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昆明72小时过境免签待开发联动东南亚宣传推广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杨奇 编辑:晓柒 2016-06-06 09:34:45
时刻新闻
—分享—

  昆明72小时过境免签待开发

  业内建议联动东南亚地区宣传推广

  昆明72小时过境免签还有很大上升空间

  过境免签这项利好政策的巨大能量还没有释放出来,全国不少拥有该项政策的城市落地效果并不十分明显,就昆明而言,从2014年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至今,仅有108名外籍游客进行办理。政策知晓度不高,游客对政策理解存在误差,国际航线网络正在完善,免签适用范围不广等原因制约了这项“黄金政策”的落地。业内人士建议,借助云南紧邻东南亚的优势和欧美客人青睐东南亚的特点,两地区联动宣传推广,将是昆明72小时落地免签政策难行的突破点。

  仅108人办理

  政策潜力未挖掘

  2014年国庆节,昆明正式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包括美国、奥地利、意大利、俄罗斯、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日本、新加坡、文莱、阿联酋、卡塔尔等51个欧洲、美洲、大洋洲以及亚洲国家和地区游客享受该政策。在免签落地之后,昆明机场开通了专用通道,方便旅客通关。

  记者从昆明边防检查站获悉,昆明72小时过境免签试行一年半以来,仅为108名外籍游客进行了办理。昆明边防检查站指挥中心主任薛江介绍,在办理的国际旅客中,韩国占据第一位,超过1/3, 其次是美国、法国、澳大利亚。“办理人数多少跟旅客目的地、联程便利以及来昆外籍旅客的数量成正比。”薛江认为,韩国游客最多的原因在于“昆明直航首尔比较便利”。

  从数据不难看出,政策落地快两年,实际办理游客尚不理想,国际游客对政策知晓程度不高,或知道该政策,但对其理解有误,导致抵达昆明后不能办理免签。

  根据规定,办理免签需持有本人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和72小时内已确定日期及座位的前往第三国(地区)联程机票;而且自某一个允许过境的机场口岸过境前往第三国(地区)。自入境的次日零时起,可在昆明市行政区域内停留不超过72小时。比如72小时过境免签旅客今天从长水国际机场入境,其停留时间起算是从今天晚上24时之后即次日零时开始,以后的72小时内可以在昆明市活动,入境当天的时间不计算在内,并且出入境必须都是昆明长水机场。

  多重因素制约

  多地过境免签发展受限

  72小时过境免签是一项吸引游客、留住游客的利好政策,如果在宣传、过境旅游产品、国际航线网络建设以及免签适用范围等多个方面发力,昆明将有机会充分利用72小时过境免签的政策红利。

  薛江认为,长水的国际旅客约有200多万,外籍旅客占一半不到,总量并不大。此外,政策的“知名度”不大,“很多旅客是看到宣传牌才来咨询,这就没有提前知晓然后安排行程那么从容。其次,部分旅客对免签政策理解不透,一般来说,72小时只针对一个城市,不能跨行政区,少数在本省范围内,不少欧美旅客将其理解为24小时过境,他就会选择两个城市,不符合72小时的规定。”

  薛江给记者举例,一次一位美国旅客从加拿大经上海到昆明出境,购买机票时,他就按照72小时的计划来购买,但是在加拿大时,航空公司就告诉他不符合中国的规定,他过来以后就反馈了政策宣传力度不足的情况。而不少业内人士认为,72小时免签政策适用范围不广,而且出入口岸唯一,实际上对游客的吸引力度并不大,有时候甚至限制了游客的行程。薛江也表示,出行范围可以扩大一些,但范围扩大后,对外籍游客的管理难度又将增加。

  实际上,不光昆明,国内实行72小时免签的城市效果大多不理想。截至去年9月,国内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城市数量达到16个,包含北上广以及哈尔滨、西安、厦门、桂林、昆明等多个城市,这些城市覆盖了国内的东南西北各个区域。青岛机场口岸去年11月18日起开始对过境前往第三国(地区)并已订好联程机票的51个国家的人员,实行72小时过境免办签证政策。截至3月末,享受到该政策便利的人数尚不足30人。即使是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日均办理人数也只是在两位数。

  联动东南亚

  合作促宣传求突破

  陈众是昆明一家旅行社负责人,长期对接外团,10年前,她就开始申请给客人办理入境免签,针对昆明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遇冷”的现状,她认为要是能够联动欧美游客众多的东南亚地区,昆明的72小时免签大有可为。

  “云南与泰国、缅甸、柬埔寨、老挝、越南等国距离近,航空来往便捷,而后者是欧美游客非常青睐的旅游目的地,每年均有大批游客长时间停留在东南亚,若是在旅游产品及推广政策方面与这些国家联动,让这部分人来昆明呆上3天,对游客和旅行社都是共赢。”陈众给记者举了一个理想的线路规划,德国的游客从柏林起飞,在泰国曼谷降落,游玩一段时间后,从曼谷飞往昆明办理过境免签游玩春城,然后再飞回曼谷。或者德国+缅甸+昆明+缅甸,以此种模式,将能吸引大批游客。

  她说,实际上直接进入云南旅游市场的欧美游客并不多,一来欧美市场经济不景气,游客出行来滇欲望不强,一些国际游客对昆明城市面貌、历史人文等认识相对较薄弱,更多旅客倾向于选择同一航空公司的中转航班。“问题就是宣传力度不够,要是我们和清迈或者仰光的地接社合作打广告,效果会非常好,可是现在需要政策方面的支持。”(杨奇)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杨奇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