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访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发展全域旅游 推进脱贫攻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李青松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2016-10-26 08:15:5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李青松

  深秋时节,沅陵借母溪国家自然保护区群山莽莽,层林尽染。走在新建的游步道上,沟谷流水潺潺,古藤老树随处可见。10月21日,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在这里督查借母溪4A级景区创建,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依托美丽风光,以发展全域旅游推进脱贫攻坚。”

  谈起沅陵生态文化旅游资源,钦代寿如数家珍。“旅游与扶贫融合发展,让风景风情成金山银山。”钦代寿说,前不久召开的沅陵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把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县作为脱贫攻坚重要抓手,精心打造“文韵沅陵、水韵沅陵、绿韵沅陵、茶韵沅陵”4张旅游名片。作为“中国名茶之乡”,沅陵茶园面积达15万亩,目前县里在重点规划建设一批茶文化旅游景点,如辰龙关茶庄、碣滩村茶园,无射山茶文化基地、辰州碣滩茶观光园等,让茶产业真正成为沅陵的脱贫产业、致富产业。

  钦代寿表示,沅陵将发展丰富多元的旅游业态,形成集绿色种养、特色加工、体验服务于一体的旅游产业链,将贫困户与旅游产业链精准挂钩,实现旅游与精准扶贫有效对接。

  走进借母溪洪水坪村,一栋栋白墙黛瓦、飞檐翘角的楼房拔地而起。钦代寿介绍,这是省委办公厅扶贫工作队与县里从发展借母溪旅游实际出发,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建设的洪水坪旅游风情小镇。将进一步通过生态移民搬迁,把安置点建成具有生态旅游、民俗文化观光特色的新集镇,通过免费提供技能培训等,帮助搬迁群众发展产业,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对沅陵而言,更多的是通过旅游这个龙头,把产业带动起来,让环境优美起来,让贫困人口富起来,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钦代寿的话里充满自信。

  ■贫困档案

  1994年,沅陵县被列为国家“八七”扶贫攻坚县,2001年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1年被列为新一轮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至2015年底,全县尚有170个贫困村、77455名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达13.1%。

  ■脱贫目标

  力争到2018年,实现贫困县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基本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李青松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