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凤凰古城免票后迎客流高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邓蓉 编辑:杨清 2016-04-11 09:10: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1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邓蓉)“我前段时间正好看到了新闻,听说凤凰古城景区暂停查验门票后,就约着朋友一起来了”,河南游客张女士和好朋友前几天在重庆玩,听说凤凰景区不查票后,便又马不停蹄地来到了这里,“还准备多住两天,景区门票钱可以抵一晚的住宿费了”。
  
  4月10日起,凤凰古城正式在景区暂停查验以往需148元的入城门票,这就意味着,以后,游客走在古城的青石板路,逛逛沱江,只要不进古城内的景点,便可以免费进城。当天,凤凰古城便迎来了客流的高峰。
  
  从广西过来的游客陈先生一行总共有10个人,原本是自驾游张家界的,听说凤凰开始免门票后,立马从张家界赶到了凤凰,“以前凤凰148元的门票,我们10个人的门票就要1480元,门票取消后,这些钱足够我们在小城里吃喝玩乐两天了”。
  
  虽然宣布从10日开始,凤凰古城正式取消148元的古城景区门票,记者9日在凤凰古城看到,其实检票卡点已经撤除了。这就意味着,游客在进入凤凰古城的时候,不需要购买门票,但是在进入古城之后,如果游客想要游览古城的9个景点,还需要购买148元通票,景点包括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虹桥艺术馆、古城博物馆等。
  
  “现在客栈都住满了,上一次的满房都要追溯到春节了”,在凤凰古城内开白家苑客栈的大白这两天一直非常忙,但却也很开心,“从4月8号开始人就多起来了,这几天客栈的房间都已经完全预订出去了”。
  
  大白告诉记者,前两年客栈的入住率很低,一般来说都每天只能预订3、4间,主要是以学生群体居多,甚至有时候一间都订不出去,“这两天我每天都是接电话,安排客人停车、安排房间,忙都忙不过来了”,大白笑呵呵地说,为此客栈还特地增加了一个前台小伙子来帮忙。
  
  声音
  
  商户:有时忙得顾不上吃饭
  
  在凤凰古城内开原创手工布艺的玲子,这两天“忙得头都是晕的了”。玲子说,景区免票后,来店里的游客就开始多起来了。
  
  玲子家的店开在凤凰古城最中心的地带,以前生意非常好,但自从开始收门票之后,进店子的游客便少了很多,“其实古城内的人并没有减少,但基本上都是外地的团队,而这些团队客人基本上都是不进店的”。玲子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小店的生意,基本上都是散客撑起来的,散客在古城内游览,也会到店里买点当地最具特色的小东西带回去,而团队就不同了,基本上都是在忙着赶路、拍照。这两天,进入小店的人明显增多了不少,生意也好了很多,“以前生意很清淡,只看到人在外面走,有时候半天都没一个人进来,但是这两天,来买东西的人也很多,有时候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玲子告诉记者,“这两天的营业额明显比以前高了很多”。
  
  古城公司:担忧导游乱带游客
  
  9日当天,古城游客非常多,旅行社团队也不少,但游客与导游对于门票是否收取却有不同的说法:游客表示没有收取门票了,而旅行社则含糊表示门票已经包含在团费了。
  
  凤凰古城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现在面临一个问题:在2013年之前,9个景点收取门票很正常,而因为“取消门票”的错误解读,现在有的旅行社面临着跟游客解释门票费用的问题。有的旅行社害怕,古城的旅游环境和秩序回到三年前,对旅游市场造成伤害,如在旅游旺季、节假日期间住房价格不可控,造成旅行社损失。
  
  该负责人表示,现在其实也担心旅行社还卖票,但导游“将在外有令不从”,私自把这个点改掉,把游客带到周边各种宰客乱象丛生的地方,造成对凤凰的不良影响。
  
  分析
  
  长久看有利于门票收入增长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认为,暂停“一票制”其实是顺应了旅游发展的新形势,现在看来,短期可能会影响门票收入,但长久看还会有利于门票收入增长。刘思敏认为,门票收入只是旅游收入中的一个小环节,旅游发展的链条很长,还涉及到吃、住、玩等多个方面。
  
  刘思敏认为,“大门票模式”会使古城的客源结构发生变化,观光游客增加,度假人数减少,度假休闲业态发育受到影响。旅游也只能在最基础的观光层次徘徊不前,难以形成深度文化体验和休闲度假体验,只有将凤凰古城旅游赋予开放式的休闲环境,最大限度协调保护、传承与宣传当地的人文的关系,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才能促进旅游的良性循环,使文化旅游发展相得益彰,让古城赢得长久的生命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邓蓉

编辑:杨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6/04/11/39552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