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濒危物种红点齿蟾现身保靖白云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编辑:杨清 2016-04-11 08:59: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10日讯(记者 张湘河 通讯员 彭司进 田仁喜)保靖县白云山国家自然保护区近日发现濒危物种红点齿蟾。

  红点齿蟾是中国特有的濒危物种,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04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白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中国17个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中,区内千山叠翠,涧谷幽深,溪河潺潺。几天前,当地村民在保护区一处大溶洞中,发现了一种奇特动物在“阴河”里游荡。这种动物外观形状好似放大的蝌蚪,胖乎乎的脑袋,大大的黑眼睛,拖着一条长长的尾巴,全身如同玻璃一样晶莹透明,体内脏肺及背部脊椎骨、肋骨清晰可见。村民将这种动物称为“玻璃鱼”。

  保靖县林业局森保站负责人介绍,这次发现的是红点齿蟾的幼体。红点齿蟾不是鱼,属两栖纲、蟾科。此前,我省仅在张家界市永定区沅古坪镇发现过该物种。红点齿蟾的发现,为研究当地喀斯特溶洞地质演化历史、溶洞穴居的珍稀生物的生长和繁殖提供了真实样本。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