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旅游火热一冬 带你畅游湖南美丽乡村冬季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2016-11-25 09:03:2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宁天坑奇景

天门山游客赏雪邵颖 摄

双牌县桐子坳村银杏

南岳雾凇

夫夷江湿地公园彩林 杨坚 摄

2016湖南冬季乡村旅游节暨第二届山脐橙节开幕式现场 湖南日报记者童迪 摄

沅江漉湖湿地芦苇


  文\易禹琳张笛杨坚

  寒潮南下,秋深入冬。

  当北国大地,萧瑟沉寂,锦绣潇湘,却以“浪漫崀山·橙意满满”的冬季乡村旅游节,揭开冬的序幕。

  金黄脐橙,侗歌瑶舞。11月21日至24日,2016湖南冬季乡村旅游节在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景区崀山举行。

  这个冬天不寂寞,来吧,湖南的美丽乡村欢迎你!

  浪漫崀山 相约冬季乡村旅游节

  推荐崀山脐橙节 黄金牧场 夫夷江国家湿地公园 风神洞 天坑

  11月22日,小雪。寒潮如约造访潇湘,湘西南的新宁,却和暖如春。以“浪漫崀山,橙意满满”为主题的2016湖南冬季乡村旅游节暨第二届崀山脐橙节在世界自然遗产地崀山开幕。

  八面大鼓敲起来,迎宾的歌儿唱起来。花瑶艳丽的服装、天籁般的侗族大歌唤醒你冬的激情;武冈的丝弦声声听出冬天的喜悦;城步的油茶和“挤油尖”驱散冬的寒冷;新宁的乡村民俗文化节目展演捧出新宁人如火的热情。崀山欢迎你,邵阳欢迎你,湖南冬季乡村旅游节欢迎你。

  当天,崀山接到了国家旅游局颁发的5A旅游景区牌证,看,在冬雨的洗涤下,崀山灿如云霞的丹霞群峰和傲霜的红叶黄花,喜气洋洋。30万亩脐橙21日开园,丰收的喜悦在果农的脸上漾开,果大皮薄,香甜脆的果实挂满枝头,等待游客前来采摘。

  冬天请到新宁来。崀山在云雾冷雨中,洗去了夏的燥热,沉静安详。坐上浪漫的情侣索道,缓慢升空,看青山绿树慢慢隐去,只余前后轿厢在云雾中。一两声鸟鸣从天外传来,仿佛时间静止,梦都冻结了。慢慢地,红叶跳跃,悬崖边的栈道现出修长的线条,浑圆的丹霞峰顶突兀出现,长长的石阶和清冷的树林引你攀向云台寺、八角寨。雾越来越浓,脚下深不见底,八角寨的“鲸鱼”不知去哪里“闹海”了。辣椒峰、天一巷也不同春夏的袒露,深沉了许多,冬天的崀山就是要你体验冬藏的美妙。夫夷江静静地流着,漂不起一只竹筏,但她的洲滩,红枫、乌桕高耸向天,彩林辉映碧江,候鸟成群结队地从遥远的北方赶来赴冬的约会,腾飞起落,使这片湿地生机勃勃。

  冬天请到新宁来。从金石镇的雪山口至崀山镇,从黄龙镇到清江乡,两条绵延几十公里的脐橙风光带,奏起金色的丰收乐章,不同于夏日的洁白橙花惹蜂飞。登上园艺场瞭望台,脐橙嘉年华手工榨橙汁,橙王比赛正热闹进行,一只0.95公斤的橙王竟被35万元高价拍走。很多游客早已按捺不住,一头扎进橙园里。新宁在八百年前就种植柑橘,是全国四大脐橙出口基地之一,手到橙来,吃着蜜橙,闻着橙香,人生乐事。韩国人也相中了这里的脐橙和美景,签了协议,要组团前来哩!

  冬天请到新宁来。新宁正全域发展旅游,乡村旅游红火全域。去紧傍东安的舜皇山,体验的是森林、风神洞、天坑生态游;去靠城步的黄金牧场,是高山草甸民俗风情游。随山势绵延起伏的草场足有35.5万亩,不只牛羊,也是近万头梅花鹿的家园。在这个瑶族乡,你还能同享他们庆丰收的“庆古堂”的喜悦。牛角号吹得震天响,要欢腾五六天。

  银杏红枫缤纷初冬

  推荐双牌县桐子坳村南岳衡山 澧县城头山炎陵神农谷

  冬天,请到湖南来。这里明艳的色彩会愉悦你的眼,温暖你的心。

  永州双牌阳明山脚下的桐子坳村,为阴沉的秋冬带来第一抹亮色。刚入村口,一条石阶引向银杏林深处。这里共有银杏树200多棵,其中上百年的就有90多株,而20—30棵连片成林的就有四、五处。金黄色的银杏树林,连绵十多公里,落叶铺满泥土,如一张柔软的“黄金地毯”。池塘鸭子嬉戏,屋顶炊烟袅袅,村民屋前院后,晒满干菊花,清香扑鼻。

  此时,五岳独秀的南岳,也被金黄的银杏、火红的枫叶、赭红的水杉,装点得更美。山间徒步,仰头望,五彩树叶点缀明净蓝天,清冽华美。福严寺内的两棵树龄达1440余年东晋银杏树,金色的银杏叶漫天飞舞,壮观热烈,与古朴的庙宇、心静如水的僧人构成不可言说的美,让你安静地思考人生。

