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窑“再添一把火”:清代狮子窑复烧点火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陈婧娴 舒动 编辑:摇曳 2016-10-19 17:14:2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陈婧娴、实习生舒动报道:10月19日上午,2016年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古窑民俗博览区系列活动在古窑拉开了帷幕,故宫“紫禁书院”景德镇分院揭牌暨景德镇清代狮子窑暨清代镇窑复烧点火仪式在古窑民俗博览区隆重举行。

故宫“紫禁书院”景德镇分院揭牌暨景德镇清代狮子窑暨清代镇窑复烧点火仪式现场

各嘉宾举起火把为清代狮子窑复烧点火

  故宫博物院研究院、著名古陶瓷鉴定专家耿宝昌,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央视《百家讲坛》主讲、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中国古陶瓷学会常务理事吕成龙、中国著名作词、作曲家及音乐制作人何沐阳,著名女歌手徐千雅,故宫出版社社长、北京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关琪,故宫出版社副总编辑、北京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辉等嘉宾莅临仪式现场。

  江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丁晓群,中共景德镇市委副书记、市长梅亦,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立耕,中共景德镇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董立新,中共景德镇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汪剑平,景德镇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春萍,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熊皓,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何军威等领导出席仪式,共同见证了古窑这场盛会。

[NextPage]

  在景德镇清代狮子窑复烧点火烧前,把桩师傅胡家旺带领窑工师傅们在窑神童宾青铜像前举行了祭拜仪式。在谈及窑神童宾青铜像的现实意义时,胡家旺师傅表示:“窑神童宾是瓷业工人形象代表,童宾的精神是我们景德镇的脊梁,对瓷业从事者来说,童宾是一个象征,他不光是一座景观,更是一种精神的高度。让更多的瓷业工人向他学习,这样景德镇瓷业才能繁荣昌盛。”

把桩师傅胡家旺带领窑工师傅们在窑神童宾青铜像前举行祭拜仪式

  祭拜仪式结束后,各嘉宾转场至“紫禁书院”。故宫博物院研究院、著名古陶瓷鉴定专家耿宝昌,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央视《百家讲坛》主讲、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中国著名作词、作曲家及音乐制作人何沐阳等嘉宾纷纷在景德镇古窑湖心岛的故宫“紫禁书院”景德镇分院签到。阎崇年表示:“无论是景德镇复烧活动,还是故宫‘紫禁书院’景德镇分院落户古窑,都是一种让文化活起来的举措,让文化有了生命力。”

故宫博物院研究院、著名古陶瓷鉴定专家耿宝昌先生

[NextPage]

  在故宫“紫禁书院”景德镇分院揭牌暨景德镇清代狮子窑暨清代镇窑复烧点火仪式上,景德镇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春萍担任主持人。

景德镇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春萍

  中共景德镇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汪剑平在致辞上说,清代在整个景德镇陶瓷发展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造就了“匠从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繁荣景象,清代狮子窑、镇窑就是当时景德镇人民和瓷工的伟大创造和发明。汪剑平还表示:“成立故宫‘紫禁书院’景德镇分院,不仅搭建了古窑与故宫交流合作的平台,也搭建了一个景德镇与世界对话的新平台。借助这样的平台,世界将更好地了解景德镇深厚的陶瓷文化,更好地推动景德镇传统陶瓷文化与创意、旅游、科技、电子商务、教育等产业的深度融合。”

中共景德镇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汪剑平

[NextPage]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央视《百家讲坛》主讲、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在致辞中提到朱熹的诗:“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阎崇年强调制瓷中的“活”与“新”,他表示复烧使中国传统非物质资产活起来,并一直看到景德镇在创“新”、古窑在创“新”。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央视《百家讲坛》主讲、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

  中国著名作词、作曲家及音乐制作人何沐阳在致辞中谈到曾经通过电视和书本来感受瓷文化的魅力和故事,为了写《我在景德镇等你》、《我在古窑遇见你》这两首歌,专程来到景德镇、古窑采风,“通过采风,更多地了解陶瓷文化与窑文化,歌词里也以景德镇和古窑的精神为主。写景德镇,就是写中国,我把它化作一场穿越千年的爱恋与传奇;写古窑,先有窑,才有瓷,在这个旅游越来越个性的年代,古窑是不可复制的稀缺资源。”谈及原创新曲《让爱复烧》,何沐阳说道:“这首歌是写给景德镇所有的建设者,因为景德镇,因为这些经得起燃烧的匠心,才让中国人民看到了瓷的篇章。”

中国著名作词、作曲家及音乐制作人何沐阳

[NextPage]

  中共景德镇市委副书记、市长梅亦宣布故宫“紫禁书院”景德镇分院揭牌暨景德镇清代狮子窑、清代镇窑点火复烧,各嘉宾前往景德镇清代狮子窑、清代镇窑点火,他们手持火把,依次将窑火传递至清代狮子窑、清代镇窑,大火熊熊燃起,象征着这段依旧“活着”的传承记忆将永远记录在瓷都人心中。

中共景德镇市委副书记、市长梅亦

故宫“紫禁书院”景德镇分院揭牌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陈婧娴 舒动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