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洞庭潮涌 常德大笔书写“旅游强市”新篇章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桕润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2016-10-19 08:22:34
时刻新闻
—分享—

依水而建的常德城常文联 摄

仙境星德山鄢光辉 摄

2016常德旅游节大型“四幕实景秀”演出现场周勇军 摄

穿紫河畔戏廊里正在演出汉剧 潘敬林 摄

德国小镇前,备感幸福的常德市民们。周勇军 摄

山清、水秀、桃花香 何愈元 摄

  周勇军 桕润

  沅澧两水口,洞庭西滨边。

  柳叶湖畔,亲亲常德,桃花源里,好休闲。

  全域旅游早已乘着旅游发展的潮涌之风吹进大美常德,山、河、湖、城浑然一体的常德作为泛湘西北地区区域中心城市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圈的主要城市,打造美丽经济,做活水文章,风生水起。

  “十二五”期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1270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96.9亿元。

  到2020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9000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700亿元以上,占GDP比重达12%。

  德山有德,绿水画谱。近期出台的《常德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又带给600多万常德人民无数美好愿景。

  旅游业已然成为常德的支柱产业和幸福产业,打响“世外桃源”旅游品牌,塑造“亲亲常德”旅游形象,构建国内外知名的“全域桃花源”旅游目的地,指日可待。

  吸引世人眼球的2016常德旅游节,将在一场大型“四幕实景”中拉开帷幕,通过穿紫渔歌、依水筑城、河街旧事、浪漫之旅四个篇章,把观众带入到一个光与影交相辉映、水与人和谐共存的美好境界。

  当穿紫河岸激光、音乐、水秀交相呼应,河面水上巴士鸣笛起航,河街、德国风情街开街迎客,浪漫水城开始激荡,一场旅游盛宴奏响秋日的狂欢,10月17日晚,2016常德旅游节大幕开启。

  观洞庭潮涌,望梦里水乡,亲亲常德,浪漫之城等你来——

  大美常德桃花源里的城市

  四面桃花三面柳,一城春色半城湖。

  八百里洞庭三分之一在常德,水是常德的灵魂,水给了常德以灵气。

  常德人的祖先定是看了风水才选择在这里繁衍生息。目前发现的世界上最早水稻田、中国最早的城,千万年前,常德就开始显示出她那宜居、舒适的气质。

  常德的澧州古城、石门文庙蕴含浓郁的民俗文化,林深隐帝君的夹山寺是千年佛教圣地和茶道之源,德山孤峰塔卧立古德文化数千年。数不清的文化遗迹散落于常德大地,这是一座真正有内涵的城市。

  柳叶湖畔,潮起潮落;太阳山巅,日暮晨昏。

  这里有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刘禹锡泛舟过的柳叶湖、屈原行吟过的壶瓶山……集武陵山的雄奇险峻、洞庭水的烟波浩渺及江南山水的秀丽典雅于一身。

  城里,处处是度假休闲的乐园。去白马湖看音乐喷泉,沉寂在美丽动听的旋律中。去诗墙公园漫步,身心得到诗的净化。在柳叶湖划船,看湖面一碧万顷,堤岸垂柳依依,一切烦恼都在波光荡漾中消失。柳叶湖北部的沾天湖边,有一条长达15公里的银色沙滩。夕阳西下,脚踩细沙,畅享漫步海边的惬意。沿柳叶湖南行至梦幻桃花岛,来到号称全球首个岛上水主题公园的常德欢乐水世界,玩转龙卷风滑道、水上过山车、桃花泡泡池……在欢乐水世界的飞溅水花中,柳叶湖畔的荧光夜跑、国际马拉松赛和沙滩公园啤酒音乐节中,去感受这个休闲旅游城市的活力和魅力;乘上穿紫河上的水上巴士,感受旅游节的时尚,水乡的浪漫,领略德国小镇的日耳曼韵味、大小河街风情……

  桃花源里的人活得惬意,“桃花源里的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如一。

  城边,夷望溪,青山凝黛,掬一捧甘甜的山泉,洗去都市尘埃,吸几口泥土的芬芳,净化浮躁的灵魂。白鹭之乡花岩溪,与桃花源同山共水,一脉相连。目平湖,国际重要湿地,百鸟翔集,水乡泽国,野趣盎然。尝一口洞庭湖野鱼、野菜,拍摄一组湿地风光。

  常德有大小景点300多处,其中国家4A级旅游景点7处。近5年来,夹山、花岩溪、常德市规划展示馆、城头山4家景区先后创建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常德市等级景区总数为20家,在5年前8家总数的基础上翻了2.5倍。柳叶湖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目前正积极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壶瓶山被评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正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桃花源、城头山在4A景区的基础上正积极向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目标迈进。

