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设马楚文化园 打造长沙旅游新地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晓柒 2016-01-21 09:11:4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王斌)“马楚”保存在老长沙人的集体记忆中,千年前“马楚”、“马王”的传说一直流传至今。前日,市人大代表刘斌建议,在浏阳河东湖段岸线边建设马楚文化园,打造长沙文化旅游新地标,向世界讲述历史名河之畔的湖湘故事。

  公元907年,五代十国时期的马殷创立楚国,是历史上惟一一个史家承认的湖南地方割据王朝。而今,随着芙蓉区东湖街道内一段由专家鉴定为马楚常丰县城古城墙的遗址被发现,距今1000多年的马殷楚国政权踪迹重现。

  马楚文化是湖湘历史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展现马楚文化将再次为湖湘文化注入有形的、特色的、鲜活的文化解读。目前,东湖拥有千亩湖面,绿荫环抱,树木丛生,“东沙井”水质和空气质量优良,是城区内罕见的生态与生活浑然一体的湿地公园。

  在东湖街道内发现的这段马楚政权遗迹极显珍贵,是长沙迄今为止极少有的城市户外历史遗迹。对原址复原、修缮,将使马楚文化园实至名归。东湖在古代曾称“姚圫”,除了马楚城墙遗迹,还有清朝神道碑、龙王庙等文化遗迹,苏式建筑也在此聚集。逢重要时节,龙舟会、庙会、农村集市人声鼎沸,游玩者众,成为体验长沙民风民俗的上乘之地。尤其是东湖水面及风光带堤岸沿线,非常适合打造规模化、规范化的文化园。

  以东湖为圆心的10分钟生活圈,可对接水、陆、铁、空四维交通。未来,红旗路、望龙路、合平南路、长榔路四条纵向道路,以及人民路、远大路两条横向道路,将编织成“四纵两横”的路网;而规划中的长沙地铁6号线与8号线也将覆盖东湖,与两大交通主干道构成“双黄金十字”。便利的临空、临铁、临港、临路交通优势将为马楚文化园带来不可估量的人流物流财富流。打造马楚文化园不仅满足群众需求,更顺应了文化旅游发展的大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