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为游客的“香饽饽” 不收门票的三峡大坝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曹巧红 编辑:晓柒 2016-07-28 09:49:10
时刻新闻
—分享—

  □ 曹巧红

  日前,获评“新三峡十景”的湖北三峡大坝景区迎来了暑期游的高峰。景区推出的科普亲子游、军事夏令营等新项目,受到家长和中小学生的欢迎。在各大景区以门票收入作为重要考核指标的时候,已经实行免票政策近2年的三峡大坝景区,却在不断创新旅游项目的实践中实现升级转型。2014年9月,宜昌市人民政府和长江三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对外宣布,5A级景区三峡大坝将对中国公民实行免票。三峡大坝在景区门票一片“涨声”中做出免票的决定,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近两年来,这个没有门票收入的景区不仅运营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实现了提质增效的转型升级,景区接待人数不断攀升,旅游综合收入不减反增,三峡大坝怎么做到的?

  何以实现质效双升?

  2015年,三峡大坝景区共接待游客207.7万人次,同比增长6.13%。三峡旅游公司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7亿元,与2014年基本持平;今年1-6月,三峡大坝景区共接游客91万人次,营业收入3615万元,同比均略有下降。该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入园下降原因主要是受5月以来连续强降雨天气影响,一些活动无法开展,很多团队取消了预约。但总体来看,形势不错,暑期预计将会有一个大的回暖。“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让没有门票的三峡大坝景区成为游客的“香饽饽”,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长江三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经营管理部部长胡志鹏介绍,随着三峡大坝免票及三峡公路的扩流,景区有以下几方面的变化:一是游客数量显著增加了,而且是持续不断地增长,今年旺季也比往年要早。二是综合效益不降反升,2015年,三峡旅游公司在放弃原门票收入后,旅游收入仍然与2014年基本持平,说明综合效益更好了;从社会效益来看,三峡大坝在景区门票一片“涨声”中做出免票的决定,是旅游行业惠民和转型的重要信号,受到社会公众的高度肯定。三是游客结构发生了变化,由团队为主变为现在以散客、自驾游客为主,客源从以前国内市场以湖北省内及周边城市为主,辐射到了华东、华南、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

  据介绍,免票之前,三峡大坝景区的门票收入占整个景区综合收益的80%以上,基本上是“门票经济”。“这样无形中形成了一种门票依赖,养成了一种‘惰性’,因为那块收益太好了,太容易了,就没有想办法去延伸其他的产品和服务。”胡志鹏介绍,“现在,公司的综合收益远远高于免票以前,得益于我们一方面提高了管理和服务水平,控制了成本,另一方面加强了一些商业活动策划,为游客提供了升级旅游产品,形成了产业链条。”

  长江三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市场部副经理邓立中介绍,为了“降本增效”,景区在内部管理上进行了大力改革和调整,如全面推行网上预约参观,对游客量进行有效控制和引导;同时,对各类资源进行优化管理,减少淡季交通车闲置,不断优化景区商业规划,提高商业店铺外租率等,也增加了收益。

  景区所做抽样统计显示,免票后,三峡大坝游客的消费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游客不用在门票上花钱,却更大方地把钱花在乘车、住宿、购物、餐饮等方面,花费总额一般都超过原先的门票。

  此外,景区通过合理引导,增加新的体验项目,也实现了景区品质和效益的提升。如2014年以来,三峡旅游公司打造休闲度假游船产品,让游客能在高峡平湖上进行体验。“这个项目,平均每周末都有2000至3000人,多了这样的自选项目,综合来看,我们经济收益增加了,同时,也因为免票,赢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口碑,这是最好的回报。”胡志鹏说。

  何以留住游客的脚步?

