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明祭祀老司城:紫金山上万柱香 土家儿女祭土王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唐勇平 刘文化 编辑:摇曳 2016-04-05 18:42:08
时刻新闻
—分享—

  【香港商报讯】记者唐勇平,通讯员刘文化报道:2016年清明节,永顺县两千多土家儿女在老司城举办土司王祭祀大典,表达对土司王的追思缅怀之情,传承清明节庆文化,彰显老司城“千年土王城,世界土家源”历史文化价值。
  
  据了解,活动由《祭祖·升旗》、《梯玛祈福》、《紫金山公祭》组成,反映这片古老土地的神奇与魅力、展示土家人的精神图腾及对天地和祖先的敬畏之情。同时,老司城管理处主任孔凡卫还宣读了清明公祭土司王祭文。土王丰功盖江南,江浙抗倭留英名。
  
  据悉,老司城为溪州土司的故都,溪州土司从五代后梁开平四年(公元910年),彭瑊成为溪州刺史开始,历经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而至宋、元、明、清,历时818年,世袭27代,共35位土司王,鼎盛时期辖二十州,范围涉及湘、鄂、川、黔、渝、滇等省市边区,而且从未中断过,这种统治历史之久,在国内其他少数民族中是少有的。
  
  遗址位于永顺县城以东19.5公里的灵溪河畔,地属灵溪镇司城村,为永顺彭氏土司政权的司治所在。彭氏司治始于梁开平四年(公元910年),后晋天福四年(公元939年)溪州之战后,溪州刺史彭士愁与楚王马希范达成和平协议,并立盟约于铜柱,清雍正六年(公元1728年)接受朝廷改土归流政策,土司政权和平移交,形成了长达800余年的区域自治制度,经历9个朝代,世袭28代35位土司。鼎盛时期老司城曾呈现出“红灯万盏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的繁华景象。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唐勇平 刘文化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