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邂逅湘西“神韵梅山” 湘中腹地探梅山传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柏润 肖艳蓉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2016-12-07 08:59:07
时刻新闻
—分享—

安化茶马古道永锡桥

冬日紫鹊界梯田

溆浦烟雨思蒙

新化奉家古桃花源担稻草 曾文贵 摄

隆回花瑶

  文/柏润 肖艳蓉

  “梅山峒蛮,旧不与中国通,其地东接潭,南接邵,其西则辰,其北则鼎、澧。”这里的梅山,即湘中腹地,一个历史的地域名称。

  曾经,号称“蚩尤故里、苗瑶祖山”的梅山地区,因山高林密,民风强悍,“语言侏离”,交通不便以及生存空间的相对封闭和族群的相对独立,形成了丰富多彩而独具特色的梅山文化,但却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今,借助旅游扶贫的东风,梅山地区原始风貌极浓的民俗风情和神奇瑰丽的自然风景名胜得到开发和推广,撩开了面纱。

  现在,请跟随我们一起,沿着“神韵梅山”线,亲近这里的奇山、异洞、古木、怪石以及原始古朴的自然村落,品读神秘的梅山文化。

  大熊山、油溪、水车、奉家:梯田王国寻“世外桃源”

  新化古称梅山,而梅山的名气或许不似其他景点那样有名,但是它真正做到了有山、有水、有洞、有梯田。梯田王国紫鹊界、世界溶洞极品梅山龙宫、洞天福地奉家古桃花源、帝王之山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每一处都足以震惊八方游客。

  新化县水车镇境内紫鹊界的8万亩梯田,一个令新化人民引以为豪的地方。2000余年来,多民族数十代人的不懈劳作,才造就了这一撼人心魄的人类文明成为江南稻作文化的千古遗存。

  当车子沿着盘山公路驶入景区时,形态各异、连绵起伏的梯田便映入眼帘。从高处望去,梯田的优美曲线一条条、一根根、或平行或交叉,蜿蜒的一级一级仿佛登上了蓝天。原本雄浑苍茫的梯田更富神韵,更加神秘。所以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爱好者久住此地,只为拍到那大自然与人类完美结合呈现出来的波澜壮阔的盛世之美。

  沿着紫鹊界的盘山公路便来到大山深处的奉家古桃花源。奉家镇上团村,一处群山叠绕、开阔的山谷,据考证,这里是《桃花源记》里“桃花源”的原型地。走进奉家山腹地,“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画面瞬间跃于眼前。如今,它依旧保持着《桃花源记》里描绘的那般模样,成为人们向往的“世外桃源”。

  而在油溪乡高桥村,有一个地下溶洞群,共有九层洞穴,由上万个溶洞组成。这就是充满神奇色彩的梅山龙宫。洞内有大量的流石景观,石笋、石钟乳……这里峡谷云天、哪吒出世、玉皇天宫、天宫仙苑、远古河床为五大世界溶洞之绝,堪称自然景观之最。走进梅山龙宫,犹如进入了仙境般的神话世界。

  伴随着紫鹊界梯田的走红以及近年来新化县全域旅游与精准扶贫的融合,紫鹊界梯田所在的水车镇及周边奉家镇、天门乡、吉庆镇、油溪乡等掀起了生态旅游开发发展热潮。奉家镇渠江源茶文化主题公园和油溪河漂流景区等20多处精品景点也相继面世。这里,俨然已成为梯田王国里的生态乐园。

  云台山、黄沙坪、高城、洞市:黑茶之乡品古香茶韵

  安化,中国黑茶之乡。这里山奇水秀,古茶园、古茶市、古茶亭、古茶道密布,万里茶路从这里起程。

  进入安化,似乎空气里都飘散着淡淡的黑茶香。循着茶香,我们向着云台山而去。云台山海拔998米,盘旋上山,仰望,山似在云上飘。山顶是满山的茶树,中华生态文明茶园云上茶园便坐落于此。

  种茶、采茶、制茶、品茶……在这里,要想了解茶文化和安化黑茶历史,东坪镇黄沙坪村的中国黑茶博物馆非去不可。黄沙坪,资水河畔一个千年的古老村落,因茶而兴的小集镇。“茶市斯为最,人烟两岸稠”。这里曾是万里茶道的南方起点,聚集了茶行50余家,从业人员达4万多人,江边13个船码头,安化黑茶源源从这里运出,名扬天下。而地处“旧不与中国通”的梅山核心地带的安化,要想把黑茶运出去,只有依靠始于17世纪末,起点于安化,贯通中、蒙、俄、欧洲和中亚各国的“万里茶道”。

  如今,高城村的茶马古道成为最吸引游客的地方,这里有南方最后的马帮和保存最完好的茶马古道。骑马游览成了促进老百姓增收的重要旅游项目。

  麻溪河穿高城村而过,连接着洞市老街。洞市老街,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据说,在以前的中国地图上,湖南板块中可以没有“安化”,没有“东坪”地名,但一定会有“洞市”这个地名。曾经,洞市从彭家湾到座子坳清一色的青石板街巷,长达数千米。商贸兴盛时期,麻溪河的竹排、船只成百上千,蜿蜒数里。被岁月淘洗了繁华的洞市老街,留给我们一股别致的古香古韵。

