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围山媲美庐山 大围山正式获批国家地质公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文隆 刘凤娥 编辑:晓柒 2016-07-01 09:02:11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围山-七星岭景区-十里杜鹃夜

大围山-七星岭景区-十里杜鹃夜

冰溜遗痕

冰溜遗痕

冰桌(祷泉湖出口处)

冰桌(祷泉湖出口处)

冰桌(栗木桥石盖亭)

冰桌(栗木桥石盖亭)

羊背石(玉泉湖)

羊背石(玉泉湖)

五指冰川 杨广泉 摄

五指冰川 杨广泉 摄

大围山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

大围山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

  一次全新命名,足以令人刮目相看——
  
  一次全新命名,足以令人重新认识——
  
  6月23日,国土资源部下达《关于同意命名湖南浏阳大围山国家地质公园的批复》。6月30日下午,浏阳市委、市政府在大围山上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外界正式发布了这一消息。
  
  这是继2013年10月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之后,浏阳大围山再次获得一块国家级“金字招牌”。历经3年多时间的创建之后,大围山成功获批国家地质公园。
  
  它是长沙市唯一的国家级地质公园!
  
  它是湖南省唯一以第四纪冰川遗迹为主要特征的国家级地质公园。
  
  还是在中国东部,继庐山之后发现并获得国家正式承认的又一个第四纪冰川遗迹地质公园!
  
  “大围山获批国家地质公园,意味着它的价值要被重新估量。对于我们而言,获批只是起点,地质遗迹资源具有不可复制性,更重要的是今后的保护和建设。”浏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敏说,浏阳将以大围山国家地质公园建设为契机,用五年时间创建世界地质公园。同时继续围绕“旅游新方向、中国大围山”的总体目标,将大围山建设成为全国有地位、中南有影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和全国知名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从此,湖南人可以充满底气地说:江西有庐山,湖南有大围山。
  
  王文隆 刘凤娥
  
  ●冰川遗迹媲美世界名山
  
  沧海曾经桑田,白云转眼苍狗。
  
  大围山一块块突兀孤立的巨石,无声地告诉人们:高山也可是沧海,湖南,也曾经有过冰川。
  
  大围山栗木桥景区,密林斜坡,不时可见溜圆巨石点缀,有的甚至就奇怪地卡在几棵大松树之间。它们是怎么出现在这里的?谁有如此神力能将它们搬运到此?如今答案已经非常明显:是冰川充当了大自然的“搬运工”。
  
  10亿年前的中元古代以前,大围山地区处于地槽浅海环境。地球发展到第四纪(约258万年前至今),大围山曾经历了大姑和庐山两次冰期(也称文竹冰期和大围山冰期,分别距今约30万年前和15万年前)。随着气温升高,大围山冰川融化。冰川搬运的巨大石块称之为冰川漂砾,它可随冰川翻山越岭,其体积大小悬殊,有的直径可达10—20米以上。冰川消融后,漂砾有的在U形谷中或山麓地带聚集,形成巨石林立,有的巨大漂砾横置于其他漂砾之上,称为冰台或冰桌,有的在两旁谷坡上为侧碛,有的在冰床底部为底碛……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何等奇妙!两次冰川作用,在62.69平方公里的大围山国家地质公园园区内,留下了百余处冰窖、冰斗、U形谷、鱼脊峰、冰川溢口等冰川地貌,以及冰川条痕石、基岩冰溜面、羊背石、冰川砾碛等冰川遗迹。这些冰川地貌和遗迹,分别代表着第四纪冰川在此地发生、发展及消亡的全过程。这里存在着经专家认证的国家级地质遗迹4处,即玉泉湖羊背石、祷泉湖冰窖、栗木桥块砾碛和船底窝—栗木桥U形谷;省级地质遗迹42处,县市级地质遗迹15处,都具有很高的科研科普价值。栗木桥块砾碛、基岩冰溜面及羊背石在国内更是极为罕见。迄今为止,在玉泉湖冰斗出口附近的冰斗南边的底部湿地中仅发现唯一一块花岗岩质羊背石。近东西走向,长约2米,宽不足1米,高约0.5米左右。石面上有冰川刮擦留下的粗条痕,羊背石是冰川运动最有力的例证之一,典型的冰川地貌之一,素有“冰川之魂”之称,十分稀有。目前在我国东部地区仅在江西庐山及大围山发现,但庐山的羊背石在新中国成立前就已遭破坏,所以大围山的羊背石就愈显得弥足珍贵了。而由冰窖、冰斗、U形谷等负地形演化而来的数十个中低山湿地,孕育着大、小溪河等现代溪流,是浏阳河的源头,更是长沙市水源地株树桥水库的源流区。
  
