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寻幽探胜 宁乡沩山景区十景等您来发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胡赞 编辑:晓柒 2016-04-29 09:22:1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李广军 通讯员 胡赞
  
  沩山自然风光秀丽,崇山峻岭、溪涧纵横、流水潺潺、鸟鸣花灿,自古有大沩凌云、芦花瀑布、白果含檀、仙女朝贡等三十六景之说。在清代宁乡人陶汝鼐、陶之典编撰的《大沩山古密印寺志》中,则称毗卢峰、芙蓉峰、优钵泉、禅衣峰、寄檀灵树、天人供石、象王峰、峨嵋塔、神木井、石龙枧、龟山、龙潭为沩山十二景。如今,人们又习惯把回心桥、来木井、养生池、仙人献宝(朝供)、龙王井、芦花水、镜子岩、狮子岩、千人锅万人床、白果含檀称为“沩山十景”。“沩山十景”融三十六景、十二景之精髓,景景相串,景文相融,承载着沩山历代人文典故。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来沩山走村串户、翻山越岭,探寻“沩山十景”山水人文景致奥秘,感受大沩山一幅幅令人神往的美妙画卷。
  
  芦花瀑布
  
  芦花瀑布在沩山乡的沩源村,距密印禅寺十里。这里山峦险峻,壁陡崖悬。从深山沟壑聚集的小溪绕过山崖,滚滚奔流。一处隐秘的小山谷,可见两股巨大的水流从悬崖峭壁中倾泻而下,溅起的小水弥漫着整个山谷,布满峭壁的山藤在水雾中随风飘荡,与瀑布飞溅起来的水花相映成趣。水流不是沿悬崖边流下,而是先汇入两个离地七八丈高的溶洞中,突然一跃而出,形成芦花状两串巨大水柱,芦花瀑布也因此而得名。芦花瀑布像芦絮纷飞,又有“芦花水”之称。芦花瀑布夹在两座大山之中,因此常年水流不断,若下雨,则更为壮观。
  
  狮子岩
  
  沿芦花瀑布山谷往巷子口方向走约800米,便来到了狮子岩。狮子岩是沩山景区的又一大奇观,一道岩墙,独立山腰,形状如狮,因此得名。狮子英武、彪悍,傲视蓝天。狮高约3米,长6米,宽2米,尾巴是一块十多吨重的长方条石,斜倚在狮身背部。
  
  白果含檀
  
  行至密印寺院内右则,警策殿后面有一棵古老银杏(俗称白果树),相传为灵祐禅师亲手种植,至今一千多年了。古银杏树参天而立,树大七围,高十丈有余,树冠荫地亩余,远看形如山丘,冠似华盖,繁荫近亩。树下立古碑,诗词萃集,留下了先人的许多题咏纪略。
  
  历史上,密印寺四次遭大火,白果树次次未能逃脱厄运,但每次都能枯木逢春。明崇祯年间,银杏又勃发生机,长出新枝绿叶来。更为奇特的是,在树干中间又长出一株黄檀树。枝繁叶茂,为银杏增添异彩,人们称它“白果含檀”。而今的白果含檀树,虽树中没有了檀树之景,但它依然盎然,高枝屈伸。
  
  来木井
  
  来木井又名神木井,位于寺前景区公园内。
  
  据当地人说,神木井的四周是天然的石头,石缝中有水流经,也有水渗出。井内镶嵌着一段2尺粗的松木,拉不出也塞不进。相传,神木井是修建密印禅寺时,由仙家从四川运送木料到沩山的通道。卡在井中的松木,就是密印禅寺修成后余下的最后一根。来木井因当年建密印寺广场而淹没在广场之中,只留下这个脍炙人口的传说。
  
  千人锅
  
  万人床
  
  据说在唐代建造密印寺之时,工程浩大,和尚工匠达千人之众。他们大部分人吃住在工地,十分艰辛。6月的一天傍晚,来了位其貌不扬的老僧,径直到伙房化缘求吃,司厨慷慨给予。饱餐之后,他见伙房一字儿排开十口大锅造饭,个个灶眼烈火熊熊,伙夫虽挥汗如雨,仍来回添柴不断。他顿起恻隐之心,来到一口锅前,比比划划,然后对司厨说:“你们如此这般劳作,太辛苦。以后只需用此锅造饭,无论多少人吃都会有的。”司厨虽将信将疑,仍诚意应允道谢。
  
  晚上,老僧与众人挤睡在大青石板上,汗气熏人,惹来许多蚊子,嗡嗡乱叫,四处横飞。这老僧便用食指画了个四方框,形成一张巨床。对众人说:“这床无论多少人都能睡下,更无蚊虫干扰了。”说话间,老僧不见了。众僧知道是仙人相助,伏地叩拜。后来就有千人锅、万人床故事相传。
  
  回心桥
  
  祖塔以前为祖塔乡,现在是沩山乡的一个村,为宁乡历史文化最为厚重的村。密印寺开山鼻祖灵祐禅师长眠于祖塔同庆寺,现保留灵祐肉身塔,塔碑上刻唐朝宰相裴休亲笔题词“大圆禅师塔铭记”七个篆字,祖塔因此而得名。祖塔境内另一个重要景观即为回心桥,相传为灵祐回心转意之桥,由此开启了密印禅寺千年宗风法雨。陶汝鼐有诗《回心桥小坐》为证:“沩水日潺潺,何曾留虎迹。要见开山人,回心孤历历。”
  
  龙王井
  
  密印寺北侧一里许,至今有口水井清澈如镜,深不可测。井旁立一石碑,碑刻“龙王井”。龙王井水清澈如镜,水质清凉甘甜。当地人说,常喝龙王井水,能延年益寿。
  
  千百年来,龙王井甘泉不断,不仅供应密印禅寺用水,而且解决了附近百姓部分生产生活用水。
  
  镜子石
  
  沿着九折仑后山向上攀登,能看到一条小石径镶在悬崖山腰。大约走了三百米,一片巨石林出现在眼前。巨石大都表面平滑,似劈似削。其中有一奇特石壁,高约三丈,宽约二丈,平滑如削,光洁如玉,反光发亮,雨后更加晶莹如玉。这就是“镜子石”。三五里的人来往,石面中朗然可见。
  
  仙人献宝
  
  沩山九折仑山顶光辉村地界有一块巨石似巨人盘坐,前面不远处有个小圆石,像一碗斋饭,人们叫它“仙女献宝”。仙女献宝又叫仙女朝供,沩山境内十里之遥,均可见到。“仙女朝供”在当地又名菩萨仑。
  
  养生池
  
  密印寺大雄宝殿前有两口花岗岩石砌成的水池。两池中间是用条石铺成的通往大殿的过道,石道下砌有涵洞,使两池相通。两池中的龟鳖鱼虾可经通道来往。人们把这两口水池叫养生池,养生池中莲花盛开,锦鲤欢游,内有一只石龟踞守在池中一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胡赞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