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链景旅行陶铭:如何运用众筹模式做到行业第一名

来源:劲旅网 编辑:摇曳 2016-05-26 12:02:48
时刻新闻
—分享—

  众筹正逐步成为新的创业模式,很多时候众筹都是做传统行业,比如咖啡馆、饭店、会所等,如今,旅游行业的众筹模式也正在兴起。链景旅行是一家新成立移动互联网公司,并且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成为行业的第一名,作为互联网众筹模式的先行者,近日,链景旅行创始人陶铭接受了记者采访,分享了自己对于众筹的感悟和经验。

  谈到用众筹模式做旅游,陶铭表示,链景旅行运用众筹模式创办互联网公司受到了很多的质疑,公司前期用了将近6个月的时间,做了有十多场的项目路演,只众筹到了七个人,每个人投资10万,这个时候很多人质疑说互联网公司,没有实体、没有资产看不见摸不着,所以不可能众筹成功,就连公司的个别联合创始人都出现了分歧,甚至对公司所经营的项目也发生了质疑,在公司的总结会议当中,其中一个联合创始人提出:想让全中国大部分的知名景区来和我们签约独家授权,并且让景区给我们免费提供展示牌宣传,这是一个不可能成功的项目,并且他举例说像沈阳故宫、颐和园、武夷山这样的景区,从来就没有见过任何一家企业展示牌进去,这个项目的想法有点异想天开,后来他离开了公司。

  在面对这样的困境时,陶铭毅然做出了一个决定,把他在原单位的工作辞去,用百分百的精力来投入到链景旅行,完成他的初心,让全世界游客都可以免费听到全球景点语音讲解。

  据陶铭介绍,他创办链景旅行(原燕京旅游)是源于他是一个旅游的爱好者,一次在海外旅行的经历,让他下定了决心来创办链景旅行,一个国外司机问他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你们中国人来我们国家旅游是,上车睡觉,景点拍照,回家一问什么都不知道”他当时很郁闷,为什么中国人在海外旅行是这个形象,从而也让他发现这个旅游市场上的一个痛点:全世界99%的景区卖完一张门票给游客之后就没有免费后续服务,收费的服务有两项:一是在景区请一个导游,按小时收取昂贵的费用,很多时候导游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导购;二是可以在景区租一个导游电子讲解器,除了非常笨重的挂在脖子上还需要收取几十元费用。

  链景旅行希望用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应用来解决这一痛点。比如北京故宫,请一个导游甚至是故宫院长将景点讲解录音放到手机APP上,基于手机的GPS定位让游客在景区内边走边听,对于企业成本来讲是是一次性投入,在未来三年五年十年的时间里,一百万、一千万、一个亿的用户都可以享受免费听全球景点讲解,之所以可以免费,是因为使用的人越多边际成本趋近于零。

  在接下来的六个月左右的时间里,他做了五十多场的项目路演,累计听过路演的企业家超过5000人,这5000多人大部分来自于旅游行业的企业家,他们主要是全国各地旅游行业公司董事长、民营企业家,96% 以上的人认为项目很难成功,只有3%的人选择了相信并且投资成为了股东,累计有170多人成为了股东,总共近3000万人民币。

  当众筹取得初步成功之后,市场上又出现了新的质疑声,陶铭说:"在你不成功的时候会受到别人的质疑,在你取到阶段性成果的时候仍然会受到众筹模式的质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家会议中明确的支持众筹模式,国家出台相关法规政策,今天的京东众筹、阿里众筹都受到了大众广泛的关注认可,北京金融客咖啡众筹了一个亿人民币共计200个股东,同时也受到了各方媒体广泛的关注,任何新生事物都会有一小部分人质疑,但是无法阻挡趋势前行。"

  为什么全国有超过1500家4A级以上的景区和链景旅行签约独家合作?陶铭表示,签约景区代表有颐和园、泰山、武当山、华山、平遥古镇、沈阳故宫、福建武夷山、万达集团旗下万达乐园,这些知名景区尤其是像万达集团、颐和园这样的景区与一家成立不久的互联网企业合作,事件本身说明这家互联网公司的不仅商业模式还有企业内功吸引到了合作景区,解决了景区存在的痛点。

  这家互联网企业能够经过以万达集团、颐和园为代表1500家景区的层层考核通过,原因是为景区解决在互联网+的三个痛点:

  一、帮助景区建立互联网共享系统,可以免费的服务游客,如果景区自己建设互联网系统,需要花费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元,链景旅行建立这一套系统也需要花费上千万元,可以服务几千家景区,均摊到每家景区的成本只有5000元左右,所以可以做到免费。商业模式原理类似钉钉、纷享销客办公软件;

  二、景点讲解的微网页上所展示的图片、文字、语音,内容本身具有广告传播性,比如游客在北京的家里可以看一看福建武夷山景点讲解,无形之中“武夷山景区”给游客做了一次完美的广告展示牌;

  三、为景区创造门票经济之外的收益,帮旅游景区卖的旅游纪念品和当地特产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链景旅行,让游客可以产生多次复购,因为很多游客希望的旅行购物是在现场体验产品通过APP下单快递,避免大包小包拎着;链景旅行之所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这样的成绩,和众筹了两170位股东有着直接的关系,这些股东不仅投资了资金,而且还提供了非常有力量的资源。大部分的股东是全国各地的旅行社的董事长,他们本身就和景区有着密切的长期的合作,这样就大大的缩短了链景旅行和景区合作沟通的时间和效率成本。

  为什么很多国家旅游局的领导、旅游城市的市长、旅游局局长会去到链景旅行公司参观、考察、探讨合作?陶铭表示,引用“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所说,链景旅行的商业模式解决了四方痛点。第一是解决了游客旅游中没有景点讲解的痛点;第二是为景区提升游客满意度服务成本的痛点;第三是为各地旅游局景区带来宣传展示的价值,第四是为目的地城市提供了平台增加了旅游纪念品和当地特产的销售,增加了农民收入。

  通过和陶铭的沟通能够感受到,今天的链景旅行还只是一个初创企业,但是链景旅行所拥有的资源上看,未来可以预见这是一家旅游行业互联网巨头之一,所拥有的景区展示牌资源广告价值每年10亿人民币,也正是因为为游客和景区创造了价值,所以现在互联网知名公司都选择了和链景旅行合作。例如去哪儿攻略、途牛、高德地图等等,他们的景点讲解内容都是有链景旅行提供的。

  陶铭认为只有全世界超过20亿用户才可以称为全球化移动互联网公司,链景旅行的目标是做第一家来自中国的全球化互联网公司。陶铭表示链景旅行的全球化战略不仅是个人情怀还有是基于行业背景,旅行是全世界普通人交流沟通的纽带,在旅行过程中大家遇到的痛点相同,希望有一款APP就像旅行路上小秘书一样在线服务景点讲解和外语翻译!现在越来越多国内景区要求有外语讲解,海外景区更是多语种必备。我们预祝链景旅行运用创新的众筹模式早日成为全球化移动互联网公司,为全球用户提供旅行路上小秘书服务服务。

来源:劲旅网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