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出台导游自由执业试点方案 网约导游你会尝试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戴靓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2016-12-02 09:15: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途牛被批准为首批导游自由执业试点企业,正式开放导游注册报名

  ●长沙已出台导游自由执业试点方案,从多方面保障游客和导游权利

  长沙晚报记者 周斌 实习生 戴靓

  今年5月,长沙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国首批线上、线下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城市之一。10月24日,作为国家旅游局批准的首批导游自由执业试点企业,途牛向导平台正式开放导游注册报名。目前,长沙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筹备中,全省3万多名注册导游,长沙占了三分之二。导游自由执业,绝不是导游可以不受约束当“黑导”,而是要从多方面保障游客和导游的权利,让游客玩得更舒心。

  长沙方案 类似“滴滴打车”操作性强

  记者了解到,长沙管理部门出台了《长沙市导游自由执业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在7月份开始接受想当自由执业导游者自愿报名。根据《方案》要求,想在长沙参与自由执业的导游须满足一些必要条件:在长沙市注册的持证导游;持有初级以上导游证一年以上,且两年内未受到行政处罚;与导游自由执业机构签订服务协议;需自己申请填写自由执业申请表,签订诚信保证书等。

  长沙管理部门将搭建一个网络平台,作为自由执业导游与客人之间联系的桥梁,上面有每个导游详细的个人信息,包括图片、特长、从业经历、客人评价等。游客可登录网站了解相关信息,而给导游“差评”的游客需写明不满意的原因,导游可在评论下方进行回复;如有争议时,导游或游客可向系统申请对此评价的申诉,系统后台人员核对情况,在游客与导游的评论下方出具处理意见。

  “这个办法与‘滴滴打车’有点类似。”长沙旅行社协会负责人评价,方案的操作性很强。

  执业导游 日薪期望值不少于300元

  新政策一旦实施,价格是导游和客人都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过几位有意报名当“自由执业者”的导游,大家对报酬的期望值并不一致,有的希望能“日入八百”,有的则要求不少于五百,“带一天‘自由团’,收入当然越多越好,不过平均每天也应该不少于三百元吧。”28岁的杨丽从事专职导游已有5年时间,这次她准备去报名当一个自由执业导游。

  根据《方案》,长沙自由执业导游价格,将由价格行业协会制定日带团最低指导价,并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审定,经物价部门发文。自由执业导游根据自身的职级、特长优势、人气值及旅游淡旺季、旅游线路等因素确定实时导游服务价格,最终形成“服务质量越好、游客满意度越高、信用评分和收入越高”的良性循环。

  游客预期 可享受最大的旅游乐趣

  “有私人导游陪同出游当然好,只是价格别太贵”“旅游中碰到安全事故导游个人负得起责吗”……对于导游自由执业,网友们反应各不相同,有的欢迎,也有人提出自己的担忧;但“为自己的喜好制定出行方案”“让自己在短时间内享受最大的旅游乐趣”却是大家共同的心声。

  从事旅游工作三十多年的湖南海外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秋荣告诉记者,游客的担心有道理,但导游自由执业是一种发展趋势。“在旅游制度完善的国家,导游都是自由执业。”徐秋荣说,在法制国家,诚信最为重要,每一个导游都会自觉把诚信放在首位,因为一旦发生这方面的投诉,导游就会受到非常严厉的惩罚,正因为如此,几乎不会发生导游“坑”游客的事情。而《方案》也从制度方面对游客和导游权益作出保障。

  专家观点

  让“黑导”们彻底“没路”

  “‘自由执业导游’这个业态早已存在了,只是称谓不一样,以前被称为‘黑导’。”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湖南省旅游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许春晓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游客对自由执业的导游会有更高的要求,这使得每一个自由执业的导游更像是“综合服务人员”、一个独立的运营商,他不仅仅是一个向导,也是一个司机、是线路的制定者、服务的提供者,只有这样才能揽到业务。而新政策对游客来说,可以自由出发,在旅游地成团,选择自己的导游和要参观的景点、时间,让自己能更贴近景点本身,而不是简单的游览,他们选择的旅游线路也不再仅仅是通道,会更加灵活。

  许春晓说,新政策执行后,政府部门要加强管理,不仅是要进行导游身份认证、传送导游执业信息和游客评价信息,更要对导游的各种资质进行审核或培训,这样才能使新政策收到预期效果。

  相关链接

  线上线下导游自由执业

  国家旅游局决定于2016年5月正式启动在江浙沪三省市、广东省的线上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在吉林长白山、湖南长沙和张家界、广西桂林、海南三亚、四川成都的线上线下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线上自由执业是指游客通过网络平台预约,导游按照预约向游客提供单项讲解或者向导服务,并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收取导游服务费的执业方式;线下自由执业是指游客通过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中心、A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等机构预约,导游按照预约向游客提供单项讲解或向导服务,并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收取导游服务费的执业方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戴靓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