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衢州民宿设计大赛启动报名 征集乡村“造梦者”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方芳 编辑:摇曳 2016-11-24 16:27:38
时刻新闻
—分享—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记者 方芳)近期,美国度假房屋租赁网站Airbnb和演员彭于晏在上海推出老弄堂“秘密基地”,引发全球旅行者关注;而在浙江德清,莫干山的裸心谷以远离都市浮躁纷繁,在自然中无压力放空的理念,让无数游客体验放下心灵负担的“裸心”生活。

  民宿,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理解生活与旅行意义的一个缩影。

  11月23日起,“南孔圣地 休闲衢州”——衢州首届美丽乡村民宿设计大赛正式开启征集。大赛由衢州市旅游委员会与浙报传媒联合主办,兼具政府机构的权威性与主流媒体的专业性,引导和促进衢州乡村民宿开发的同时,进一步推进衢州乡村旅游的发展,让乡村与乡愁成为一种不被遗忘的生活。

  从龙游县的传统古村的黄泥房,到廿八都镇废弃依旧的老建筑,从常山县坐拥山水风光的森林木屋,到开化县曾经的村建小学……在此次大赛中,主办方为各位参赛人员提供了9个供选择的设计与改造区域,可以让参赛者充分发挥建筑设计创意。同时,大赛还邀请了专业的评审以及投资商,优秀参赛者不仅能赢取丰厚的奖金,设计的民宿项目还有机会之际落地建设。当然,为了保证设计改造的实用性,主办方还将统一安排参赛人员进行实地考察测量。

  如果你是建筑设计的爱好者,或者是专业的设计师、建筑专业的学生,都来衢州看看吧!

  一、征集内容:

  1、美丽乡村改造设计:根据选取的村落进行整体改造设计,设计内容包括整体区域的创意理念、格调定位、环境营造和民舍外部设计效果、内部装饰效果、周边景观设计等;

  2、民宿部落创意设计:据各村落空闲区域,进行全新民宿建筑群落创意设计,创作内容包括整体区域的创意理念、格调定位、环境营造和民舍外部设计效果、内部装饰效果、周边景观设计等;

  3、单体民宿创意设计:根据确定村落空闲区域,进行全新单体民宿建筑创意设计,创作内容包括单体建筑创意理念、格调定位、内外部设计装饰效果、周边环境景观设计等;

  4、单体民宿改造设计:根据选取村落中的单体民舍建筑进行改造设计,设计内容包括单体建筑创意理念、格调定位、内外部设计装饰效果、周边环境景观设计等;

  二、征集日期

  1、报名:即日起至2016年12月15日下午17:30

  2、作品创作截稿:2017年2月19日下午17::30(以签收日期为准)

  3、实地考察:2016年12月17日-12月19日

  4、评审:2017年2月20日-22日

  5、路演:2017年2月28日

部分可供选择区域

  三、参赛要求

  1、个人参赛者

  从事设计类及相关专业(建筑、设计、装饰、园林、园艺以及雕塑、绘画、书法、陶艺等艺术创作),曾参加过市级以上设计类、艺术类创作大赛或有落地项目;或具有县市级以上相关行业协会会员资格。参赛者需按照组委会要求提交相关方案。

  2、团队参赛者

  曾参加过县市级以上相关设计大赛并获奖的团队;或团队内至少有一名从事设计类及相关专业(建筑、设计、装饰、园林、园艺以及雕塑、绘画、书法、陶艺等艺术创作)从业经历,曾参加过县市级以上设计类、艺术类创作大赛或有落地项目;或具有县市级以上相关行业协会会员资格。参赛者能按照组委会要求提交相关方案,每个参赛团队最多不超过5人。

  3、美术、设计类相关(建筑、设计、装饰、园林、园艺以及雕塑、绘画、书法、陶艺等艺术)院校或综合类院校的美术、设计等相关专业(建筑、设计、装饰、园林、园艺以及雕塑、绘画、书法、陶艺等艺术)的在校师生或团队亦可参加。

