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知中国 “湘”遇巴黎 湖南文化走进法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2016-08-29 08:32:2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巴黎讯(特派记者 朱敏)法国管乐队演奏着湖南经典民歌、土家族打溜子《欢乐的毕兹卡》、法国湘籍华裔魔术师YIF的《故乡美》……当地时间28日上午,一场展现湖南文化多姿多彩的演出在巴黎布隆尼亚宫上演,正式拉开“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活动序幕。

  开幕式上,杜家毫省长特别代表、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关键,法国文化与新闻部高级专员凯瑟琳·鲁杰丽分别致辞。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马燕生,长沙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张湘涛出席。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法国相关部门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200多位中法嘉宾参加。

  胡衡华在致辞中说,湖南和法国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中国第一任驻法公使郭嵩焘就是湖南湘阴人。从1991年法国中央大区和湖南省建立友好省区关系开始,至今湖南与法国已结好友城5对。从血脉、历史、美食到经济合作,湖南和法国都有着密切联系。截至2015年,法国在湖南投资项目共计42个,实际利用外资1.43亿美元,家乐福、威立雅、达能集团、道达尔集团在湖南省发展良好;湖南在法国投资的企业共4家,对法进出口贸易总额1.45亿美元。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充分展示湖南文化,让法国的朋友全方位、多角度地认识湖南、了解湖南,进一步拉近湖南人民与法国人民之间的心灵距离。

  开幕式前,胡衡华会见了法国文化和通讯部数字艺术中心主席罗兰先生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项目专家,就进一步推动湖南与法国的文化交流以及长沙申报“媒体艺术之都”工作深入交流。

  “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系列活动,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感知中国”2016年系列活动的一部分。

  此次活动由国务院新闻办主办,湖南省政府新闻办、省文化厅、省外侨办等承办,欧洲时报传媒集团、法国湖南商会、巴黎华天中国城酒店以及长沙市、株洲市、常德市、张家界市、益阳市、湘西自治州新闻办协办。

  从8月28日到31日,在布隆尼亚宫的湖南文化专题展上,观众可以现场感受湘绣、醴陵瓷、铜官窑,以及土家织锦、苗绣、苗族银饰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致与神奇,品味当代知名湘籍美术家的作品和湖南图书精品,观看常德丝弦、打溜子、文琴、捏泥人、书法、湘绣、舞剧《君生我未生》等表演,还可以现场体验手工刺绣,品尝安化黑茶,通过虚拟现实技术领略湖南文化。

  “这些独具湖南特色文化活动的开展,必将带动湖南在其他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湖南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湖南开放发展。”省外事侨务办主任肖百灵说,28日开幕的“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活动、27日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开馆以及湘菜推介等活动,是湖南开展国际交流活动的有益尝试,旨在进一步促进中法人民之间的友谊,扩大湖南文化、湖南美食的国际影响力。下一步,还将积极开展文化、教育、科技、卫生、旅游等领域对外交流,搭建更多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湖南进一步走向世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