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0公里绿道任骑行 长沙目前已启动建设193.65公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肖日凡 编辑:晓柒 2016-05-31 09:16:11
时刻新闻
—分享—

市民可以在绿道上漫步、骑行,惬意享受沿途的风景。图为浏阳河风光带西岸的城市绿道。长沙晚报记者 李锋 摄

市民可以在绿道上漫步、骑行,惬意享受沿途的风景。图为浏阳河风光带西岸的城市绿道。长沙晚报记者 李锋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肖日凡)每天傍晚,都是浏阳河两岸风光带最热闹的时候。“我们每天晚饭后都来这里骑一骑自行车,从二环线远大路桥下骑到东二环线桥下,再骑回来,这里有专门的自行车绿道,骑车很舒服。”家住湘域熙岸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委获悉,按照长沙市2014-2016年城市绿道工程实施计划,长沙将建成城市绿道206.55公里。截至目前,已启动建设193.65公里,其中已完成130.05公里。
  
  进展:15条绿道已建成,12条在建
  
  据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印发的《长沙市实施三年造绿大行动推进“绿色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的安排,市住建委编制下发了2014-2016城市绿道工程实施计划,并完成了技术导则编制。按照计划,长沙将建设城市绿道工程共计206.55公里,其中新建项目47.9公里,提质改造项目158.65公里。
  
  自2014年启动这一工作以来,各项目单位分别与设计单位进行对接,开展各项前期手续办理及项目建设工作,目前已启动193.65公里绿道建设。
  
  目前包括靳江河南岸绿道(潇湘南路至三环线)、圭塘河绿道(香樟路至木莲路)、芙蓉北路(八一桥至浏阳河大桥)等15条绿道已建成并开放,共计130.05公里。湘江东岸绿道(橘子洲大桥至银盆岭大桥)、浏阳河南段绿道(北起雨花区界,南至湘府路)、圭塘河绿道(劳动路至香樟路)等12条绿道正在建设中,预计这些绿道都将在年内完工。已建成和在建绿道总长度占总计划的94%。
  
  按原计划,湘府路沿线将新建9.1公里绿道,因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建设而暂停。
  
  现场:绿道踩上去像学校塑胶跑道
  
  记者在河西靳江河南岸风光带观察到,一条绿色小路从潇湘路一直延伸至西三环线,路面上还印有“长沙绿道欢迎您”字样和“长沙绿道”统一的圆形LOGO。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城市绿道将统一技术标准和统一标识,这样便于与周边道路有明显区别,相当于长沙绿道印上统一的“名片”。
  
  位于开福区内的浏阳河北岸风光带目前已基本完工,只剩下2公里长城市绿道铺设等扫尾工作。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前方拖车将混凝土倒下,5名工人用铲子等将其均匀铺开,后面还有1名工人用磨平机将路面磨平整,绿道宽2.1米,混凝土厚度为24厘米。
  
  开福区工务局滨河南路浏阳河风光带项目负责人吕岩介绍,这条绿道建设所选用的是透水混凝土路面,透水混凝土具有良好的透水性、防滑性、耐磨性,既保障了骑车人较佳的骑行感受,又保持了道路两侧生态系统的连续性。
  
  “等过一个星期,混凝土完全凝固后,再在上面铺上一层红漆。”吕岩说,绿道选用国内其他绿道普遍采用的红色,在周边植物映衬下,形成较好的整体视觉效果,“踩上去软软的,很舒服,就像踩在学校塑胶跑道上一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肖日凡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