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参加首批自由执业试点 桂林近700导游将“单飞”

来源:桂林晚报 编辑:杨清 2016-07-11 10:08:32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过自愿报名,桂林市初步确定了近700名导游参加导游自由执业试点。通过培训,他们将正式通过线上线下预约平台和中介服务机构搭桥,实现“单飞”。

  导游“单飞”即将成真。4日,记者从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通过自愿报名,桂林市初步确定了近700名导游参加导游自由执业试点。通过培训,他们将正式通过线上线下预约平台和中介服务机构搭桥,实现“单飞”。

  今年初,国家旅游局面向9个省市旅游委(局)下发《国家旅游局关于开展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于5月正式启动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桂林成为首批9个试点省市之一。为此,桂林市在6月启动了导游自由执业试点报名通道。截止到6月30日,有近700名来自导游协会的导游以及6家单位报名。桂林市旅发委对参加试点的导游和单位的资质进行了审核,并报国家旅游局备案。通过国家审批后,再进行培训,这近700名导游员即可开展自由执业试点。

  根据试点方案,自由执业将分为线上导游自由执业和线下导游自由执业。其中,线上导游自由执业是指导游向通过网络平台预约其服务的消费者提供单项讲解或向导服务,并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收取导游服务费的执业方式。

  线下导游自由执业是指导游向通过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中心、A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等机构预约其服务的消费者提供单项讲解或向导服务,并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收取导游服务费的执业方式。

  桂林市旅发委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自由执业,不是绝对的自由化,导游员都必须由监管平台监管。目前,桂林市导游的公共服务监管平台已研发成功,导游预约平台也已基本建好,只等待国家旅游局的审批后,实现后台对接,即可开展导游自由执业。

  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开展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的同时,我市还在同步探索推进导游管理体制的改革,进一步完善导游的社会保障体系,引导没有参加社保的导游办理“个人灵活就业”社会保险,导游的“用人单位”特别是旅行社为导游办理“工伤险”,自由执业导游办理导游责任险,鼓励导游办理导游执业综合险,初步形成导游的社会保障体系。

来源:桂林晚报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