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沩山样本 看全域旅游带动全民致富的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永刚 施泉江 编辑:晓柒 2016-04-29 09:30: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陈永刚 施泉江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4月28日,“沩山五季”推介会暨采茶季启动仪式在宁乡县密印寺隆重举行,沩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整合沩山片区相关旅游资源,向全国50家旅行社和途牛、去哪儿、携程、驴妈妈等知名电商,推出了采茶季、赏花季、漂流季、参禅季、礼佛季为主题的五季旅游产品和线路,吹响了全域旅游开发、产业精准扶贫的攻坚号角。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县委书记谭小平认为,沩山风景区以全域旅游带动全民致富,正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
  
  贫困之乡已成西部明珠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宁乡。
  
  沩山片区地处宁乡西部,受位置偏远、交通闭塞等因素制约,贫困村、贫困人口集中。“直到2005年,全乡年人均纯收还不足1000元。当时,沩山街上杀一头猪,要卖三四天。”在这工作了近10年的沩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蒋改平对此记忆犹新。
  
  但是沩山片区又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人文景观。这里,有禅宗五派之一沩仰宗的祖庭、千年古刹密印寺,有“南中国青铜文化中心”炭河里遗址,有“高峡出平湖”的黄材水库(青羊湖),还有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壮丽的大峡谷、天然刺激的漂流场……
  
  2005年起,以沩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成立为标志,沩山片区逐步走上一条“造血扶贫,旅游富民”的发展路子。
  
  2005年9月,首届国际佛文化节在密印寺开幕,沩山片区旅游开发正式起步。沩山管委会以“生态沩山、养心密印”为旅游龙头,推出参禅礼佛游、生态休闲游、漂流探险游、沩江溯源游、采摘体验游、高山避暑游等特色旅游产品,美丽乡村、精准扶贫工作同步推进:高达99米的千手观音像2009年落成,黄祖沩公路提质改造胜利竣工,景区房屋完成青瓦白墙立面改造,沩水河全线完成清淤治理,新辟茶园铺满景区山坡……
  
  如今的沩山,青山环绕之中,盘山公路蜿蜒而上,密印古刹钟声悠远,万亩茶园青翠欲滴,居民楼白墙青瓦红柱、古色古香。2015年,景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5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26%。昔日贫瘠之地,已蝶变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成为长沙西部山区的一颗明珠。
  
  全域旅游带动全民致富
  
  4月6日,宁乡在全省县域率先召开全域旅游发展大会;而作为新“宁乡十景”的龙头景区,沩山风景名胜管理区也率先打响了“景区提质,内涵丰富,配套完善,全民参与”的全域旅游发展战役。
  
  4月27日,记者来到位于宁乡县黄材镇的炭河古城景区建设现场,一座黄土垒就、巍峨质朴的西周皇宫建筑群已经雏形初显,古阙、古城墙、烽火台、铁索桥纵横勾连,银杏、香榧郁郁成林,这个因出土四羊方尊、人面纹鼎等稀世青铜器物而享誉世界的遗迹之地,正在重构炭河古城,核心景区计划今年“十一”黄金周开门迎客,将向世人展示3000年前南方都邑的繁荣。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核心景区内,还将建设一个名为“千手大屋”的项目,以组团散居形式建设西周风格的民居建筑,主要用于安置黄材库区的300多户贫困移民。将来,这里不仅是一个安置区,还是旅游景点、生产基地,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也将跟上。
  
  在发展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管委会各乡镇按照“把全域作为一个大公园、大花园、大观园、大果园来打造”的思路,走个性化、品牌化发展道路:炭河古城建设正如火如荼推进,九折仑户外航空运动基地即将对外开放,总投资30亿元的青羊湖森林康养产业基地已经签约,南轩生态文化园正在规划建设中,洛湛铁路、南北横线等建设也将为沩山片区的大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沩山乡党委书记黎国君告诉记者,2015年,沩山人均纯收入超过1.5万元,为10年前的15倍。
  
  来到沩山,一路道路通畅,标志明显,风景美不胜收;出游遇到困难,咨询服务中心、广大居民“导游”将带来贴心的服务;干净卫生的旅游厕所,畅通的自驾游公路,和煦热情的民风,无不让人心旷神怡。这是展望,也正在成为现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永刚 施泉江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