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私家车禁止进入 韶山风景区进入换乘时代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2016-10-21 09:00:59
时刻新闻
—分享—

受益于新运行的游客换乘系统,在10月9日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十一假日旅游“红黑榜”上,韶山旅游区荣登综合秩序最佳景区。莫正德摄

  记者10月19日从韶山市旅游发展暨景区交通换乘管理正式运行大会上获悉,韶山景区交通换乘于10月20日正式运行,进入核心景区的车辆需停泊在游客换乘中心,游客可以步行或换乘旅游环保观光车进入景区游览。本次大会还宣告韶山市公安局旅游警察大队、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成立,设立韶山市旅游市场监管大队、旅游巡回法庭。

  ■记者 潘显璇

  【试运行打分】

  景区交通畅通快捷

  换乘效果明显

  实施景区交通换乘是提高国内5A景区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缺少统一集中的游客服务中心和游客换乘体系,一直是韶山核心景区发展的短板。

  最近3年,每年来韶山的游客超600万人,车辆均在150万辆以上。2016年春节假期,来韶山的游客和车辆数量达到历史高值,韶山启动“交通黄色预警”,动员干部群众上路进行交通组织和疏导,但景区仍然拥堵严重,外面“进不去”,里面“出不来”。巨大的人流车流给韶山景区管理和发展带来重大挑战。

  在此背景下,韶山景区于今年3月25日启动了交通换乘试运行,对进入景区内的各类车辆实行分区分类管控,进入景区的车辆需停靠在游客中心,游客可以步行或换乘旅游环保观光车进入景区游览。韶山景区游客中心投运后,可满足停靠400辆大巴车和5000辆小车、日均发送2万名游客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试运行以来,韶山景区共发放车票近三百万张,共换乘游客自驾车辆六十余万辆次。

  【换乘时代】

  频获各方点赞

  游客体验大幅提升

  绿、白相间的车身,印着“伟人故里·红色韶山”字样的环保车让来韶山的游客赞不绝口。环保车厂家派来的技术指导介绍,“旅游环保车不仅是外表惊艳,还全部采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可有效减少有害气体排放,环保效果极佳。”

  “以前私家车进入景区太多了,造成拥堵。现在韶山冲的车少了,道路变顺畅了,空气更清新了。”来自唐山的游客李先生是韶山的“常客”,国庆期间,他又来到韶山,体验换乘后他表示。“卫生好多了。现在进来的车大量减少,车窗抛物的源头少了,我们的工作负荷也小了。”环卫工人笑着说。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韶山迎来43.613万参观人次。受益于新运行的游客换乘系统,在10月9日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十一假日旅游“红黑榜”上,韶山旅游区成为我省唯一的“综合秩序最佳景区”。

  据了解,韶山风景区环保车票价已由湘潭市发改委下达票价批复,核定票价为每人(次)20元,充分体现了韶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性质和红色旅游的教育功能。与此同时,韶山还将在景区建设自行车系统和游步道系统,满足游客多样化的交通需求。

  【未来规划】

  发展全域旅游

  建设成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景区的旅游咨询及管理中心、换乘服务大楼、特色商业服务区、小区停车楼等配套服务设施,建筑面积共61400平方米,换乘及停车场达9万平方米,同时还有中心集散广场、景区数字化、智能化管理系统及公共设施设备配套设施。韶山从服务好游客的细节入手,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实施交通换乘只是其中一步,韶山市旅游发展暨景区交通换乘管理正式运行大会透露,按照韶山发展全域旅游、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三年行动计划,韶山市将坚持“大韶山、大景区、大旅游”的思路,力争三年实现旅游项目投资200亿元,到2018年,实现年接待游客量突破24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0亿元以上,游客满意度95%以上,完成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国际合作创建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

  韶山市委书记杨晓军表示,今后一段时间,韶山市将紧盯“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奋斗目标,以“双创”为抓手,按照全域旅游的视角、要求、标准,全力推进景点景区、品质城区、美丽乡村建设,力争通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在产业谋篇布局、旅游体验拓展、项目推进水平、文明卫生环境、品牌形象打造上实现五大提升。

  ■记者 潘显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