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献春:旅游扶贫不等于旅游局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摇曳 2016-08-20 21:51: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广袤的大山,绝美的风景,动人的风情。这样的湖南,却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十三五”期间,湖南还有445万贫困人口需要脱贫。

  8月18日,国家旅游局和国务院扶贫办在河北省共同召开第二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推进大会。湖南省旅游局局长陈献春代表湖南省作典型发言,分享了在探索旅游精准扶贫新途经中的“湖南模式”。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湖南将在武陵山、罗霄山连片特困地区建成13条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带动沿线531个旅游扶贫重点村整村脱贫,力争辐射带动全省1000个贫困村脱贫;通过旅游接待,实现贫困地区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00元以上,带动就业人数累计达40万人。届时,湖南现有的贫困人口将有2成脱贫,惠及100万贫困人口。

  但是旅游扶贫,人力、资金、政策、规划,一样都不能少。“旅游业综合性强、关联度大、开放度高。旅游扶贫不等于旅游局扶贫。”陈献春介绍,湖南主要的做法是坚持“五个发动”推动旅游脱贫攻坚:

  发动群众,激发旅游扶贫内生动力

  坚持把贫困户精准受益作为旅游扶贫的主要目标,充分发挥旅游行业智力扶贫的独特优势,组织发动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积极主动参加旅游扶贫开发。

  今年7月,湖南省在江永县召开全省旅游扶贫工作推进会,总结推广江永县勾蓝瑶寨的扶贫经验,着力构建“党支部+旅游公司+互联网+农户”的旅游扶贫利益联结机制,把村子做成企业、把村民变成股民。勾蓝瑶寨旅游扶贫的一条重要经验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村民在乡村旅游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实行自定规划、自主建设、自治管理,仅村民参加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自愿投工投劳就达6200多人次。去年,勾蓝瑶寨成功创建3A级景区,接待游客5万多人,村集体增收34万元,全村人均收入增加1350元,全村120户贫困户412人整体脱贫。江永县已将该村经验复制推广到全县61个贫困村。

  发动领导,努力把领导联系点办成示范点

  坚持示范引领,在省领导的扶贫联系点中选择21个贫困县,把全域旅游示范县与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县创建工作结合起来,组织编制旅游扶贫示范县规划建设方案,邀请省领导率领相关部门到扶贫联系点现场办公,研究解决旅游扶贫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实施旅游扶贫重点项目,争取每个县创建1个3A以上景区、2个特色旅游小镇和3个旅游扶贫示范村。

  去年10月,湖南在沅陵县推出“旅游规划建设方案+领导现场办公会+乡村旅游节”扶贫模式,省领导带队2次现场办公,整合5100万元启动资金,推动借母溪景区创建4A的10个项目建设。今年3月,我们在沅陵县借母溪举办了湖南省春季乡村旅游节。从今年1至7月情况看,借母溪景区软硬条件明显改善,接待游客15.7万人,实现旅游总收入471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2.5%、38.8%,带动贫困人口3124人人均增收1569元。其中,借母溪核心景区45户贫困户人均增收2600元。沅陵县计划明年完成借母溪景区4A创建和2个特色旅游小镇建设后,可以辐射周边5个乡镇39个村,可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306户1.2万人脱贫。

  发动部门,整合资源集中发力脱贫攻坚

  报经省政府同意,由湖南省旅游局与省扶贫办联合印发的《关于实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的意见》,将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主要目标任务分解到21个相关部门进行督查落实。聚焦增收脱贫目标,按照“四跟四走”(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扶贫思路,探索构建省级旅游扶贫投融资平台,整合政策性扶贫开发资金和乡村旅游资源资产资金资本,撬动民间资本投资,实施旅游重点项目带动扶贫,在改造提升传统“农家乐”的基础上,突出旅游住宿这一乡村度假关键要素,以创建100家主题特色精品住宿示范点为突破口,运用跨界的力量创新发展精品民宿、旅游露营地等十大旅游住宿新业态,以此撬动乡村旅游体验升级,引导游客从“跑得多”向“住得下”转变,在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中,精准帮扶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发动区县,以线路统筹带动整村脱贫

  坚持统筹规划,以武陵山、罗霄山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依托武陵源、崀山和老司城三大世界遗产资源,以推进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创建国家旅游精准扶贫创新区为抓手,多部门联动推动武陵山、罗霄山连片特困地区13条旅游精品线路规划建设,制定实施2000公里通景公路规划,把旅游精准扶贫精准到建档立卡贫困村,以13条旅游精品线路带动沿线531个旅游扶贫重点村整村脱贫,力争辐射带动全省1000个贫困村脱贫。

  坚持营销先行,按照春夏秋冬四季在贫困县策划举办乡村旅游节,运用湖南卫视的传播力,共同打造25期乡村旅游宣传体验节目《有什么好玩的》。通过“美聚乡村”和 “下乡客”两大乡村旅游电商推广平台,今年将适合开展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10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推送上线宣传,在扩大名气、聚集人气的基础上,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开发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和特色旅游商品,推出“乐购湖南”系列品牌带动旅游购物扶贫。

  发动业界,开展旅游扶贫结对帮扶

  在全省选取100个贫困村作为监测点,加强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统计监测。发动旅游业界组织开展旅游规划资质机构免费公益规划行动和旅游协会会员企业“百企百村”旅游扶贫结对帮扶活动。按照“培训一人、就业或创业一人、脱贫一家”的工作思路,以旅游扶贫重点村村官、致富带头人、旅游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为重点,分级分类开展大规模旅游培训,提高其自身素质和能力,促进旅游就业和创业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6/08/20/40655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