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游客德国旅游语言不通 填错表误入难民营12天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晓柒 2016-08-10 14:47:42
时刻新闻
—分享—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一名中国游客近日在德国旅游时钱包被偷,向警察报警时误打误撞申请了难民身份,又阴差阳错地被送入难民营,一住就是12天。幸运的是,一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发现了他的窘境,帮他恢复了游客身份,他的欧洲之旅才得以继续。

  德国媒体称,这名31岁的中国背包客大概上月初到达德国,不料一下飞机钱包被偷走。由于不会讲德语或英语,他向警察报警时被误认为是难民。在接受身体检查、指纹采集后,他被送入了德国西部多特蒙德市附近一个新建的难民营。

  在难民营居住了一个多星期后,这名中国小伙的衣着引起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舒特曼的注意。舒特曼试图和这名中国游客沟通,但遇到了语言障碍,只能打手势说话。“他看起来和其他难民不同,非常不同。”舒特曼告诉德国一家报纸,“显得非常无助。”

  一个略懂普通话的服务员解开了谜题,他向舒特曼推荐了一个德国、中文互译软件。舒特曼终于知道了这名中国游客的遭遇。舒特曼说,这名男子用软件告诉他“我想出国旅行”之类的短语。最后舒特曼弄清楚,他原本是打算到意大利和法国旅游。

  吃难民饭领补贴

  原来,这名男子被错误地登记到难民系统。7月4日,这名中国游客在斯图加特被偷,想到警察局报警却走进了另一个政府机构。在那里,他错把避难申请表当成报失表签了字,“冷静地”让工作人员拿走他的护照和签证,并接受指纹采集。随后,他就和一群难民一起被大巴运到位于迪尔门镇的难民营。令人不解的是,在接下来12天里,这名中国游客一直“配合”着德国的难民程序:接受体检、在难民营吃三餐、领取德国政府发给难民的零花钱。

  舒特曼说,难民营的工作人员给各国领事馆打了数通电话,希望确认这名男子的身份。但由于签证上登记的信息有错误,工作人员迟迟无法行动。而这名中国游客因为无法和他人沟通,只能凡事顺从。

  他还补充,大多数移民来自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等国家,黄皮肤的中国人几乎没有。德国去年11月开始实施新的移民法,加快并简化了审查程序。

  游客需存领保短信

  在舒特曼和难民营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这名中国游客的难民申请被取消,游客身份得以恢复,重新踏上了旅途。

  他并没有向德国政府进行投诉,在接受采访时也不生气,只是简单地说了一句“欧洲和想象的很不一样”。

  这则新闻被报道后,在中德网络上都引发了激烈的议论。有网友认为,外语水平不好的游客应避免自由行。但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领事部主任周安平不认同上述观点。

  他指出,每个到德国的中国公民都会收到附有领事保护电话等信息的领保短信,“这个一定要保存,以便在必要时求助”。

  驻德使馆正在核实

  德媒报道中国游客误入难民营之后,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随即发声明回应称,迄今为止未得到德国有关部门询问或通报,正核实有关情况。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