  常德,桃花源里的城市,有山有水、好山好水。

  大手笔建设“旅游强市”

  淡季不淡,这是近年常德旅游产业崛起的注脚。正因为如此,常德成为全省发展休闲旅游的示范区,是湘西北地区旅游的“佼佼者”。

  到张家界看山,来常德玩水,已经成为旅游业界的共识。陆续投入使用的市城区老西门、柳叶湖沙滩公园、白鹤小镇、德国街、常德河街、柳叶湖环湖游道、常德市城区河湖连通工程、穿紫河水上巴士等等,无不与水有关。

  去年,常德与华侨城集团合作的欢乐水世界一开园,便引爆旅游界。累计接待游客75多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亿多元,综合效益远超省内其他同类水公园。今年,常德市又与华侨城集团合资,开发常德欢乐水世界后续旅游项目华侨城卡乐世界,共同打造“东部华侨城升级版”。

  常德旅游已由过去单一观光型向休闲度假、体验参与等多样化复合型转变。围绕“休闲”主题,常德全力推进旅游精品化、品牌化建设。

  一个个新的休闲旅游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桃花源古镇、桃花源提质改造工程、常德欢乐水世界、柳叶湖马拉松赛道、柳叶湖沙滩公园、市城区老西门、德国街、常德河街等迸发出崭新的活力。

  与此同时,全市旅游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城三区”四大板块的旅游项目完成投资30亿元。常德城区联手万达集团,建设万达城市文化旅游综合体;引进山水盛典和锦绣中华等战略投资方,整体提升桃花源景区建设、经营、管理水平;桃花源景区正集中精力推进桃花源古镇、实景桃花源、国际慢城等项目建设;在湖南屋脊壶瓶山,壶瓶山江坪河景区提质工程、宜沙老街、“2098”登顶巡护步道建设全面竣工;临澧县已启动林伯渠故居二期工程建设,基本完成太浮山金顶大庙、登山游道等工程;鼎城花岩溪、汉寿国际旅游度假区等一批县级重点旅游项目也蓄势待发;澧县城头山景区顺利开园,正积极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打造“世界级的文化遗址旅游目的地”。

  “一城三区”打造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

  2015年,常德接待海内外游客3641.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76.1亿元。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常德旅游为何能逆势上扬、呈现一片这边独好的“风景”?面对经济新常态下的传统旅游产业突围,常德主动“求变”。

  那么,未来常德如何加强资源整合,用全域旅游理念升级旅游产业,让常德之美闻达天下?

  “以全域旅游为统领,打造美丽经济,塑造‘亲亲常德,浪漫之城’的城市形象,重点推进‘一城三区’旅游项目建设,把常德建设成为国际国内知名的休闲度假型旅游目的地。”市委书记王群强调文化旅游才是真正有看头的旅游,让柳叶湖的浪花飞起来,让柳叶湖的水响起来,让穿紫河真正成为一条流淌着文化的河,让休闲旅游留住游客的魂。

  常德市市长周德睿满怀信心地说:“去年,常德就已启动旅游战略性产业三年攻坚计划行动,‘一城三区’旅游项目正在建设之中。‘一城’就是打造城市旅游中心,按照‘城景一体全城5A’的理念,实施柳叶湖和穿紫河‘河湖连通’工程,把常德建设成为国际国内知名的休闲度假型旅游目的地。‘三区’就是打好‘南攻桃花源,北战壶瓶山,中取柳叶湖’三个片区旅游项目建设的三场硬仗,推动常德文化旅游旺起来。”

  “旅游强市”聚集号已经吹响,常德各个重点景区建设蓝图已逐步成为现实。常德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局长伍彩霞兴奋地介绍:整个桃花源景区力争3年内在全市率先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5年内将桃花源建成世界华人的“灵魂故乡”,成为继张家界、凤凰之后的区域性旅游强区,打造成张家界、凤凰、桃花源的旅游“金三角”,在2020年旅游人次达到300万以上,旅游综合收入30亿元以上;常德华侨城梦幻桃花岛主题公园,以华侨城整体改造提升常德华侨城欢乐水世界为基础,全新策划开发桃花岛,创意开发旅游度假项目,形成岛内、滨湖、水下立体开发格局,打造全球首个岛上水主题乐园,2017年实现整体开园;壶瓶山景区,开发屋脊漂流、峡谷探幽、生态营地等特色旅游项目;东山峰景区,依托高山集镇打造“天上街市”度假小镇。

  湖南版图上,常德异彩夺目。无论在中心城区还是特色城镇,生动的风景里,处处见证着华丽蝶变。这一处处景,留住了游人的心,也必将惊艳世界,大美常德正朝着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目标迈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桕润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