图片放上网后,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微博转载,引起网友热议,部分网友把小灰灰愤怒的照片配以文字做成“表情包”,来表达对该游客不文明行为的不满。更有许多网友留言,建议作出不文明行为者“到熊猫基地做1个月义工”。

  小灰灰被砸还“惊动”了国家林业局。国家林业局官方微博两次转发相关微博,号召游客“强化文明参观、文明游园、保护动物的理念”,同时建议“园方应加强文明游览和动物科普的宣传以及监管。”

  说起最初将照片放上网的理由,网友“鬼渝林”表示,作为一个熊猫粉丝,她每个月都要去熊猫基地看熊猫,她希望通过曝光提醒大家,没想到引起了这么大的关注。

  记者探访

  外地游客不断,仍有不文明行为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圈养小灰灰的太阳产房。也许是前几日受到了惊吓,小灰灰蜷缩在山坡中间的一棵树下,背对着游客。记者注意到,太阳产房以一座山坡为熊猫活动地点,包围着一圈环形的栈道,供游客参观拍照。

  尽管是周一,熊猫基地仍然有很多操着全国各地口音的外地游客。把游客和熊猫隔离开来的是3层隔离带:一排不到1米高的木栅栏,一排半米宽的灌木丛以及一条深沟。傍晚,太阳产房游客不多,但依然一派热闹的气氛:熊猫动了,游客们尖叫欢呼;熊猫不动的时候,几名背包的外地游客吹着口哨、鼓着掌来“引诱”熊猫起身。还有游客将半个身子探进栅栏内自拍,或者把小孩抱到栅栏上走动。

  太阳产房的保安已经应付不过来。一名保安在多次招呼游客未果后,气愤地说,就是因为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被放到了网上,保安还遭了罚款。整个太阳产房配置3名保安,每天绕圈巡逻,却仍然堵不住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同样是圈养熊猫宝宝的月亮产房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作为熊猫基地人气最旺的两个参观景点,月亮产房每日人流如织。保安告诉记者,一些游客因为看不到熊猫走动,就向熊猫宝宝投掷苹果、梨等水果,甚至有人扔石头。

  基地回复

  增加告知牌禁乱扔,欢迎举报

  昨日下午,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给熊猫迷们吃了定心丸:经检查,小灰灰未因此事受到影响。熊猫基地同时回复,针对游客的部分不文明行为,基地正在采取增加“禁止乱投乱掷”告知牌数量、加强安保管理、加强立体协防、加强游客文明劝导等有效措施,并欢迎粉丝的监督、投诉、举报。保安表示,针对熊猫宝宝活动的重点区域,巡逻队会安排专人定点值守,其余的人绕圈巡逻。但每次抓到了乱投掷的游客,也只能是批评教育,“不然我们能咋处理他呢?人家也没违法,我们也不可能执法。”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