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川女游客拒给小费护照被撕 越南导游揭“黑幕”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李逢春 杨力 编辑:晓柒 2016-05-05 09:27:34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越南旅行社导游揭“黑幕”

  一名中国女游客(右二)在越南旅行时遭遇“天价鱼”。(受访者供图)

  5月2日,一群川渝游客去越南旅行,从越南芽庄机场出境时被强索“小费”,越南边检人员甚至用中文直接喊“10元、10元”,一位“不配合”的游客不但被推搡暴力对待,边检人员疑似挥舞着电击棒威胁游客,而且整个中国游客团员被“坐地起价”,每人被要求给30元“小费”。(本报持续报道)

  “2日的芽庄事件,其实是多年来越南等不少东南亚国家,专门针对中国游客索要‘小费’的一个恶劣案例。但很多游客投诉此事时,一直都弄错了一个概念,芽庄事件中的10元钱根本不属于‘小费’,对方也用‘小费’的说法混淆概念,但实质上是索贿,是腐败行为!”4日,一位越南当地旅行社派到成都的越南籍导游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

  案例

  1

  未给边检小费,四川女子护照被撕

  芽庄机场强索“小费”事件经本报报道后,很多网友和读者继续吐槽亲历的类似遭遇。

  4日下午,德阳市民陈先生打进电话,讲述了此前在越南的遭遇。4月17日,陈先生随团从成都出发抵达芽庄机场,支付了10万越南盾(人民币30元)后通过边检。

  22日晚11点返程时,他见到一名20多岁的四川女孩,手里握着一本被撕毁的护照,站在边检口显得十分无助。

  陈先生见是四川同乡就上前询问,得知越南边检向女孩索要“小费”时,遭到拒绝。女孩当场摸出手机,试图将这名边检人员的行为记录下来,不想遭到了边检的阻挠,其护照也被对方当场撕掉,导致其无法通关。

  “我们就找到翻译员想办法。”陈先生说,他们团里有一名越南籍的翻译,得知情况后,用当地语言跟这名边检交谈,“几分钟后他走过来,说只要给边检500元人民币,就能把这事了了。”当时飞机也快来了,女孩在思考一会儿后,还是选择支付500元,最终得以通过。

  “当时周围有不少中国人,但都选择了妥协。”陈先生说,据他观察,只有中国籍的公民通过边检时会被收取所谓的“小费”,“但是大家都选择默认这种方式,就更加助长了他们的气焰。”

  案例

  2

  乐山游客:我被索“小费”不只10元

  5月4日,60多岁的乐山市民王先生看到本报关于“越南边检强索小费”的报道后,打进热线讲述了他在越南的经历。不过他略有惊讶表示,这些川渝老乡被索10元在他看来挺温柔了,他去越南被索要的是50元。

  王先生说,今年4月21日,来自浙江、云南、四川等地的14个家庭,在云南组团后赴越南旅行。从越南老街口岸入境,在经过边检时,导游告诉他们,要想顺利通过,每人得交50元“小费”。

  “导游把所有人的钱收齐后,统一交给了越南边检人员。”果然如导游所说,边检人员只是随意翻看护照就放行,“我看到没有交小费的,就被一页页翻来覆去地检查,还要等别人检查完了才放行。”

  不过,过关50元“小费”还不是他最耿耿于怀的,更令他感到气愤的是,赴越旅行中,中国游客“被宰”的事情也时有发生,他用数码相机将这些场景偷偷记录了下来。“我们在下龙湾吃饭时,一位浙江女子点了一条红烧鱼。”王先生说,店老板取出一条活鱼,立即将鱼拍死进行称重,“鱼150元一斤,一共3斤9两。”老板说。

  这名浙江女子当场傻眼,一旁正准备点鱼的王先生等人也就此打消了念头,“每条鱼还要收80元加工费,结果一条普通的鱼,上桌就要640元人民币,按越南的消费水平来说,这绝对是‘天价鱼’!”

