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旺季游客需知:临时退出旅游团往往会损失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编辑:晓柒 2016-06-14 10:50:0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斌)端午小长假过后,马上进入传统旅游旺季。在收客过程中,长沙各旅行社均碰到过游客临时有事取消参团的情况。一旦这种情况发生,旅行社收取损失费,游客不理解、投诉的情况时有发生。为此,长沙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结合近期游客反映提醒游客:临时退团,特别是出境团,游客将遭受严重损失!
  
  收取机票损失是不得已
  
  按一般程序,旅行社先付定金给航空公司定位子,保留机位,然后开始收客人。客人报名交款,准备材料,旅行社再把名单给航空公司,汇全款,出团队票!所以,如果临时取消参团,特别是如果临近出发日期,旅行社没有时间再去招徕其他客人参团。另外,有时候团队机票的政策,是不能改签不能退票,而且不能换名字。所以,游客取消参团,机票必然有损失;具体损失多少,取决于航空公司的政策,这部分损失旅行社会要求游客承担。
  
  关于酒店订房,旅行社也是提前控房,交定金或全款;临时取消不去的客人,酒店自然也没有办法退还房间费用,也无法卖给其他团队。旅行社也自然没办法退款,所以旅行社要收取损失费。
  
  游客被拒签还要签证费
  
  各大使馆均收取签证费,更准确地讲应该是“签证受理费”。只要提交资料,交给大使馆审核资料,签证费就已产生;而且万一使馆审核后发现个别游客资料不适合发放签证,签证费也是不退的。所以碰上拒签的情况,旅行社自然也无法向游客退签证费。
  
  拒签原因很多,具体标准由使馆把握;旅行社做的工作,是按照使馆的要求,指导游客准备资料,再进行材料整理、翻译、送签等,无法左右使馆的审核结果;使馆会通过各种方式核查资料:打电话给本人核实、打电话给单位核实、网站核实,甚至会打电话给同行者核实等,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有可能引起签证拒签。所以,拒签后,旅行社没有进行赔偿的义务。此外,旅游业属于服务行业,旅行社在此过程中提供各种服务,如整理资料、翻译、填写签证资料表等,所以,从使馆网站查询,使馆收取的签证费比旅行社收取的费用要低。而一旦签证拒签,旅行社提供的服务都是一样的,所以服务费不会退还。
  
  临时取消出境团会留档
  
  临时取消参团,特别是出境团,会在使馆留档!使馆会知道签发给您签证,您并未出行,有骗取签证之嫌,长沙游客就曾碰上过临时取消欧洲参团,导致美国拒签的情况!所以临时取消参团还需要自己细思量。
  
  总之,去旅行社报名,千万要考虑好,确定行程了,团费交了,哪怕游客不去也会产生费用。出票后,团队票是不退不改的,扎扎实实的全损,境外的酒店一旦确定,即使不入住也照样收费。所以,临时退团,请按照合同约定承担相关损失,一般说来游客会损失相当惨重(相关问题请咨询长沙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投诉电话:0731-8581011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