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间观光休闲娱乐项目人气爆棚 夜色长沙成旅游名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颖姝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2016-09-28 08:57:55
时刻新闻
—分享—

周六晚,全世界持续燃放时间最长、燃放企业最广、燃放创意最新、观看人数最多的焰火表演在橘子洲华丽上演。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余劭劼 摄影报道

周六晚,全世界持续燃放时间最长、燃放企业最广、燃放创意最新、观看人数最多的焰火表演在橘子洲华丽上演。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余劭劼 摄影报道

松雅湖畔是市民夜晚骑行纳凉的好去处。 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松雅湖畔是市民夜晚骑行纳凉的好去处。 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德思勤24小时书店是长沙这座城市常亮的一盏心灯。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德思勤24小时书店是长沙这座城市常亮的一盏心灯。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吴颖姝

  你是否曾为香港维多利亚港、广州“小蛮腰”的璀璨夜景折服惊叹?你是否曾乘船夜游上海黄浦江、天津海河,被两岸的流光溢彩迷得心神荡漾?是的,夜幕降临,有个性的城市,都开始展现出另一种迥异于白天的风情和魅力。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长沙的夜色成了刷爆朋友圈的“大明星”,市民游客、摄影发烧友、手机自拍客,几乎每一个人都把手中的镜头和心中的赞叹毫不吝啬地给了长沙的夜色。一轮圆月与滔滔湘江相得益彰,缤纷华灯与盈盈笑脸温柔相视,当炫目的焰火如期而至,再一次点亮橘子洲上方的夜空,山水洲城这转瞬即逝的绚烂,定格成人们心中最美好的永恒,也成为长沙最闪亮崭新的旅游名片。是的,夜色倾城,快乐不打烊。快来,让我带你一起,真正触摸长沙这座城市的灵魂,愈夜愈美丽。

  璀璨不夜城

  秋风起,暮色合,意阑珊。可是,长沙,这个以快乐为精神的城市,总是瞬间就能驱散你所有来自季节更迭的负能量。你看,夜幕降临,城市的灯光渐次亮起来了,灿若星河。

  璀璨不夜城,长沙欢迎你。

  湘江两岸,一幢幢国际化的商贸大楼刷新天际线,外墙上滚动上演着精彩绝伦的声色光影秀;橘子洲头,拱极楼极具中国风的大气古朴线条在夜色中被灯光描绘得淋漓尽致,灯光衬着飞檐,红灯笼随江风摇摆,极致的古长沙韵味,与东岸熠熠生辉的杜甫江阁、天心阁遥相呼应;温柔起伏的岳麓山,4公里多长的山体轮廓被灯光细细描画,呈现出这个城市最柔美的线条,天马山实施了整体亮化工程,在夜色中呈现出“层林尽染”的完美视觉效果;福元路大桥、银盆岭大桥、橘子洲大桥、猴子石大桥,五彩流动的灯光把形态各异的桥体装扮得晶莹剔透,如同横跨两岸的琉璃。

  漫步湘江两岸风光带,夜色灯光把每个人的脸上都染上了幸福梦幻的神色。老人们在江边坐着摇椅喝着茶,一边凝望着夜色,一边感叹赶上了好时候;孩子们在江边的绿化带里追逐嬉戏,稚嫩的笑声是这个城市最美好的声音;情侣们牵手漫步相互依偎,这如梦似幻的浪漫场景,一切言语似乎都显得苍白和多余;来自他乡的游客,在岸边兴奋地举起手机玩自拍,恨不得把这夜色全部打包塞进手机带回家……2016年7月1日19时,长沙湘江两岸夜景亮化提质工程正式亮灯。夜色中,山线、水线、城线、洲线,都被灯光描绘得精致玲珑,从北至南形成休闲商务、历史人文、绿色生态的差异化景观,美得令人心神摇曳。从此,夜色长沙成为这个城市又一张闪亮的“金名片”。橘子洲、湖南省森林植物园、洋湖更是以美轮美奂的灯光节,为这个城市再添一抹夜色中的华彩。

  “焰遇”橘子洲

  夜幕降临,人们乘着飞机、高铁从世界各地来到长沙,聚集在橘子洲头、湘江两岸、杜甫江阁、岳麓山观景台,只为赶赴一场绽放在夜空中的美丽“焰遇”。周六,20:30,冬去春来,风雨无阻,全世界持续燃放时间最长、燃放企业最广、燃放创意最新、观看人数最多的视觉盛宴华丽上演。而这样美丽的相约,到今年已经持续了六个年头。带着远方来的亲朋戚友去看橘子洲焰火,也成为长沙人招待贵客的保留节目。