  案例

  3

  边检故意刁难,她被要求连按4次指纹

  “去年和大学室友赴柬埔寨吴哥窟,出发前就听说了柬埔寨边检官的种种劣行,我们几个妞出发前就一致表示,坚决不给小费!”梁小姐讲述了她在东南亚旅游“斗边检”的惊险过程。

  飞机落地后,在办理入境的每个柜台前,都有画布前写着“请不要给我小费!”但是,梁小姐几人很快发现这是忽悠人的,在等待办理时,她就看到前面的同胞被索要“dollar(美元)”。

  排队轮到梁小姐了,边检男子低着头说:“dollar!”她装作听不懂,连连摆手。对方又改用蹩脚的中文说:“小费!人民币!”为让梁小姐彻底明白,还边说边拿起一张10元人民币示意她。

  “我继续装傻,只见他脸色一沉,开始让我按指纹,而且是除了大拇指以外的其余四指指纹!”梁小姐决定坚持到底,憋着肚子里的火,按对方说的做。四指指纹按完了,他又让她去补充填了一个不需要填写的信息单。折腾了半天,等她再回到柜台前,这名边检官又示意她去别的柜台办理。“我偏不给,换个柜台就是了,折腾半天,没有给任何小费,最终还是通关了,哎!”对话/

  越南旅行社导游:边检要“小费”,是腐败行为

  在要求匿名后,一位越南当地旅行社派到成都的导游阿杰(化名)对芽庄强索小费一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阿杰透露,近年来这样极端的案例已有两起,越南方面对中国游客索要“小费”的行为,并没有实质性的改观。

  阿杰说,在东南亚国家都有给小费的习惯,在泰国和马来西亚,小费甚至有明文规定,游客在入境后会被提示告知。但是这种小费,只针对服务人员,比如服务生、司机等,并不包括公职人员。

  芽庄这个极端事件,他在网上也看到了本报的报道,一个女游客不想给这个钱,边检官就找小孩护照的问题把人扣下来。同泰国等国比起来,越南旅游开发比较晚,索要“小费”的现象何时形成的,也说不上来。“越南就是一个发展初级阶段的样子,边检口要钱,他们上头可能有人默许。”

  “边检要的不是小费,而是腐败行为。”据阿杰几年来的了解,越南当地的边检人员都是他们的正规公职人员,索要“小费”的说法是偷换概念,这根本不是给服务生那种的小费,而是一个公职人员明目张胆地敲诈勒索行为,他个人对此是非常反感的。观点/

  中国游客应树立良好形象

  4日,针对芽庄机场被强索费用并被暴力对待一事,一位长期在东南亚工作的中国籍男子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这样的事情之所以发生,一方面原因,其实与部分国人的自身问题有关。”

  “很多时候,不仅仅是人家(国外边检人员)要,有时候是中国人主动塞。”这位先生说,他接触的个别在国外的中国人,有时候就为了捎带一点东西出去,就去给边检人员塞钱,用这种方式寻求便利。“经常这样做,有些国家的边检人员就会认为中国人都是这样的,继而来敲诈中国人。”

  他认为,中国游客到国外旅游,应该树立中国人自己的良好形象,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人的习俗。遇到问题也不应该退缩,维权渠道其实是畅通的,但很多中国游客考虑到时间、经济等问题就会放弃维权,这样客观上助长了对方的不良风气。连线/中国驻胡志明市

  总领事馆:已向越方紧急交涉

  5月4日上午10点过,华西都市报记者再次同越南驻华使馆、驻南宁总领馆进行联系,试图得到越南方面对边检人员向中国游客索要“小费”的解释,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下午4点43分,记者再次联系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工作人员透露此事正在同越方紧急交涉。根据总领馆的公告,领事保护官员在芽庄机场事件后向越方紧急交涉,并引导中国公民理性维权,收集相关证据。总领事馆透露,越方何时能给予回复还不能确定,以往也有中国公民反映在越南机场被边检人员索要“小费”。

  5月4日晚7点左右,华西都市报记者从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一名领事人员了解到,2日晚,有中国公民同越南边检人员发生冲突,领事馆接到反映后迅速同越南外交部门取得联系,越方对此也立即采取措施,安排中国公民顺利出关,目前所有中国游客已平安回家。

  该领事说,事发后,领事馆所有领事立即开展了紧张工作,并发出信息请在场中国公民,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尽量把搜集到的证据和视频发给领事馆,领事馆将据理力争。

  华西都市报记者查阅公开的报道显示,越南本国媒体也曾多次关注边检官索要“小费”的问题。越南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之一《青年报》三年前曾报道,胡志明市海关要在港口和机场安装摄像头,以监视工作人员,防止腐败行为。越南海关下令在所有港口安装摄像头。一名海关官员称,安装摄像头是为“监视官员是否故意制造麻烦,向乘客索取贿赂”。但是越南媒体称,越南海关的措施看上去没有那么奏效。(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逢春 杨力)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李逢春 杨力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