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栋“古法营造”建筑上梁 张家界黄龙古寨建设大幕开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廖声田 宁奎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2016-12-06 09:12: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5日讯(廖声田 宁奎)12月5日上午,冬日暖阳,张家界黄龙洞景区一片欢腾,在两名土家“掌墨师”主持下,近百位土家木匠护送梁木,仰首祭天,低头祭地,一场热闹的土家传统上梁仪式,拉开张家界黄龙古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项目的建设大幕。

  黄龙古寨是黄龙洞景区提质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5.2亿元,以“延续经典、守正创新”思路,对武陵山片区丰富的民俗文化“探源、还原、移植、活化、创新、嫁接”,形成传承民俗文化、延续自然生态、体验民俗风情的立体旅游业态。

  此次上梁仪式的民居建筑,是黄龙古寨项目“古法营造”的首个作品,由湘西民居研究专家肖振中先生把控外观设计,永顺塔卧李氏木工班施工。整栋建筑以湘西土家族民居为蓝本,柱、梁、板、砖、瓦均用传统古法手工制作。活动现场,土家“掌墨师”拜天祭地,畅话颂词,苗鼓、唢呐等非遗展演项目载舞助乐,为主家祈贵纳福。起梁、祭梁、开梁口、缠梁、喝上梁酒、抛梁、赞屋场等传统上梁环节,在颂词妙乐中完美再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廖声田 宁奎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