  “以大围山所保存的第四纪冰川遗迹资源来说,完全可以与国内的庐山和国外的阿尔卑斯山等世界名山媲美。”6月29日,赵志中博士接受笔者采访时说。作为我国第四纪地质研究知名专家、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地质学会第四纪地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赵志中是该领域权威专家,曾经近20次前往大围山开展科研,对大围山的地质地形十分熟悉,充满感情。
  
  ●历经曲折识得“围山”真面目
  
  冰川在大地留下深深足迹,为后世写下无字天书,也挑拨着人类的探索欲。
  
  20世纪初,西方权威地质学家曾断然宣称“中国东部绝不可能有第四纪冰川遗迹”;直到1934年,我国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在江西庐山发现了第四纪冰川遗迹,世界地质界为之轰动。
  
  那么,在与江西相邻的湖南,是不是也沉寂着跟庐山一样保存集中、完好的第四纪冰川遗迹呢?
  
  1974年,江西省地质局区域地质测量队在进行1∶20万铜鼓幅区域地质调查时首先在大围山地区发现了第四纪冰川遗迹。随后,湖南省地质研究所胡家让、张之侗等专家对大围山第四纪冰川遗迹中的冰蚀地形及冰川堆积物进行了调查。
  
  ……
  
  2002年10月,湖南省地质研究所刘钟伟、童潜明、钟九思三位老地质专家在大围山考察第四纪冰川遗迹,均认为大围山第四纪冰川遗迹中冰斗、冰窖、角峰、刃脊、U形谷、漂砾等十分醒目典型,并且完全可与江西庐山第四纪冰川遗迹媲美!
  
  打开1985年出版的《湖南地理志》(下),P431第一段赫然记载着“第四纪我省西部、东部和南岭山地曾被冰雪覆盖”,“湘东大围山古寺附近的冰斗,海拔1500米左右”,“这类冰蚀(冰窖)地形在大围山等均有残迹”,“大围山U谷可见两级,较新一级1000—1300米,谷形较完整清晰”。
  
  刘钟伟认为,这些数据、图例等资料,应该来源于江西地质调查队的调查报告。
  
  据介绍,我国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进行全国区域地质调查,调查没有按行政区域划分范围,而是采用了“国际分幅”的方式。当时“大围山”被划在“江西铜鼓幅”,所以后来由江西调查到的“大围山冰川遗迹”,虽然直接上了《湖南地理志》,但并未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加之湖南当时缺乏第四纪冰川遗迹研究的专门人员,甚至地质地理界的同行对此也知之甚少。
  
  正是由于这种种原因,才使得湖南地质界“不识大围山真面目”的情形延续了数十年。
  
  童潜明认为,大围山与庐山同处长江中下游地区,地形标高、气候、纬度及基础地质条件基本相同,两地相距也不远。“如果能对大围山的第四纪冰川遗迹作进一步科学考察,其知名度将有可能与庐山处在同一水平。”他说。
  
  “大围山国家地质公园具有重要的科普教育价值,也是难得的旅游资源。”赵志中说,由于国家地质公园的最终确认,今后人们到大围山旅游质量将更高,“从以前的游山玩水只知其所以然,还可进一步了解山体怎么形成的,让游客从更高层次重新认识大围山。”
  
  “国家地质公园的获批,使湖南大围山更是中国大围山。而且下一步,将成为世界级的名山。”赵志中乐观地预计,因为大围山国家地质公园的典型性,只要充分挖掘价值,通过5到6年努力,可以成为世界地质公园。
  
  ●3年创建“湘东明珠”越擦越亮
  
  大围山是湖南东部最高峰,每个出太阳的早晨,湖南的第一缕阳光就照射在海拔1608米的七星岭最高处。历经冰川时代的洗礼,这颗“湘东明珠”的价值不断得到发现与挖掘,放射出耀眼光芒。
  
  2007年,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申报创建国家地质公园。2012年4月23日,经国家地质遗迹保护(地质公园)评审委员会审议通过,大围山获得国家地质公园建设资格。
  
