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族文化进泸溪校园 “非遗”让山里娃快乐成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编辑:小曼 2016-05-23 11:20:00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李焱华 张建兵

  5月中旬,行走在泸溪城乡校园里,深切领略到了民族传统文化的朵朵鲜花,在沅水之畔散发出迷人的魅力。

  泸溪教育部门大力推进民族文化进校园,让山里娃感受“非遗”的温度,为孩子们打开了成长的另一扇“窗”。

  一曲一世界

  每到周一至周五的下午4时许,泸溪思源实验学校的舞蹈室里,辰河高腔便会响起。 5月18日下午,我们在思源学校的练歌厅里看到,传承人邓七枝正在指导学生练唱入门曲目《懒画眉》,40多个孩子,唱得婉转悠扬,神态惟妙惟肖,令人深深感受到了辰河高腔独特的艺术魅力。

  辰河高腔,被誉为东方艺术的瑰宝、戏剧的活化石,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保护名录。

  2015年1月,思源实验学校成为泸溪县第一所正式挂牌的“非遗”传承学校,在县文广新局和县辰河高腔传习所等单位的帮助和指导下,开设了“辰河高腔”等多个兴趣小组,吸引了一大批学生参加。

  学生张霞说起学习辰河高腔,俊秀的脸上满是笑容。“我们喜欢听,也喜欢唱!” 说罢,她还兴致勃勃地来了几句:“香袅不觉惊霓动,人在蓬莱第几宫……”

  一舞一风景

  咚咚咚,咚咚咚,5月18日上午10时许,泸溪县武溪小学操场上,1700多名学生的大课间《跳香舞》整齐划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悠扬的歌声、飞旋的舞蹈,将五月的校园装扮得分外喜庆。

  苗族跳香,是自治州苗族三大主要祭祀活动之一,2009年,苗族跳香被列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武溪小学开展民俗文化进校园活动,聘请县文化馆专职人员来校传授跳香舞。该校对跳香舞进行了重新整理和编排,形象生动地将苗族人民欢庆丰收、祈求来年风调雨顺的欢快场景表现得淋漓尽致。

  “跳香舞是我们苗族人自己的舞蹈,我们都会跳。”四年级女生田红宁边说边伴着节奏,踏着舞步,快乐地跳了起来。

  一花一天地

  用特制的纸捻把纸张固定好,放到蜡版上,然后手握着凿刀,神情专注,一刀一划,小心翼翼。约摸半小时后,一幅巴掌大的“兔子拔萝卜”花形凿成了。

  走进泸溪县浦市中心完小美术活动室里,一名小女孩右手执刀具凿花,左手按住图纸,正在给同学们展示着自己学习踏虎凿花的成果。

  “踏虎凿花”以其独特的民族特色、鲜明的艺术个性、精湛的工艺技巧饮誉国内外。2008年6月,它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泸溪县编辑出版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踏虎凿花技艺普及教材和传统纹样集,并在该县职中和部分中小学校开设凿花工艺课程。

  他们聘请了踏虎凿花省级传承人杨桂军前来授课,传授技艺,旋即,引发了一股学习潮。在他的引领下,教师喜欢上了这不要剪刀的剪纸;在教师的带领下,孩子们也爱上了这些栩栩如生的“花朵”。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编辑:小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