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年侗寨有孕才婚,敢约吗?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杨清 2016-03-14 14:16:49
时刻新闻
—分享—

传统的“行歌坐夜”场景

传统的“行歌坐夜”场景

芋头古侗寨春色

芋头古侗寨春色

  3月,南方已渐渐春暖花开!然而比春花更娇艳的是换上了春装的年轻阿妹们,位于我国湘黔桂交界的通道古侗寨正拉开一场传统求偶盛会——行歌坐夜!2016年3月19日-20日、3月26日-27日,湖南通道芋头古侗寨将设开放日,首次主动向游客全面展示当地原汁原味的“行歌坐夜”民俗,并加入“桃花卡”等互动元素,体验打糍粑、抢姑娘、学侗歌……约吗?一起来亲身感受这场侗族“相亲会”吧!
  
  “行歌坐夜”,是侗族青年男女自由社交和恋爱的主要方式,地点一般选在姑娘家的木楼,时间在后半夜。侗家小伙子在村寨弹着琵琶,边走边唱琵琶歌,寻找心爱的姑娘。当歌声飘进小楼,姑娘们会停下手中的活悄悄走到窗户边,看看走寨的小伙子是否是自己的意中人。如果不是,她们会关闭窗户,重新忙起手中活计。如果有意,就会偷偷把门闩紧并给以还歌。此时,小伙子便会弹着侗琵琶爬上木楼来相约,邀伙伴一起围坐在鼓楼的篝火边。伴随着缠绵絮语和动听的琵琶声,男女情歌对唱一浪高过一浪,情愫也在歌声中萌发。这样动人的场景直到日出前才散去,接着双方约定下次相会的时间和地点,在你来我往中开启一段美好的爱情。如果女方怀孕了则双方结婚;如果女方未孕,则双方可以继续“行歌坐夜”寻找新的爱情。
  
  在芋头侗寨的活动开放日,每个入寨游客都会得到3张“桃花卡”,并在当天各类互动活动中赠送或获取其他游客及侗家阿哥阿妹的“桃花卡”。走在古寨的青石板路上,一边呼吸清新的空气,一边寻找早春田里乡间冒出的各种色彩,嫩绿、嫩红、嫩白……寨子里热情的老人会教你简单的侗语和侗乐。哼着歌曲,走过古老的吊脚楼,不经意的抬头,倚窗而笑的那个倩影或许一下就击中了你的心房……
  
  在古寨历史悠长的古巷内,随意走进一户好客的人家,喝上一碗油茶,与这户人家的未婚阿妹一起交流聊天;或者约自己心仪的她一起打一次糍粑,阿哥通过打糍粑展示自己的健硕,阿妹则把打好的糯米捏成团做成糍粑,裹上芝麻粉或是黄豆粉,一起品尝亲手制作的美食。
  
  也许你只是以旁观者的身份感受这一侗族盛会,那不妨循着悠扬的侗族大歌,走上108级青石板古道,到达崖上鼓楼,感受最原汁原味的多声部侗族大歌,观看侗族人民的智慧——织锦、捶布。
  
  待月光皎洁,古寨灯火阑珊时,芦笙鼓楼燃起一堆大大的篝火,所有人在“摇哎nia”的情歌中感受侗族“行歌坐夜”的情爱场景,一起体验浓浓爱意。在当晚“行歌坐夜·抢姑娘”环节中两情相悦的男女,以及攒积“桃花卡”人气排名前三的游客可获得“999爱情基金”。凭基金你可以在芋头与心爱的她(他)在指定民宿吃一次侗菜、喝一碗侗酒、听一次侗歌、打一次侗粑(糍粑)、走一次侗街、赏一次夜景等。夜幕降临,还可以与心爱的她(他)在古寨的民宿枕着山溪的流水声度过一个浪漫侗族之夜。
  
  在芋头的中午和傍晚,可以品尝最具侗民俗特色的合拢宴;第二天登高万佛山,为爱人、家人祈福,赏油菜花,开启寻找福袋之旅,佛在心中、福在袋中,让自己在2016年伊始,收获最多的“福”!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杨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6/03/14/39333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