  “近三年来,我们对照国家地质公园创建标准,扎实认真开展了相关建设工作,完成了包括地质公园规划与地质遗迹保护、地质公园解说与标识系统、地质公园科学研究与科普活动、地质公园管理机构设置与信息化建设等四个大方面的建设任务。”浏阳市副市长莫小佳在6月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该市近年来高度重视大围山的旅游发展,围绕“旅游新方向、中国大围山”的总体发展目标,创新体制机制,形成了“一园四镇”的大开发建设格局。同时,浏阳加大投入,近三年启动了总投资10亿元、大小120多个建设项目,加速推进大围山国家地质公园全面创建和旅游事业发展。
  
  从国家森林公园到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再从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到国家地质公园,大围山的底色越来越亮。
  
  创建国家地质公园这3年,公园完成了泥坞西大门和泥坞旅游小镇建设,启动了祷泉湖游客中心、四方丘游客服务中心、张坊南大门服务区等重点项目建设;还完成了栗木桥景区提质、七星岭游道新建、国家级登山步道和杜鹃花海、樱花谷、猕猴谷、风景林改造等项目建设,完善景区公厕和生态停车场,对玉泉山庄、蓝天宾馆、旅游宾馆、金溪谷等进行了重新装修,提升了景区品质和服务水平。如今,公园正努力推进旅游干线公路建设,直接对接高速公路。
  
  2016年4月11日至13日,国土资源部组织专家对浏阳市大围山国家地质公园进行实地考察和验收,大围山以88分的好成绩(60分合格)通过验收。
  
  “大围山国家地质公园成为长沙市唯一的国家级地质公园,成为湖南省唯一的以第四纪冰川遗迹为主的国家级地质公园,也是在中国东部继庐山后发现的又一个第四纪冰川遗迹地质公园。”大围山负责人涂向阳话语之间充满欣喜,“这是大围山旅游发展史上又一里程碑事件,标志着大围山建设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大围山国家地质公园科普旅行线路推荐
  
  一日游线路1
  
  公园西大门→地质博物馆→栗木桥景区【块砾碛→冰川漂砾(壮士石)→枫林瀑布→危岩体(补天遗石)→花岗岩球状风化体→猕猴谷→樱花谷】→玉泉寺景区【玉泉湖冰窖→羊背石】→七星岭景区【扁担坳断层构造形迹→扁担坳冰斗→扁担坳U形谷→祷泉湖冰窖(浏阳河源头)→七星岭刃脊→七星岭角峰→七星峰】→公园西大门(结束旅程)
  
  一日游线路2与线路1方向相反
  
  二日游线路1
  
  第一日:公园西大门→地质博物馆→栗木桥景区[块砾碛→冰川漂砾(壮士石)→冰桌→危岩体(补天遗石)→根劈作用→花岗岩球状风化体→猕猴谷
  
  第二日:樱花谷→船底窝景区【船底窝U形谷→下切作用(三铉琴韵)】→五指石景区【五指石冰斗→五指石冰桌】→玉泉寺景区【玉泉湖冰窖→羊背石】→七星岭景区【扁担坳断层构造形迹→扁担坳冰斗→扁担坳U形谷→祷泉湖冰窖(浏阳河源头)→七星岭刃脊→七星岭角峰→七星峰】→公园西大门(结束旅程)
  
  二日游线路2与线路1方向相反
  
  三日游线路1
  
  第一日:公园西大门→地质博物馆→龙须漕景区【冰川擦痕→冰臼(龙王椅)】→栗木桥景区【块砾碛→冰川漂砾(壮士石)→冰桌→危岩体(补天遗石)→根劈作用→冰臼→猕猴谷】
  
  第二日:樱花谷→船底窝景区【船底窝U形谷→漂砾群】→五指石景区【五指石冰斗→五指石冰桌】→玉泉寺景区【玉泉湖冰窖→羊背石】
  
  第三日:七星岭景区【扁担坳断层构造形迹→扁担坳冰斗→扁担坳U形谷→祷泉湖冰窖(浏阳河源头)→七星岭刃脊→七星岭角峰→冰桌(石蛙鸣泉)→七星峰】→公园西大门(结束旅程)
  
  三日游线路2与线路1方向相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文隆 刘凤娥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