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健林:旅游才是中国现在最好的投资

来源:万达集团 编辑:晓柒 2016-10-08 16:22:58
时刻新闻
—分享—

  导读

  今天,2016厦门国际投资洽谈会正式开幕。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林毅夫等多位嘉宾参加主旨论坛。

  大咖云集会有怎样的火花,他们都有怎样的“小目标”呢?就刚刚,王健林在此次论坛上做了主旨发言,这次他又抛出了一个重磅观点……

  旅游是最好的投资

  王健林

  (2016年9月8日)

  今天是国际投资论坛,时间关系我就讲一个主题,是和投资有关的,题目就是“旅游是最好的投资”。我讲五个观点:

  第一,旅游投资是国家的产业方向。

  现在中国已经到了“工业化”和“城镇化”中后期,虽然还不能说是没有了可投资的地方,但是总而言之,能获得高收益的、好的投资产业和地区越来越少,相当一部分投资其实还投在传统产业中。那么,这种情况下投资究竟该往哪儿走?旅游是最好的投资方向之一,符合国家产业方向。

  举例来说,中国人均收入是美国的六分之一,但中国人的旅游支出只是美国的十五分之一,欧洲的二十分之一,我们的体育消费只是美国的五十分之一,跟我们的人均收入相比并不算大,旅游方面的支出还太少,所以这个方面投资空间、增长空间是巨大的。今年上半年中国的投资大幅放缓,首次跌倒了个位数,有人说民间投资更是呈现了“断崖式”下跌,但今年上半年旅游投资同比去年上半年增长30%,而这其中绝大部分是民间投资。

  第二,旅游是最长寿的投资。

  投资的行业是很多的,很多行业投资的时候觉得很好,过了几年,如果研发和更新换代跟不上,可能就会被淘汰。多年前大家想得到的那些很有名的企业,现在可能都找不到了。想维持一个行业长青、企业长青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是旅游就有这个特点,它是一个长寿投资。

  举两个例子,600多年前,明朝皇帝修了武当山,北修故宫,南修武当山,那纯粹是人工投资的一个产业,600多年来人气依然旺盛。再比如,30多年前投资的九寨沟,环境很美,修建了酒店和机场,现在客流异常火爆,甚至到了还需要限游的程度,不是谁想去就能随便去的。旅游投资有个特点,旅游投资时间越长、品牌越响,收益越高。

  第三,旅游是最环保的投资。

  旅游投资跟所有投资一样,都要占用资源,但是旅游投资有个好处是一次性占用资源。制造业和一些其他产业对自然的占用是持续不断的,不管是材料、土地,都需要持续不断地占用和攫取;相比多数的行业来讲,旅游可以算作是最环保的投资了,旅游虽然也会占用资源,但是这些资源可供使用的频率高,可以多次利用。而且现在全球提倡减少碳排放,旅游可能是碳排放最少的投资行业之一。

  第四,旅游是能发财的投资。

  为了证明这个观点,我举两个例子:一个是国外的例子,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拥有53公里长的细沙,五十多年前黄金海岸的价值被发现后,就有人开始投资了,后来慢慢形成一个城市,成为一个纯粹因为旅游投资而拔地而起的新兴城市。2015年,黄金海岸的过夜人次是2160万,人均8.3夜,稳居近十年来“世界十大旅游目的地”,也带旺了一个州。

  再举一个例子,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万达搞了长白山国际度假区,一个在真正的深山老林、岩石山沟里投资建造的项目,算得上无中生有。这个项目,让抚松县在吉林省的GDP排名,由倒数几名变为正数领先。同时,正是因为我们度假区的投资和兴旺运营,让今年白山市的GDP增长、财政收入增长、服务业增长等核心经济指标的增速,名列吉林省第一。这是在整个东北经济放缓,甚至是负增长的大背景下取得的成绩,这个城市还是保持这样的经济增长速度。当然,上述成绩的取得,我们并非唯一的推动力量。

  第五,旅游是最富民的投资。

  有很多大的投资,比如基础设施投资,他们好不好呢?好。但是,这些投资所获得的收入,真正分在老百姓手上,还需要有一个转移支付的过程,还需要通过二次、三次分配来实现。但旅游不一样,旅游投资是一次分配率最高的行业之一,因为不论是做导游还是卖小商品,挣到钱之后都是直接放在自己兜里了,所以一次分配率最高,最能让人致富。也举万达在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的例子,我们这一个项目为至少一万人提供了就业,其中大量的是林业下岗工人,他们原来的收入也就是一个月几百块钱。我们的旅游项目开业后,这些工人每月至少能挣三千块钱,而且管吃管住。项目还带动了周边的乡村农家乐发展,更多老百姓因为这个大型项目而受益。

  所以,我觉得无论是从财政收入,还是从富民角度来看,旅游投资都是非常好的资源选择。当然了,这肯定不是唯一选择,但是最起码旅游投资在中国是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是最好的投资之一。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就论证这一个主题。谢谢大家。

来源:万达集团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