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中国”展示中国形象 旅游外交服务国家战略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2016-08-30 09:44:32
时刻新闻
—分享—

  以“美丽中国游·灿烂中华夜”为主题的中国旅游文化活动近日在美国纽约举办。今年是“中美旅游年”,两国一系列旅游文化交流活动正在顺利开展,越来越多的民众到对方国家旅游,领略风光、美食、历史、文化,感受彼此间的友好情谊,增进理解和信任。

  中国旅游的国际交流合作之路,走过融入世界旅游、影响世界旅游和引领世界旅游的历程。旅游外交与政治外交、经济外交、文化外交和军事外交等一起,已成为中国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也由原来的民间外交逐渐成为国家外交的重要内容。

  服务国家战略

  现在每年中国有近2.5亿人次的入出境市场,旅游已成为加强中国与世界联系的重要平台,是中国对外交往合作的重要内容。中国国际旅游合作正在向全方位、多层次国际交流合作转变。

  中国正在以高层级旅游外交活动为平台,提升“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今年5月19日,由中国政府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共同主办的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07个国家旅游部门、15个国际组织负责人参会。旅游在中国外交舞台上书写下浓重的一笔。

  国家旅游局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去年在西安举办了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暨第七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丝绸之路旅游国际大会,俄罗斯、印度、保加利亚等10多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旅游部长与会,会议通过《丝绸之路国家旅游部长会议西安倡议》,有效提升了“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

  中国旅游以“旅游年”活动为契机,夯实“一带一路”民意基础。先后举办“中俄旅游年”“中韩旅游年”“中印旅游年”“中美旅游年”“中国—中东欧旅游合作促进年”等活动,在旅游年框架下开展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提升旅游双向交流规模,厚植旅游国际合作民意基础,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创造了良好国际环境。

  2015年和2016年是“丝绸之路旅游年”。国家旅游局制作的中国国家旅游形象广告片,在韩国、日本、美国、俄罗斯、印度、英国、法国、越南、马来西亚等20个主要客源地国家播出,以旅游的方式大大提升了“一带一路”的知名度。

  展示中国形象

  在“丝绸之路旅游年”主题框架下,中国积极向海外展示“美丽中国”的国家旅游形象,通过旅游这个承载亿万游客的渠道,发现中国之美、认识中国之美、传扬中国之美。

  国家旅游局根据《“一带一路”旅游宣传推广3年活动方案》,首次在土耳其、哈萨克斯坦、意大利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宣传推广,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潜力;组织参加了德国柏林国际旅游交易会、英国伦敦国际旅游交易会、香港国际旅游展、海峡两岸台北旅展等近30个境外旅游展览;赴境外举办了“古老长城”“千年运河”和“天下黄河”等10多场大型专题旅游推广活动,全力塑造“美丽中国”国家旅游形象,进一步提升核心品牌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吸引更多海外游客来华观光旅游。

  加拿大旅游局中国区首席代表高平说:“中国是一个很有趣、非凡、与众不同的地方,中国有很多地方非常值得去游览。现在中国发展迅速,亲眼见证中国的变化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以“中美旅游年”为契机,今年中美双向旅游将实现500万人次目标,旅游正在成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一大亮点。

  今年初,2016印度“中国旅游年”开幕式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新德里锡里堡剧场内流光溢彩,舞台表演异彩纷呈,中国传统戏剧艺术家精湛的表演不时激起印度观众的热烈掌声。誉满中国的安徽黄梅戏《天仙配》在异国他乡找到了知音。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增进了印度民众对中国的认识,拉近了两国民众的距离。

  “他们的服饰优美、唱法独特,爱情故事浪漫。我已经迫不及待地希望早日去探访这个传说诞生的地方。”印度记者可汗说,这部戏曲深深感染了他。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