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畅游土苗瑶侗畲三镇 领略湘西迥异民族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柏润 周佳 张笛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2016-09-08 09:21:09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家界永定区王家坪镇的稻子熟了

绥宁县寨市古镇老街的日常

张家界永定区王家坪镇唱戏

绥宁县寨市古镇苗族风

汝城三江口镇香火龙

汝城三江口镇采茶忙

 

  文/柏润 周佳 张笛

  土寨小镇

  片片吊脚楼绵绵土家情

  地理位置:张家界永定区王家坪镇

  自驾:长沙—长张高速—斗姆湖收费站下—S306—S227—X064—X016—王家坪镇

  走进王家坪镇,随处可见大片大片保留完整的土家吊脚楼。石堰坪、马头溪、关水坪、沙子垭、紫荆塔、伞家湾,都是千年土家古村落。其中保存最为完好的要属石堰坪村,这里是湖南省吊脚楼群保存最完好的地区之一,182栋建于清代、民国时期的吊脚楼依山傍水,呈“7”字形、“山”字形、“一”字形等,与别处吊脚楼不同,这里的挂私檐、粉檐叠脊、扳爪翘角,与青山绿水融为一体,似泼墨的山水画卷徐徐展开。专家称这里的吊脚楼是中国少数民族民居建筑的“活化石”,世界民居建筑的经典。

  行走在马头溪岸,向两面山上观望,一栋栋土家吊脚楼凌空飞架,飞檐翘角,像展翅的雄鹰,似腾飞的龙头。登上石堰坪山顶,俯视山下,那古朴优美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在层层梯田中,那高高低低、参差错落的土家吊脚楼群,那丝丝缕缕的袅袅炊烟,让人向往土家人宁静的田园生活。沿着蜿蜒的山间小道,走过数十步青石板路,来到关水坪村土家吊脚楼院落。吊脚楼依山而建,小青瓦,花格窗,司檐悬空,雄伟壮观。

  这些古朴的吊脚楼,串起一个个土家村落,在远山近水间,构成了一条长长的土家民族风情走廊,也传承着独特的民俗活动。唱山歌、草龙灯、糊仓……每一项都让人流连忘返。

  专家支招

  目前,吊脚楼的保护和修葺是王家坪镇亟须解决的问题。除石堰坪村整体保存得比较完整外,多数村寨受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经商或者落户其他城镇等因素的影响,30%的吊脚楼无人居住管理维护,部分吊脚楼被损坏和倒塌。王家坪镇在文化旅游产业开发的同时,要特别注重土家文化的保护,要保住吊脚楼,留住农耕文明。对土家歌谣、舞蹈等土家艺术进行保护传承,对失修毁坏的传统油坊、碾坊、筒车、古槽门等大件民俗设施建筑进行修复,原始的才是有文化有看头的旅游。——彭惠军(衡阳师范学院城市与旅游学院副教授)

  苗侗小镇

  千年诸葛城悠悠苗侗风

  地理位置:绥宁县寨市镇

  自驾:长沙—沪昆高速—洞口收费站下—S221—寨市苗族侗族乡

  寨市,绥宁县西南部的一座千年古镇。三国时期,诸葛亮曾在此建城,寨市也曾叫石头城或诸葛城。唐、宋年间,大量苗族、侗族人为逃避战乱迁徙至此,在寨市周边以族(姓)为主,依山傍水建造房屋。一姓(族)一寨,寨子连成一片,寨内建交易市场,“寨市”因此得名。

  初抵古镇,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山, “一座孤城万座山,孤城恰在万山间”,寨市就隐匿在四面的群山环抱中,静谧、古朴。

  从寨市的古城墙开始,古镇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那深藏于民居和荒草之间、苔藓密布的古城墙,虽只有不足百米的一段,却似层层叠叠掩盖着讲不完的历史故事。

