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炭河里新发现两处西周遗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编辑:晓柒 2016-04-14 08:54:1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13日讯(记者 李国斌)记者今天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由该所和宁乡县文物局组成的文物调查勘探队,在宁乡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配套设施项目工地新发现两处西周时期的遗址。
  
  宁乡炭河里遗址,是湘江流域一处重要的商周遗址,曾出土四羊方尊等青铜重器。2015年10月,宁乡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配套设施项目启动。文物调查勘探队随即对工程红线范围内进行了全面的考古调查和勘探工作,新发现西周时期的遗址两处。其中,新屋湾遗址位于黄材镇石狮村新屋湾,西北距炭河里遗址约2公里;钟家湾遗址位于炭河里城址东北,距炭河里遗址约1.5公里。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何赞介绍,两处遗址均发现了方格纹陶器、尖足陶鬲、扉棱纹陶鼎等炭河里文化的标志性器物。新屋湾遗址发现的陶片,可辨器形者有鼎、釜、罐、盆、鬲等,此外该遗址还采集到少量小件铜器和石器,如刮刀、箭镞、石斧等。两处遗址因明清时期开垦田地遭到较大破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