  来安化,怎么可以不品茶?在安化各个大小要道、桥头、渡口处古老茶亭依稀尚存。你可以寻一个老茶亭,看看久远的碑文,累了,便随意挑一家茶馆,在缕缕茶香中,品一品久远的黑茶历史文化。

  金石桥、司门前、虎形山、小沙江:魏源故里恋烂漫花瑶

  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崇木凼村,田间、路上、屋檐下,无论哪儿都能见到身着色彩艳丽、五彩绣花服饰,头戴大如斗的盘子帽的人们。初来乍到,会以为他们在过什么节日,但这只是花瑶同胞的日常装扮。

  花瑶,瑶族的一个分支。因瑶族祖先“积织木皮,染以草实,好五色衣服”,尤其花瑶女性挑花技艺异常精湛而得名。沈从文先生眼中的“世界第一流挑花”便是对此的盛赞。

  花瑶民族把古树视为神灵。在花瑶地区,有瑶寨的地方就有古树,有古树的地方就有花瑶人家。在崇木凼,古树林,像一道屏风,将崇木凼与外界隔开,一山的古树,讲述着一个古老民族的历史和变迁,在一棵距今1500年的古树——水青冈前,漂亮的瑶家阿妹自豪地向我们说着古树的故事:“这里的树有多久,瑶家就居住了多久。”

  如果农历七月初八至初十来这里,你将领略到最浓郁的花瑶风情。这一天,是花瑶同胞每年最盛大、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讨僚皈”。虎形山、小沙江等乡镇的瑶族同胞杀鸡摆酒、载歌载舞、热烈庆祝。花瑶“讨僚皈”不仅仅是花瑶人的节日,更是瑶汉群众的一次大聚会。这3天,每天都有四五万人来到这里,与花瑶人民共度节日,沉醉于花瑶女子鲜艳夺目的挑花服饰、花瑶男子高亢激越的呜哇山歌,怪诞而又极富情致的花瑶婚俗,挑花舞、梆子舞、咚咚舞……

  在这里,你还可去看看我国近代史上第一个睁眼看世界的杰出思想家魏源生长的地方。魏源故居坐落在司门前镇学堂弯村的沙洲上,因其地形狭长如船,所以又叫“船形上”。四周为开阔的田垄,一条清澈的金水河从院后穿过,垅中有狮、象两山分立金水河两岸,狮山如奔,象山如扑,连着南端看似闸板高耸云天的五主峰,形成“狮象把水口,金板铲龙门”的胜迹。

  龙潭、葛竹坪、思蒙、北斗溪:雪峰山下赏丹霞风光

  雪峰山与武陵山脉之间,溆浦县坐落于此。

  这里是抗日战争最后一战的纪念地。1945年春,抗日战争的最后一战在溆浦龙潭镇打响。当时日寇集结了数万兵力,进犯湘西雪峰山一带,旨在争夺芷江机场,史称“湘西大会战”。战斗进行得极其惨烈残酷,中日双方肉搏鏖战28昼夜。湘西大会战后,日军即宣布无条件投降。如今,龙潭镇营盘村的弓形山上,抗日战争湘西会战阵亡将士陵园成为人们缅怀英雄之所。

  一进入溆浦境内,便发现到处散布着大大小小的祠堂,尤以龙潭镇为盛。清乾隆到民国早期,这里曾修祠成风,各氏祠堂达千余座。在历经岁月沧桑和劫难后,仍幸存200余座。而在龙潭镇岩板村,始建于清道光年间的崇实书院依旧保存完好,是研究我国近代教育体制演变发展和书院建筑格局的重要实物。

  这里还是屈原流放的地方之一。2000多年前,屈原曾在溆浦度过8年时光。他坐着带舷窗的船从沅水大江口镇犁头嘴处进入溆水,逆溆水而上,经过思蒙屈子峡、山门滩、乡湾里、破岩潭、五佛山等地。如今,你可以寻一艘船,沿着屈原当年走过的路线,一睹思蒙绝美的丹霞风光。或是在农历五月十五来溆浦大江口参加龙舟竞赛。溆浦人将每年农历五月十五作为“大端午节”纪念屈原并举行龙舟竞赛,那场面热闹而壮观。

  而在葛竹坪镇山背村,山背花瑶梯田将让你欣赏到与紫鹊界梯田不一样的梯田风光。山背花瑶梯田是我国海拔最高的梯田之一,平均海拔在500至1500 多米,开垦于北宋年间,发展于南宋、元、明时期,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因主景区集中在山背周边地区,当地的花瑶是梯田主要的开拓者而得名。所以,山背花瑶梯田至今仍保留着浓厚的花瑶民俗和独具特色的“梯田”稻作文化。

  “神韵梅山”

  途经地区:安化县、新化县、冷水江市、隆回县、溆浦县、辰溪县。

  线路主题:充分利用以新化县为核心的梅山文化资源、安化县黑茶文化资源、隆回县花瑶民俗风情资源、溆浦县山水人文资源,打造以“大梅山文化”为品牌,集文化感悟、民俗体验、美食休闲于一体的文化体验精品旅游线路,对接大洞庭,串连湘西南。

  串联景点:紫鹊界梯田、梅山龙宫、大熊山、茶马古道、虎形山-花瑶旅游区、山背花瑶梯田、思蒙丹霞

  交通路线:由G55经G536进入安化县中国黑茶博物馆,经S240、S241、S332到达辰溪县,由S70往怀化市区。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相关单位提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柏润 肖艳蓉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