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孩子暑假“撒欢” 人均花费逾3000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2016-09-01 09:15:42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戴莹芳

制图/戴莹芳

  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暑假过完,孩子们重返校园。假期中,不少父母会带着孩子出去旅游,为孩子报名参加夏令营、游学营的家长也不在少数。记者通过网络和线下渠道面向长沙家长发放了500份调查问卷,调查显示,接近9成的长沙孩子在刚刚过去的暑假期间选择外出旅游,超过6成的受访家长表示,暑假孩子“撒欢”支出超过3000元。

  省外游和出国游约占一半

  “每到假期都会考虑让孩子出去旅游,希望他们在出游的过程中增长见识、结交朋友。”彭女士道出了很多长沙家长的心声。记者调查发现,95%的受访家长认为孩子“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增长见识、结交朋友”是他们让孩子外出旅游的主要目的。在出游方式选择中,66%的家长选择了“亲子游”,参加夏令营、孩子单独出游占34%。而在旅游目的地的选择上,省内游约占一半,省外游和出国游约占一半。

  记者调查发现,暑假期间恰逢中、高考结束,外出旅游成为了不少家长“犒赏”孩子的奖品。虽然动辄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花费,但家长掏起腰包来依旧很爽快。74%的受访家长认为,暑假里自家孩子出游非常开心,收获颇多。

  旅游产品“学”味渐浓

  今年暑假,不少旅行社和教育机构打出了游学牌,其产品受到了家长的热捧。夏令营市场游学产品丰富,让人眼花缭乱。旅游市场上的游学产品不断升级,在行程中加入专业人士指导,增添“学”的比重,“游”味变淡而“学”味渐浓。

  记者从长沙的一家教育机构获悉,他们在暑假期间开辟了“海外集训营”项目,邀请知名院校的教授和研究人员授课,学生还将参观游历欧美知名大学校园,感受异域风情。据了解,在产品升级的同时,其收费也是“水涨船高”,2万元只是“起步价”,更多的是3万多元甚至4万元的游学产品。

  相对于教育机构游学产品的“高大上”,旅行社推出的游学产品则更加接地气,价格也相对亲民。今年的长沙夏令营市场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的新特点,老供应商占据渠道优势,新供应商绞尽脑汁想新亮点,吸引家长为孩子报名。夏令营产品的价格多集中在3000元左右。

  勿盲目跟风参加高价游出国游

  采访长沙多位家长和多家旅行社后,记者发现,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家长对孩子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孩子旅游消费市场也逐渐由平民化走向高端化。在孩子旅游产品的挑选上,家中宝贝的“话语权”越来越多,很多家长甚至对孩子的选择听之任之。

  “不能完全听信旅行社的宣传,孩子旅游消费要理性。在产品的选择上也可以多样化。”长沙旅游行业一名专业人士表示。湖南商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钟志平教授认为,家长们应该结合孩子的天性和发展特点选择旅游产品,纯粹的观光游其实价值不大,最好是让孩子在游玩中学到知识、开阔视野、提升能力。面对孩子旅游消费,家长们仍需保持理性克制,不要盲目跟风参加高价游、出国游。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