  四、创作要求

  1、参赛者按照《设计地点名录》中所提供的民居村落,选取参赛项目进行设计创意。统筹考虑与周边景区、产业、市场的关联,注重挖掘人文历史资源,展现本地特色,尊重当地原有居民的生活习惯,形成配套齐全的起居功能。通过合理的设计,适当的空间营造,使整个民宿区域风格既整体协调又独具特色。

  注:要求所有设计需符合当地实际及文化,尽可能就地取材。

  2、参赛者需按照大赛组委会要求提交方案。

  方案内容包括基础资料及设计方案两部分:

  (1)基础资料:主创设计师、团队成员、单位或设计团队介绍、相关案例、联系人、联系方式。

  (2)设计方案:项目创意阐述、概念性平面图、设计平面图、立面图、效果图、施工图、景观图、水电图等相关示意图,主要材料说明、项目预算以及能够完全体现项目设计理念的其他材料并装订成册,印刷规格为A3。

  注:作品一概不退。

  五、奖项设计

  1、“衢州美丽乡村改造设计样本奖”1名:奖金5万+获奖证书及奖牌

  2、“衢州民宿部落创意设计奖”2名,奖金3万元+获奖证书及奖牌

  3、“衢州单体民宿创意(改造)设计奖”3名,奖金1万元+获奖证书及奖牌

  4、入围奖:若干,根据大赛总参赛人数确定。奖金1000元+入围奖证书

  5、大赛鼓励获奖作品直接落地:

  大赛决赛路演当天,将有业内投资人与项目设计团队直接对接;获奖者直接投资建设的,直接获评“特殊贡献奖”,项目落地实施后,另外进行一次性奖励,根据衢州市招商引资政策的具体情况确定奖励金额,同时,在运营方面,本着“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制定相关落地政策。

  获奖作品奖还将入选《衢州美丽乡村民宿设计大赛优秀作品鉴赏》。

  六、报名方式

  点击 报名 下载报名表格,进入大赛官网了解更多信息。

  报名表填写后发送到大赛指定邮箱:qzmsds@163.com

  咨询电话:0571-85311216

  七、可供选择的创作区域

  1、柯城区万田乡荷塘村:荷塘村物业经济大楼

  2、龙游县庙下乡浙源里村:黄泥房

  3、江山市廿八都古镇老卫生院

  4、江山市廿八都镇二层仿徽派砖混结构建筑

  5、江山市廿八都镇枫溪河道原廿八都镇公交车站用房

  6、常山县新昌乡黄塘村:森林人家木屋

  7、衢江区黄坛口乡茶坪村:古村落

  8、开化县马金镇姚家源村:单体建筑

  9、开化县齐溪镇秧田村:后山湾小学

  八、注意事项

  1、参加组委会组织的集体实地考察的参赛者,在考察期间的食宿考察费用及杭州往返衢州的费用由承办单位承担,外地往返杭州或其他地区往返衢州的交通费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2、参赛作品不得违反相关法律规定,参赛作品或任何用于创作参选作品不得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参赛作品不得含有任何涉嫌民族歧视、宗教歧视以及其他有悖于社会道德风尚的内容。

  3、参赛者/单位在创作参赛作品的过程中以及向大赛组委会邮递上述参赛作品时,均应对该参赛作品本身(及其创意)严格履行保密义务。履行保密义务的期限应自开始创作参赛之日起至本届大赛总颁奖仪式之日止。

  4、参赛者/单位对保密义务的履行,即要求参赛单位及创作参与人员在上述保密义务期限内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任何第三方(大赛组委会所指定的特定人和评委会除外)披露参赛作品的任何内容,包括但不限平面图、效果图、立面图、景观图、施工图及其创意。

  5、作品归属:参赛作品的使用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法律另有规定的依其规定。未经允许,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擅自使用。参赛人除根据本《参赛指南》获相应奖励外,不再获得其他费用。对本《参赛指南》及其附件产生的任何疑义,大赛组委会秘书处保留最终解释权。任何与本次征集活动有关的未尽事宜,均由大赛组委会秘书处(浙报传媒旅游全媒体中心)进一步制定相应规定并进行解释。

  6、本次大赛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方芳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