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购3张机票无故被退 网站竟收80%退票费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杨清 2016-07-08 09:03:16
时刻新闻
—分享—

  旅游网站预订机票方便快捷,受到众多消费者欢迎,可近日的一段退票遭遇,却让广州市民汪先生很堵心。日前,汪先生意外发现,自己手中一年有效期的机票竟无故被退。

  对此,网站方回应称,汪先生的机票是代理商“误退”,与网站无关。有律师表示,网站未经允许单方面退票,属于违约行为,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一年有效期机票无故被退

  去年9月21日,广州市民汪先生通过旅游网站帮同事购买了三张机票,原定于9月26日从广州飞往丽江,共计3516元。后因同事行程变更,三张机票均未使用。汪先生考虑到航空公司有相关规定,过期机票改签有效期为一年,并没有立刻退票或改签。

  近日,汪先生偶然想起这几张机票,便登录网站想要改签,结果却发现他的三张机票已全部无效。汪先生立刻拨通客服电话询问缘由,客服回应称汪先生的三张电子客票均为正常有效状态。不放心的汪先生通过客票验真伪官网查验,结果验证其购买的三张机票均已被退。

  当汪先生再次联系客服时,网站方承认机票已被退,并称是供应商误退了他的机票。网站客服告知汪先生,对于这种情况,网站可以让汪先生选择按退票或者支付费用择期改签处理。

  该客服同时表示,如果其选择退票,每张机票就必须扣除票面价格80%的退票费,三张机票的只能退回612元。汪先生对此非常气愤,“未经允许就退我的票,而且我也没有收到退款,怎么可能是误退?”

  律师回应:单方面退票须承担法律责任

  汪先生获悉,假若他的机票未被退,可以通过航空公司办理退票,根据规定他只需要支付机票价格30%的退票费,但网站要求他支付的却是接近80%。同样,如果他选择改签,则须另外支付改签费605元/人,“简直就是霸王条款!”

  汪先生表示,自己注册该网站会员已有几年时间,平时经常在该网站订购机票和酒店,但这还是第一次经历被恶意退票。

  记者随后联系了该网站的客服人员,客服对此表示,网站是在事后接到当事人反映才知情的,经查证退票是机票供应商所为,与网站无关。至于退票金额,该客服人员表示,考虑到汪先生的情况,网站可以按退票或者改签处理,而根据网站规定,如果汪先生选择在网站上退票,则需支付80%的退票费。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广东熊何律师事务所律师邹佳旺。“这属于旅游网站与消费者之间的合同问题,消费者网购了机票,就等于双方签订了协议”。邹佳旺认为,目前网站未经允许单方面退票,属于违约行为,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邹佳旺律师同时表示,消费者可以保留相关证据,与该旅游网站进行交涉,或者向消费者协会投诉。记者在此提醒消费者,消费者在网上通过代理商订机票时,一定要看清代理商的退改签规定,同时尽量选择航空公司渠道订票,这样可以有效避免退改签带来的纠纷。(记者/曹嫒嫒 实习生/林铭琪)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