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轻松但很快乐” 姜玉忠当15年导游15年零投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廖声田 宁奎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2016-12-09 08:55:1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10月26日,姜玉忠(左三)尽心带团,热心为游客服务。 通讯员 摄

  廖声田 宁奎

  12月5日20时,带团忙了一天的张家界导游姜玉忠来不及休息,又忙着第二天的接团准备工作,当信息核对、行程规划、食宿安排等工作对接完毕,时针已指向23时。

  “当导游虽不轻松,但很快乐。”姜玉忠是江汉山庄旅行社的一名导游,一个地道的西北汉子,他说,自己已在张家界服务游客15年,深爱这份工作。

  在旅行社,我们见到了多封全国各地寄来的感谢信,大多都是赞扬姜玉忠的。

  “武陵游罢画中别,归来还忆张家界;多谢山庄好导游,伴我了却湘西愿!”一封来自甘肃敦化的感谢信,洋洋洒洒千余字,流露出游客宋志刚对姜玉忠由衷的敬意。

  宋志刚在信中提到,2015年4月13日,团队中同行的游客王女士在火车上不慎从卧铺上摔下来,下了火车后,前来常德火车站接团的姜玉忠一直扶着她上车,并安排在前排座位上。到了张家界,又陪王女士去医院作检查。从医院回来后,王女士卧床不起,姜玉忠又嘱托餐厅服务员把饭菜送到客房。第二天,王女士的病情加重,他又帮忙联系医院,安排她入院治疗,安排人照顾,直至出院。“很庆幸,遇上了一位好导游。”宋志刚在信中说。

  “做导游容易,做称职导游不易。”姜玉忠认为,除了对游客进行悉心照顾,另一个“称职”的关键,在于为他们提供最好的旅游服务,“解说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

  为此,姜玉忠购买和阅读了大量书籍,把关于湖南,特别是张家界的典故名句进行摘录整理,编写入自己的导游词中。在解说中,他时而朗诵古诗词,时而介绍土家人的风俗,时而讲红军长征在张家界的故事。用自己的方式,让客人在领略潇湘美景的同时,又感受了丰富的人文历史。

  江汉山庄旅行社负责人介绍,姜玉忠做导游15年,严于律己,严格按照组团社、地接社合约规范操作,从不擅自增减游客行程、增加景点、增加购物点,创下15年“零投诉”的纪录。2012年,姜玉忠荣获武陵源区第二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2015年,获张家界市第三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提名奖。

  旅行社的同事告诉记者,姜玉忠经常对大伙说,“什么时候把客人当家人一样带,你就什么样的团都可以带好了”。话语朴实,但折射出做人的道理和对待职业的态度,以心换取心,以爱博得爱。15年寒来暑往,姜玉忠总是举着导游旗,行走在三湘大地的山水之中,用自己最好的服务,为每位游客带来美好回忆。

  “游客满意,才是导游最大的成功。”姜玉忠坚定地说,这个平凡的岗位,他将用一辈子来坚守。

  点评:

  提供一次好的服务不难,难的是十年、十五年……甚至一辈子的坚持。姜玉忠只是众多导游中普通的一员。但他用实际行动,以自己的善良和爱心,为成千上万游客带来了美好回忆,诠释了“导游”深层次的含义:让爱心成为一道最美的风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廖声田 宁奎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