  游客夏女士介绍,暑假前他们就做好了出行计划,三峡大坝是首选,去了之后才知道还可乘坐豪华游轮在水上游览,晚上住的三峡工程大酒店是四星级,但价格不高,第二天还到宜昌市区参观了三游洞等景区,两天半的行程下来,轻松愉快,花费也能接受。

  “以前,游客在我们景区停留一般是2-3小时,走马观花看一圈,拍拍照,听听导游讲解,了解下工程建设历程、大坝综合效益等知识。基本上是典型的接待型、观光型景区。”邓立中介绍,“现在我们适应游客需求的变化,在免费后进行了许多新的尝试,实现景区由单一观光向综合体验和休闲度假转变。”

  据介绍,免票政策直接推动了三峡大坝景区自身的转型。根据游客消费结构的变化,三峡大坝景区推出了一些新的项目的投资计划,如近两年来,由三峡集团对整个坝区的服务设施进行提升,进行绿化美化,对景区上下行电梯、水系等方面进行改造,投资1亿元打造了功能齐全的游客中心和生态停车场,对培训中心进行改造等,将整个坝区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来打造。

  在产品设计方面,为了吸引更多的青少年游客,景区还大力开展科普教育,让青少年能够去参与、去体验、去了解这个伟大的工程。“目前,我们这个转型升级还在不断地推进中,今年计划与一家制冷设备公司开展合作,在景区开展冰雕展和冰雪体验项目。还有一些项目如三峡工程博物馆、长江鱼类保育中心的建设已经开始了。”

  邓立中介绍,我们充分发挥三峡大坝客流集中的优势,对景区游客进行二次营销,引导游客将线路延伸到公司参股的屈原故里景区、高峡平湖游船以及九畹溪漂流等项目。

  在三峡大坝景区官网上,除三峡大坝可以在网上实现方便预约外,坝区的三峡工程大酒店、屈原故里景区、高峡平湖游船以及九畹溪漂等旅游项目也一同在网上进行推介展示。“经过产品和线路包装,引导游客在坝区能停留两天时间,人均花费能达到400元以上,实现了更大的综合效益。”邓立中说。

  何以带来“蝴蝶效应”?

  谈到当初的免票政策,三峡旅游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三峡集团总公司出于惠民、利民考虑做出的重大决策。三峡大坝是中华民族伟大的世纪工程,免票能够让更多国人参观大坝,了解大坝,提升民族自豪感,不能让一张门票把游客挡在门外。同时,考虑到三峡工程建设完成后,坝区的主要功能要从二产转向服务业等第三产业,这就需要充分发挥三峡大坝旅游业的综合带动功能,让坝区乃至周边“活”起来。

  事实上,三峡大坝免票后,确实对区域旅游经济及相关产业起到了不可低估的带动作用。

  胡志鹏介绍,由于免费后实行全预约式参观,并且根据景区承载量对游客流量进行了限制,所以游客来之前,会做好充分的行程计划,一般线路除三峡大坝之外,会把宜昌市其他景区安排进去,这样直接带动了三峡大坝周边景区的客流以及三峡游船旅游线路的销售。三峡旅游公司一直在大力推进互联网预订系统,并且与宜昌市其他景区进行嫁接和对接,形成一个区域辐射性旅游目的地。这对三峡旅游的格局和区域旅游经济有着一定的积极影响。

  三峡大坝作为湖北省首批国家5A级景区和长江三峡沿线的标志性景区,其免票对周边的影响和拉动毋庸置疑。宜昌市旅游局副局长柏松说,三峡大坝是宜昌多条经典旅游线路中的重要一环,三峡大坝大部分游客从这里辐射到了其他景区,包括长江三峡沿线、宜昌市周边景区以及神农架等地,三峡坝区变成一个区域性的旅游集散地。

  据统计,三峡大坝景区免票以来,不仅三峡大坝游客数量持续增长,而且周边的屈原故里景区、“两坝一峡”游船产品、三峡晓峰等地游客也呈现持续上升的态势。

  “这说明,一方面景区门票问题仍是游客选择景区的重要因素,一些景区门票价格过高,很可能挡住游客的脚步,景区降低门票或者免票可能成为一种趋势;另一方面,大众旅游正在兴起,旺盛的旅游需求对旅游目的地的要求会越来越高,景区只有融入全域旅游的发展中,提供高品质的服务才能有持久的生命力。”湖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李开寿说。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曹巧红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