  早在2010年,长沙提出了推进城市国际化、把长沙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名城的目标,确定把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就在这一年,橘子洲周末烟花燃放成为了楚汉名城长沙的一大盛事。经过6年的华丽绽放,以岳麓山、橘子洲为背景,把山、水、洲、城这一独特的城市景观通过燃放焰火的形式展示给国内外游客的“橘子洲音乐焰火晚会”,已然成为了长沙一道独一无二的风景,也成为长沙彰显城市魅力的形象品牌和长沙乃至湖南特色旅游的闪亮名片。

  橘子洲音乐焰火晚会,以驰名中外的浏阳烟花为载体,每一场燃放都结合时令、节会、热点等,融入古今中外不同的文化创意主题,在燃放时,配以诗意的解说、应景的音乐,还对焰火的形态和主题进行相应的创意编排,让人在烟花绚丽绽放的同时浮想联翩。据统计,启动至今,橘子洲焰火已累计吸引了5000多万人次的国内外游客和市民观赏,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更提升了长沙的旅游人气,旅行社甚至设置了专门的“焰火线路”和产品,受到外地游客的热捧。

  微醺荷尔蒙

  长沙的酒吧为什么这么火?有人说那是源于长沙人天生的“夜猫子”性格。而长沙的酒吧,按照自己的性格也“物以类聚”,总有一款适合你。

  解放西路的酒吧一条街,老长沙对它的评价是“最老”“最high”“最热闹”,这里是长沙酒吧文化的发祥地,是荷尔蒙的狂欢所,更是躁动的年轻人释放青春和活力的大Party,尤其是大型节假日期间,各大酒吧都会开展一系列的庆祝活动,运气好还能碰到明星艺人到现场镇场子,走在路上都能被酒吧里传出的震天响鼓点和DJ的呐喊带动得随着节拍扭动跳跃。不去解放西路泡一次吧,绝对不能说你来过快乐之都长沙。

  化龙池和太平街,那又是完全不同的气质,有来过的人说感觉类似于丽江或者凤凰,同样是仿古的街道,麻石的小径,里面却灯红酒绿,古风与现代在这里纠结地融合。这里不会像解放西路一样闹得你耳朵疼,酒吧里静静流淌着的都是小众的民谣,大多清吧里都有弹着吉他驻场的歌手,适合已经不太爱闹腾可又耐不住寂寞的你,叫上三五好友,来这里浅酌小坐,看球听歌。

  船游夜湘江

  “呜……”夜幕降临,湘江倒映着岸边五彩斑驳的灯光,碧波荡漾间,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在这一片赏心悦目的美景中,一艘上白下蓝、精美大气的游轮伴着低回的汽笛声,满载着市民游客从江面上慢慢驶入人们的视野。今年8月1日,一艘名为“九洲龙骧”号的豪华环保型游船从长沙橘子洲游船码头缓缓启航,正式开启了长沙湘江水上游的豪华游船时代。据了解,这也是目前湖南内河最大、最现代化、最豪华的游船。

  目前该豪华游船执行“长沙印象游”、“烟花游”两类航班,其中“长沙印象游”航线为“橘子洲西观光台停靠点-洲头-河东-银盆岭大桥-西观光台停靠点”,“烟花游”航线为“新民路码头-杜甫江阁-洲尾-新民路码头”。湘江豪华邮轮采用的是新型的双体豪华游船,比上海黄浦江的单体游船更宽、更稳,舒适度更高。船游湘江,最受欢迎的当属夜间的烟花航班,上座率极高。比起站在橘子洲头或者湘江两岸观看焰火,烟花航班提供了一个更奇妙的视野,头顶是绽放的绚烂花火,脚下是湘江的潺潺水流,浪漫如斯,估计很难再寻到第二处类似的唯美场景了。这艘豪华游轮不仅能够满足观光、娱乐、会务等多种需求,日后还将引进星级酒店餐饮,实现水上一站式“吃喝玩乐”。

  此外,除“九洲龙骧”号豪华游船,一艘100左右客位的太空梭动漫新型环保游船、一艘200左右客位的新型豪华游轮将于明年5月1日前投入湘江日、夜游市场,航线上将以橘子洲为腹地,串联起南至湘潭昭山、北至望城铜官等湘江古镇群的水上线路,在未来的航线规划上,长沙湘江水上游将分为水上旅游观光和水上交通巴士航线。其中水上旅游观光航线包括毛主席像洲头游、半/环洲游、湘江一日游(串洲景点游)、湘江夜游;水上交通巴士航线包括:橘子洲往返湘江东西两岸轮渡航线、橘子洲往返浏阳河水域东屯渡航线。湘江水上游项目将成为长沙的旅游品牌和城市名片。

