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构建中部地区“空铁联运”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子君 童迪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2016-08-24 09:12:0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磁浮快线(朗木)梨站,磁浮列车和高铁动车在此相遇。记者童迪 摄

  【开栏语】

  8月26日-28日,“2016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即将在长沙召开,会上将发布中国企业500强、制造业500强、服务业500强名单,本次论坛将进一步拓展长沙与中国500强等大企业合作的机遇。

  本报从即日起开辟“500强看长沙”专栏,让读者了解这次高峰论坛为何选择在长沙,近年长沙投资环境、经济发展取得了哪些提升,通过此次论坛,未来会给长沙带来哪些实惠。

  本报8月23日讯从单一一条2号线,到与1号线搭建黄金十字架,再到正在建设的3、4、5号线,长沙地铁线路正在加速编织成网中,长沙市民出行越来越便捷;前有万家丽高架成就小三环在先,后有即将动工的南北横线将在外围筑就一道大四环, 磁浮快线开通,连接长沙火车南站与黄花机场。长沙城的交通版图内容越来越丰富,长沙构建中部地 区“空铁联运”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越来越清晰……

  今年以来,长沙重大项目捷报频传:至7月,全市808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962亿元,完成年度预估投资2674亿元的73.4%,比去年同期快10.8个百分点。

  通过重大项目的有力推进,扩大了有效投资,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支撑作用得到发挥,长沙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工业发展稳中有进,经济效益整体逐步恢复向好。

  搭建十字地铁骨架

  6月28日上午11点,长沙地铁1号线开通试运营,翘首期盼了五年的长沙市民涌进各个地铁站,共享这难得一刻。1号线一开通,即宣告长沙地铁进入“换乘时代”,两条地铁线构建起联通城市东西南北的大“十”字地铁骨架。

  之后的客流量有多大,就证明了市民之前对它的盼望有多真诚。1号线满月,长沙轨道集团统计数据显示双线一起发送乘客1333.39万人次,日均客流从1号线开通之前的29.22万人次增长至45.98万人次,单日客流近65万人次!

  成就大四环交通格局

  长沙南北向路网密集且道路等级高,而东西向路网稀疏且道路等级较低,纵横快速通道之间的横向联系较差,无法满足区域内新型城镇化建设、产业园区发展和群众出行的需要。

  两条横贯长沙城南北两端的快速公路应需而动:北横线途经浏阳市、长沙县、开福区、望城区和宁乡县五区县(市)的38个乡镇、17个园区、10个景区,路线全长272.18公里;南横线途经浏阳市、雨花区、天心区、岳麓区和宁乡县五区县(市)的46个乡镇、8个园区、13个景区,路线全长253.5公里。

  两条横线连接起长沙绝大部分特色乡镇、外迁市场和工业园区,不仅协助构建省会“大四环”的交通路网格局,更成为长沙城市景观轴线、城乡一体化交通生态走廊和新的重要经济增长带。

  构建空铁联运枢纽

  历时640天建设后,长沙磁浮快线在今年5月顺利开通试运营。

  磁浮快线连接长沙火车南站和黄花机场,对构建中部地区“空铁联运”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具有重要意义,更展示了湖南人敢为人先的精神。

  这是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也是我国首条已建成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还是目前全球规划最长的一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它的示范意义由一例可见,2016年伊始,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湖南文化走进联合国”主题展览上,长沙磁浮快线作为湖南科技、湖南制造、湖南创新的代表之一,成为展览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记者 叶子君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子君 童迪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