  深入城内,历史的气息迎面而来,但最具韵味的还属西河街。不足700米长、宽400米的西河街两旁,店铺林立,昔日,这里是千店万铺的商贾云集之所。如今,青石板路依旧铺满整条街,明、清代的老房子虽历经了几百年的风雨,却古貌尚存。古街中段的龙氏宗祠是红七军征战绥宁指挥所旧址,门楣上的奇兽及门柱上的楹联仍在,屋内保持原貌的邓小平卧室,似诉说着其当年运筹帷幄之景。

  漫步古镇,你会发现寨市古镇的节奏是缓慢的。西河街上,若非遇到重大节日,只能见着当地老人,倚靠在旧木门廊前打着盹儿;西河桥上,人们三三两两围坐一圈儿,聊天、打牌、抽水袋烟,或泡上一壶油茶,悠然自得。

  而古镇从来都不缺少生机。苗家的傩戏傩舞、吹木叶、对山歌、剪纸、刺绣花,侗家的打铜钱、逗春牛、板凳龙等浓郁的民族民俗文化,流传至今依旧风行不衰。每年四月初八的“姑娘节”,吃黑米饭、祭祀、放铁炮、铜钱舞、钹舞等独具特色的苗家民俗风情,更是吸引着八方游客,好不热闹!

  专家支招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寨市每年都吸引着大量游客。但热闹背后,如何更好地保存古建筑、保护濒临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古镇开发需要兼顾和解决的问题。需加紧对濒临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培养一批接班人。寨市有古镇老街、风雨桥、古城墙、虎溪书院,以及红色旅游,民俗民风、民族特产等,这些都可以串联起来,打造原汁原味的风情小镇。

  ——邹君(衡阳师范学院城市与旅游学院副院长)

  白茶小镇

  深山藏古寨浓浓畲瑶茶

  地理位置:汝城县三江口镇

  自驾:长沙—沪昆高速—平汝高速—京广线—X010—Y106—三江口镇

  “鸡鸣三省,水注三江”,因位于湘、粤、赣三省边,九龙江、东岭江、兰田水三江汇合处,三江口镇由此得名。

  在三江口的九龙、东岭深山峻岭中,散居着多个千年瑶寨。步入寨子,如进入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生活在这里的瑶族人民,从房舍到服饰等依旧保存着原始瑶族风味,瑶族舞蹈、山歌、吹木叶、舞火龙等民族风俗也流传至今。

  若元宵节前来,你可以和当地居民一同舞起香火龙,跟着全身红光闪闪的香火龙穿梭在宗祠前、田野间。若农历十月十六来,你还可和瑶族同胞们一起,欢度瑶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盘王节,沉醉在瑶族歌舞的海洋里。若你想对瑶族和畲族文化深入探究,不妨走进瑶畲民俗风情馆,通过讲述瑶畲两族先祖故事的浮雕画像、代表瑶族12个姓氏的盘王印、点翠等独特的民族乐器以及瑶畲民族服饰、手工艺品等,一一探究瑶畲两族的历史渊源,体验瑶、畲文化的独特魅力。

  来三江口,你一定要品一品白毛茶,这里是汝城白毛茶的家园。早在宋代,智慧的三江口先民就把藏于山林的芽头肥壮、茸毛特多的白毛茶视作宝贝,风热或风寒感冒,就喝一碗白毛茶加盐或加糖熬制的“汤药”。如今,与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相隔仅一公里处,建起了九龙白茶庄园。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达到13万多个,在这里,你可以尽情地吸氧洗肺,品茗茶,舒适惬意。

  专家支招

  目前,三江口镇旅游接待功能不够完善,服务功能不健全;三江口镇的旅游文化底蕴不够深厚,缺乏人气。未来,三江口要加大基础设施力度,同时要充分挖掘其浓厚的瑶畲风情和独特的民俗文化,可以依托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建设一座集休闲、娱乐、观光、夜营、度假为一体的三江口瑶族风情休闲山庄、瑶族新村和极具少数民族特色的旅游产品销售商业街、民族风情街,同时挖掘九龙江的文化底蕴,做活旅游。——刘天曌(衡阳师范学院城市与旅游学院副教授)

  (本版图片由当地旅游局提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柏润 周佳 张笛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