  初冬,澧县县城西北10公里的城头山遗址公园醒了。这座中国最早的城市,2.5公里的银杏观景步道,每一片落叶都在讲述一个故事。护城河圈住了这方净土,乌桕临水而立,漫步其中,奇花异草的香气,惹人想探究这座6000年前的城市更多未解之谜。

  入冬后,炎陵神农谷瀑布的水量减小,但漫山遍野的丛林却更热闹了。

  从神农谷谷口直至神农飞瀑,枫香、乌桕、戚树沿路守候,落叶缤纷,游步道一时竟成了“红地毯”。阳光洒落,树叶透明,色彩斑斓,变幻无穷,哪个画家能画出这样醉人的油画?

  橙黄橘红甜蜜一冬

  推荐沅陵板栗石门橘子永兴冰糖橙 炎陵雪莲果

  冬天,请到湖南来。除了崀山金灿灿的脐橙,三湘大地,到处充满甜蜜的诱惑。

  初冬,沅陵借母溪的树林和溪水都安静了许多。林间,一颗颗青绿色的毛球挂满枝头,不时,猛地一颗掉下来,砸在头上就像挂了一个小刺猬。脱下毛茸茸的“绿外套”,里面竟是棕褐色的板栗。借母溪里,到处是板栗、野枣。板栗生果可做餐前甜点,与鸡同炖更是营养美味。其实,沅陵就是板栗大县,灰栗、毛栗红,都是板栗精品。而酉水之滨,还有一个“板栗之乡”——高砌头。赶集日,摆满了厚实甜脆的板栗,不带点回来,肯定会后悔。

  满街栗子香的时候,石门的橘子也红了,5万亩橘园硕果累累。秀坪园艺场里,果农正忙着将早熟的橘子装箱销往外地。如果你来了,40元可采购20公斤清甜多汁的橘子。边采边吃,满嘴流蜜。错过了摘新果,别急,还有橘子罐头,橘皮茶可品尝。

  冬天的永兴,因为冰糖橙,变得“柔情蜜意”。游过绵延百里的便江,览完两岸丹霞地貌,便江边的美丽村庄召唤你。受便江水滋润,上万亩冰糖橙在此根深叶茂,果实累累。橙黄色表皮还挂着露珠,香气袭人,汁多肉脆、甜润爽口,每一口都是享受。

  当大多数农场进入冬休期时,湖南第一高峰——炎陵县酃峰大院农场却热闹非凡。原来,被誉为“神果”的雪莲果进入收获季。它们生长于1500米的高山上,深藏于柔软的泥土中,等待你来挖掘。香甜脆爽,汁多而晶莹剔透,山民都知道这种“神果”清肝解毒,降火降血压。

  雾凇芦苇“北国”之冬

  推荐大围山高山芦苇沅江漉湖湿地芦苇大熊山高山雾凇

  冬天,请到湖南来。这里茫茫的芦苇荡和雾凇也有北国之冬的寂寥和壮阔。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初冬,一路攀爬至大围山山顶,与天空仿佛只有一指之隔,万亩高山芦苇随地形连绵起伏,直至天际。它们在风中摇曳着柔软的身姿,夕阳为芦苇镀上一层金衣。走入芦苇丛,芦苇已齐人高。深呼吸,清新的空气和芦苇的清香让你酣畅淋漓,在海拔1608米的山顶与万亩芦苇一起起舞,天地间,仿佛只有你。

  此时,你去沅江漉湖,亚洲最大的芦苇种植地,站在大堤上看15万亩芦苇,层层叠叠的芦花飞舞,似展翅仙鹤,似朵朵白云。风来,如白色浪花波涌大海,风去,平静如天相接的芦席。芦席上,大雁排成人字飞过。如果你去南县天星洲,可坐渔舟穿行3.3万亩的芦苇荡,看水天一色,芦苇倩影倒映水中,随波荡漾。如果你去君山,驱车行驶在芦花荡中的小路,会误以为漂浮在云端。眼前的芦苇如一只只挥舞的手,在欢迎你的到来。

  气温骤降,湘南的南岳衡山、湘东的大围山、湘西南的南山牧场、湘西北的天门山已一片雪白,游客可纵享雾凇美景,发图晒炫朋友圈。湘中的大熊山也换上了“北国”新装。海拔1400米以上,雾凇纯白如雪,散发出耀眼的光芒。清晨,游步道结了层薄薄冰霜。朝阳从云海里慢慢升起,照射在晶莹剔透的树枝上,一簇簇、一团团、一朵朵银白的花朵映射出七彩之光,宛如来到冰雪王国,如诗如画。

  链接■

  湘西南冬季精品旅游线路:

  新宁(崀山赏云雾白雪丹霞、夫夷江湿地公园彩林观鸟、黄金牧场看梅花鹿、黄龙镇三星村、万塘乡永丰脐橙基地游园摘橙)—武冈(古城墙品历史、云山国家森林公园看水秀云幻)—城步(两江峡谷游湖南第一彩色长廊、南山牧场看雾凇尝鲜奶)—绥宁(黄桑国家自然保护区徒步看铁杉林、上堡古国古寨寻古遗址)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当地宣传部提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