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低价游产品“后遗症”多 出了问题拨12301维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杜杨 编辑:晓柒 2016-11-15 09:51:3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实习生 杜杨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狂欢购物节”中,有市民在旅游产品消费方面也兴趣大增,一些旅游商家则纷纷给出大幅度低于业界平均水平的价格,线上消费尤为明显。旅游产品因为下单与实际出行完全不同,非常容易滋生“猫腻”。所谓的“超低价划算”旅游产品往往会出现虚假低价、“被退订”、无资质无合同、违约金高、维权难等问题。

  警惕“不合理低价”产品

  “双十一”很多人手快抢订后,发现价格或者旅游产品有问题,后悔不及。旅游网站和旅行社大规模“降价狂欢”,其中难免有一些商家和产品“滥竽充数”——看似做出了极大的优惠力度,但先提价再打折、以次充好、服务不兑现等现象也时有发生,诸如压缩参观时间,安排廉价酒店、转机航班、二次购物降低成本等。

  “面对低价诱惑的时候,消费者一定要小心,当心陷入强制购物的‘陷阱’。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旅行社和机构。”长沙某旅行社工作人员小冬告诉记者。

  遇霸王条款小心退订难

  退团违约问题是“双十一”不少特价产品的痛点。记者在某线上旅游网站看到,一条关岛5-15天自由行的产品,价格仅售99-199元,仔细一看,这个价格只不过是“定金”。“双十一”很多特价产品付款之后要经过二次确认,下了单也不一定去得了,供应商可以以资源、旺季等理由拒绝;如果想要取消行程,“双十一”的霸王条款比平时更严格,许多旅游产品写明“本产品一经确认不可退改,消费者须承担全部损失。”

  对此,记者提醒,消费者在预订产品时应尽量选择即时确认的产品,选择预售商品时一定要看清是否有限制条款,问清楚之后保留证据,以便在被随意取消后维护自己的权益。

  出了问题及时投诉举报

  湖南省旅游局办公室近日印发了《湖南省旅游局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从2016年10月-2017年4月在全省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专项行动。整治的重中之重是涉及旅游网站、旅行社网站、旅游在线预订服务网站、旅游景点网站等线上发布“不合理低价游”信息问题。同时,将对涉及旅行社不按旅游合同履行义务、擅自变更或默许导游擅自变更合同行程、强迫或诱导增加另行付费项目或购物活动等行为进行整治。

  “若是自己所购旅游产品出现问题,消费者应该第一时间与旅行社沟通,沟通未果后便可拨打旅游执法部门的投诉举报热线12301进行维权。”专家提醒。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杜杨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