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永州朝阳岩石刻现张舟真迹(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岱霞 编辑:杨清 2016-03-15 08:28:13
时刻新闻
—分享—

  唐代张舟的真迹。

  近日,湖南科技学院教授张京华等专家通过反复考证后认定,在永州市零陵区朝阳岩新发现的一处摩崖石刻,为唐代大历13年安南督护张舟的真迹,这也是朝阳岩被发现的最早的摩崖石刻。至此,朝阳岩新近发现的摩崖石刻达到36处,朝阳岩的摩崖石刻总数增至150处。

  2013年,永州零陵的“朝阳岩石刻”成为国务院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永州文物处专家介绍,位于零陵城郊的朝阳岩摩崖石刻之多、之奇、之怪,在省内外均属罕见。

  据了解,永州的唐代石刻占湖南省的50%-56%,宋代石刻占湖南省的65%-66%。全国北宋石刻共计344种,湖南省有64种,占全国总数的22%,居全国第一位,而这64种全在永州。摩崖石刻具有极高的史学价值、文学价值、文物价值、文献学价值、书法价值、旅游价值等。

  朝阳岩摩崖石刻,位于永州市零陵城区大西门河对岸的朝阳岩岩洞内外及周围。朝阳岩东邻潇水,奇石遍布,岩洞深幽。唐代文学家、政治家,时任道州刺史的大文学家元结乘舟路过此地,将其命名为“朝阳岩”,并写下“朝阳岩下湘水深,朝阳洞口寒泉清。零陵城郭夹湘岸,岩洞幽奇当郡城。”等诗句。

  朝阳岩摩崖石刻汇集了唐、宋、元、明、清众多文学家、诗人吟咏赞叹永州的精篇力作,这里还是一座墨香四溢的书法艺术宝库,收藏了柳宗元、黄庭坚、邢恕、邓传密、杨翰、何绍基、吴大澂等历史上书法大师的名作,篆、草、行、楷、隶五体俱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岱霞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