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国际森保节开幕 武陵山片区缔结战略联盟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虹漫 王建军 邓道理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2016-10-19 08:42:2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0月18日讯 登山、徒步、露营……在日益注重养生和健康的今天,森林旅游成了大多数市民出游的首选。今天上午, 2016中国湖南张家界国际森林保护节在张家界开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君文宣布开幕。

  据了解,本次森保节以“森林保护 旅游扶贫”为主题,立足森林资源和生态优势,展示交流森林保护、森林旅游、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成果与经验,探索创新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蝶变的旅游扶贫之路。

  森林旅游扶贫

  结成战略联盟

  张家界市市委书记杨光荣介绍,随着旅游规模和效益的快速增长,旅游富民功能日益凸显,旅游产业成为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2015年,张家界全市共接待游客超过5000万人次,游客和旅游总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1%、37%;今年上半年,增幅更是达到了37%、44%,创下了建市28年以来最高增幅。

  开幕式上,国家林业局向张家界市授予“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称号。湖南省林业厅和广东省林业厅签署了森林旅游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与张家界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旅游扶贫战略协议。与此同时,武陵山片区森林旅游扶贫战略联盟合作协议也在现场签订,标志着全国首个森林旅游扶贫战略联盟正式诞生。

  重点探讨

  “森林旅游扶贫”

  在随后召开的武陵山片区森林旅游扶贫研讨会上,来自省扶贫办、省旅游局、省林业厅、武陵山片区市州代表及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中山大学等院校专家代表围绕“森林旅游扶贫”进行了广泛交流和研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铜仁市、重庆市黔江区和张家界市等七个武陵山片区市州(区)结成了森林旅游扶贫战略联盟,并签订合作协议。合作内容主要包括建立合作机制、推动旅游资源开发、开展旅游产业扶贫、探索贫困户参与旅游的途径和模式、发展乡村旅游、深化旅游营销推广等。

  数据显示,2015年武陵源区旅游接待规模达到191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80.5亿元,核心景区一次进山人数近400万,均创历史新高,说明森林旅游已经成为武陵源区吸引国内外游客的重要因素。

  杨光荣表示,张家界将以此次森保节为契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探索森林旅游带动脱贫致富模式,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式创新,确保武陵源2016年率先在全省整区脱贫“摘帽”。■记者 吴虹漫 通讯员 王建军 邓道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虹漫 王建军 邓道理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