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发力世界机遇 “七亿人次出境游”动静有多大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赵珊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2016-12-13 09:26: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游客在泰国游览。新华社记者 李芒茫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预计未来5年,中国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

  中国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客源市场,已连续4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对全球旅游收入贡献平均超过13%,在世界旅游市场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出境游庞大的市场,快速的增长,可观的红利,无数的机遇,令世界瞩目,也令世界渴望分享中国出境游的红利。

  7亿人次符合发展规律

  7亿人次,多么巨大的一个数字。这预示着未来5年累计相当于一半的中国人走出国门游览世界。7亿人次,是多么大的市场规模。梳理中国出境游发展的轨迹,就不难看出,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稳妥预期。

  目前,中国出境游的旅游人数和消费均跃居世界第一。国家旅游局发布的《中国旅游发展报告2016》统计显示: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公民出境游呈现井喷式增长。2014年,中国大陆公民出境旅游人数突破1亿人次,达到了1.09亿人次,2015年上升为1.2亿人次,比1992年的298.87万人次增长了40倍。从2009年以来,出境游保持年均两位数增长态势,年均增长14.74%。从目前的基数和增长率来看,中国出境游未来5年将达7亿人次的规模。

  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已扩大到151个国家和地区。据外交部最新统计,中国今年又与10多个国家和地区达成新的便利人员往来安排。截至12月初,同中国实现简化签证手续的国家已有40个,持中国普通护照可以有条件免签或落地签前往的国家和地区已达57个。

  中国出境游已经成为世界聚焦的热点,越来越多的国家纷纷采取策略向中国游客抛出橄榄枝。澳大利亚日前宣布将对中国公民实行10年多次“常旅客签证”。这是澳大利亚首次对外国公民发放10年多次签证,以此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法国实行更加便利的签证发放措施、提高住宿和餐饮等服务质量,尽力增加中国游客在法停留天数。新西兰决定改善港口设施以便利大型游轮停泊、扩展国际航线,吸引中国游客。

  出境游给中国带来变化

  中国游客的足迹正在走遍世界。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告诉记者,出境游爆发以后,大量中国游客走向世界,中国和世界才有了更紧密深入的联系,这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和世界的双向交流。

  随着全球化环境下长大的新一代中国游客崛起,中国出境旅游者的文明程度整体上得到提升,为传播中国文化、提升中国国家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

  刘思敏认为,旅游是民众自我教育和自我文明提升的过程。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所所长蒋依依告诉记者,对于中国社会而言,出境游成为提升国民素质的重要渠道,也成为国民增强爱国主义的一种形式。旅游学刊执行主编、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张凌云表示,出境游有利于开阔国人眼界,增长知识,培养国际化意识,并从需求上倒逼国内旅游服务质量升级。

  《中国出境旅游发展报告2016》分析说,大数据、全球供应链整合、线上线下融合正在成为出境游发展的热点,这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延伸至海外的产业链条。

  出境游的快速发展推动中国旅游企业全球布局,促使中国企业开展国际合作,创新商业模式,提升国际竞争力。近年来,中国旅游企业加快了全球化发展步伐,推出了海外投资、资产并购、上市融资、业务拓展等一系列举措,从新的发展空间分享中国旅游发展的红利。

  众信旅游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出境游市场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众信将分享到更多的出境游市场红利。为了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众信以传统出境游业务为基础,正在拓展游学及留学教育、移民置业、健康医疗、旅游金融、保险等各类出境服务业务领域,为中国游客构建海外综合服务平台。

  中国的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也在分享出境游的红利。其旅行平台飞猪与世界多国的旅游机构、航空公司和酒店等合作,马来西亚、英国、芬兰、意大利、荷兰、法国、瑞士、德国等国在其平台开通旅游国家馆或目的地页面,荷兰皇家航空、法国航空、新西兰航空、加拿大航空、国泰航空等航空公司和万豪、雅高、香格里拉、悦榕庄等全球知名酒店集团入驻阿里平台。这缩短了中国游客与全球旅游商家的距离,人们可以无障碍地享受外国原汁原味的旅游服务。

  出境游给世界带来机遇

  中国游客境外购买力近几年一直受到世界的关注,中国已连续四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对全球旅游收入贡献平均超过13%。中国旅游业对世界旅游经济的贡献日益提高,世界旅游业带动的产业综合增加值中,有1/6是由中国贡献的;世界旅游业创造的就业机会中,有1/4来自于中国旅游业。中国游客已成为世界旅游业持续繁荣的新引擎。

  中国游客为目的地国家的经济注入活力。据泰国旅游局的统计,今年上半年赴泰的中国游客超过470万人次,增长约20%,为泰国创收2449亿泰铢(约合462亿元人民币)。俄罗斯媒体日前报道,每22位中国游客就能为旅游目的地国家或地区的旅游业创造一个长期工作岗位。各国争夺中国游客的竞争愈演愈烈。

  蒋依依告诉记者,中国出境游不仅仅给目的地国家送去消费,促进其经济增长与就业提振,还显示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愿意与世界分享发展成果,打造命运共同体的决心与态度。

  从贸易角度看,中国游客在国外强劲的旅游购物消费实质是进口贸易。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2015年中国游客的海外花费已增至1050亿美元,连续位居世界第一位,这对于促进中国与世界的贸易伙伴关系起到了重要作用。

  自2010年起,中国政府就提出逐步对在华外资旅行社开放中国公民出境游业务。今年初,中国政府又在重点城市扩大试点范围,允许更多的在华外资旅行商开展中国出境旅游市场业务,标志着中国出境游市场真正迈入了分享经济时代,这将会是中国在未来给世界旅游业最具实质性的突出贡献。

  中国的出境游市场需求不仅体现在游客消费需求,还为世界提供了旅游装备、用品、技术等巨大需求。同时,世界还分享中国的旅游人力资源。对旅游发达国家来说,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旅游教育培训合作的市场,也可以是一个旅游劳务输出的巨大来源。对于旅游发展中国家,可以分享中国的旅游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经验,也可以分享中国已经形成的巨大的旅游人力资源。

  世界分享中国旅游发展红利的同时,中国也将分享世界旅游发展的整体红利,进一步推进国际旅游合作,促进全球旅游业均衡、可持续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赵珊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