  私享文化夜

  楚汉古都。千年文脉。人们总爱用这样四个字来形容长沙。是的,马王堆的辛追夫人和她的金缕玉衣,默默守候着这个古城的故事;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则挑起了这个城市的文化脊梁。不要以为长沙只有酒吧街躁动的荷尔蒙和夜宵摊上挥洒的热血青春,这是一座骨子里流淌着文化和情调的城市。不信你看。

  湖南大剧院是城中文艺小青年们夜间最爱的去处,从大气磅礴的交响乐,到小众文艺的话剧舞台剧,还有孩子们最爱的童话音乐剧;从大师赖声川、才子黄磊、老戏骨李立群,到国外知名的先锋剧团,几乎都在湖南大剧院的舞台上留下过他们的身影,长沙的观众也是他们评价极高的一个群体,动情处热烈鼓掌,剧终处齐声安可,一切都这么恰到好处。或者,去田汉大剧院、琴岛歌厅、大兵笑工场,看一段南方小品,听一段长沙弹词,你能领略到最原汁原味最市井的长沙本土文化……夜色中的长沙,这一股雅俗共赏的文艺暖流,成为喧嚣的都市中最美妙的存在。

  德思勤24小时书店更是这座城市24小时常亮的一盏心灯。这是湖南第一家24小时书店,不间断地提供阅读、电影、音乐、美食、创意设计、艺术展览等多种服务。这里的书籍种类丰富,且品位也很不错,功能区域划分明确,有24小时书吧、名人区、外文书店、文化讲堂、咖啡吧、旅游摄影吧等。晚饭过后,或独自前往,或邀上几个谈得来的朋友,找几本想看的书,看着,聊着,这样的长沙夏夜,静谧、安宁、自得、惬意。

  爱看电影的你,在长沙也能享受到最极致的观影体验,在长沙的许多高楼里,隐匿着十几家私人电影院,有情调点的老板给每一个包厢设计了不同的主题,里面有舒服的大沙发和效果堪称发烧友级的一整套放映设备,放的也是一些很小众的文艺电影。或者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从老板海量的片库里,挑一部想看却一直找不到的老片,窝在沙发里喝着茶慢慢看,享受一个独属于你的夜。

  舌尖夜长沙

  夜醉长沙酒,晓行湘水春。千百年前,杜甫流浪到长沙,这里的美酒和佳肴就曾抚慰过他失落惆怅的心境,写下如此特别的诗句。是的,长沙是一座舌尖上的城市,湘菜善用香辣,讲究的是一个浓郁热烈,火宫殿、玉楼东、新华楼、西湖楼这些传统湘菜老店自不必说,甚至盛名在外的坡子街、杜甫江阁对面的西湖桥都不在其列,南门口、燕山街、学院街、火星镇、四方坪、便河边、沁园,李公庙的糖油粑粑、东瓜山的炸香肠、五娭毑的臭豆腐、方记虾尾、蒋大牛肉干……这些散落在长沙的市井小巷,不住个三五年甚至都找不到地方品不到风味的所在,它们构成了夜长沙真正意义上的美食江湖。

  吃得惯高端酒楼的佳肴美宴,也离不开形式朴素却味道丰满的街头小吃,这就是舌尖上的长沙,市井传统和现代的小吃在长沙人心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味道,为了让小吃安慰唇齿口腹,人们竟然不惜在周末,排起耐心等候的长队。舌尖上的夜长沙,定会让你如“吃”如醉。

  睡梦也精彩

  夜已深,夜长沙的喧嚣还在继续,你却已然尽兴,只想找张柔软的床安放狂欢后的疲惫,可是,在长沙,连睡梦中都有无数种精彩的可能。

  梅溪湖畔,湖南首家国际奢侈品牌酒店、喜达屋旗下的豪华精选酒店会给你一个奇妙的夜晚,这家酒店是以探寻桃花源为设计线索、结合湖湘文化精髓设计建造,“落英缤纷”、“忽逢桃花林”、“良田美池桑竹”、“豁然开朗”……一步一景。310间客房以“探寻桃花源”为主题,雅致而奢华,无论是眺望岳麓山,还是欣赏波光粼粼的梅溪湖美景,抑或是端详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在这里均可完美体验。

  开慧小镇,爱情湖畔静静伫立着澳洲木屋度假别墅和南非帐篷酒店;浏阳大围山镇浏河源村狮口漂流,房车露营基地彰显着时尚野趣;茶香小镇金井,茶园中点缀着一排如白色云朵般清新的四季恒温帐篷,落地大窗户,仰可观星辰,俯可静听风声蛙鸣,鼻畔还有隐隐约约的绿茶淡香漂浮不定;白沙罗王古寨,五六栋民宿围湖而建,可口的农家饭、盈鼻的稻花香、淳朴的主人家、情调乡村酒吧,这样的夜晚,静谧温馨又安详……在这样的夜长沙,请尽情享受最美好的睡眠,醒来后,遇到一个更好的自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颖姝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