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男子砸伤导游头部 被通报全国“拉黑”两年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摇曳 2015-12-17 21:25: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2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16日下午,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公布新一批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涉及三个事件五名游客,其中一名为湖南籍。
  
  买票起争执 抡茶杯砸伤导游头

  
  根据四川省旅游局调查结果,该黄姓男子为湖南衡阳人。8月23日,黄某参加成都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组织的赴都江堰青城山一日游团队,因补票问题与随团导游发生争执,并情绪激动将手里的茶杯砸向导游头部,造成导游头部受伤。经公安机关调查取证,认定该游客负有全部责任。后经调解,由游客黄某赔付导游罗某医药费2.5万元。
  
  除这名湖南游客外,本批公布记录中还包括因座位调整问题大闹机舱的3名四川游客,以及殴打日本便利店员的一名上海游客。按照《国家旅游局关于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本批5名游客不文明记录年限分别为一年至三年。
  
  不文明游客或被限制坐飞机
  
  这是自《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施行后,国家旅游局公布的第四批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虽然目前业界普遍认为该办法警示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不过国家旅游局透露,正在细化处理规范和后续管理规范,有关对不文明游客采取航空服务限制的措施也已经在推动中。
  
  此外,国家旅游局还公布了成立由法律从业人员、新闻媒体从业人员以及社会公众代表组成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评审委员会”,负责评议游客不文明行为是否纳入记录、是否通报相关部门及保存期限、动态调整。
  
  相关链接
  
  这些行为会上“黑名单”

  
  根据《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及修改通知,游客在旅游活动中因下列行为受到行政处罚、法院判决承担责任的,或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应当纳入旅游部门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
  
  1、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秩序;
  
  2、破坏公共环境卫生、公共设施;
  
  3、违反旅游目的地社会风俗、民族生活习惯;
  
  4、损毁、破坏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
  
  5、参与赌博、色情、毒品内容的活动或者危险性活动;
  
  6、严重扰乱旅游秩序的活动;
  
  7、国务院旅游主管部门认定的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其他行为。
  
  谁上了“黑名单”
  
  截至2015年12月16日,国家旅游局共公布了4批共16名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最长保存期限为10年。
  
  飞机上闹事
  
  因调整靠背:2015年10月14日,四川游客施骜高自祥袁秀芳三人参加赴柬埔寨6日游旅游团队,在航班上因座椅靠背问题发生争执和推搡行为,影响航空运输安全,被当地机场工作人员强行带离,该行为扰乱公共交通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3名游客被列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为三年,从2015年10月21日至2018年10月20日。
  
  因调整座椅:2015年4月,华玉敏王玉珏乘坐大连至深圳ZH9724航班,在飞机上因调整座椅问题与他人发生争吵、打闹,因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5日。
  
  2名游客被列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为二年,自2015年8月17日至2017年8月16日。
  
  强行打开应急舱门:2015年1月10日凌晨,北京男子周跃在由昆明飞往北京的航班上,强行打开飞机两道应急舱门,后被处以治安拘留15日处罚。
  
  该名游客被列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为二年,自2015年3月24日至2017年3月23日。
  
  因座位调换热水泼空服:2014年12月11日晚,江苏游客王声、安徽游客张艳在乘坐航班由曼谷飞往南京时,因调换座位等待时间较长而不满。且就餐时张艳因热水收费问题与空服人员发生争执,将热水泼向空服人员。两人与与空服人员激烈争吵,并谩骂、恐吓和威胁。因事态危害航空安全,机组决定飞机中途返航,落地后张艳被泰国警方带走。
  
  该2名游客被列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为二年,自2015年3月24日至2017年3月23日。
  
  境外旅游殴打店员
  
  2015年9月25日,上海男子荣嘉欣在札幌的罗森便利店购物,因妻子在付款前即撕开包装食用,遭到店员制止,并被告知不得在店内进食。该游客认为店员有辱其妻,随即挥拳殴打店员,导致该店员鼻子和脸受伤。店员报警后,当地警察赶到现场,以现行犯罪名拘捕了这对夫妇。
  
  该名游客被列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为三年,自2015年12月16日至2018年12月15日。
  
  茶杯砸伤导游
  
  2015年8月23日,湖南籍男子黄建魁参加赴都江堰青城山一日游团队,因补票问题与随团导游发生争执,并将手中茶杯砸向导游头部,造成导游头部受伤。经公安机关调查取证,认定该游客负有全部责任。
  
  该名游客被列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为二年,自2015年12月16日至2017年12月15日。
  
  煽动游客、对抗警方、脱团
  
  2015年9月,四川游客肖燕刘鹏,重庆游客赖素芳王海燕参加赴泰国旅游团,因航班延误,存在不同程度的煽动游客、散布不实信息、辱骂领队及游客、干扰泰国曼谷机场工作人员及领队履行职务等行为,最终擅自脱离团队,未随团返回。
  
  该3名游客被列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肖燕、刘鹏、王海燕信息保存期限为三年,自2015年9月11日至2018年9月10日;赖素芳信息保存期限为两年,自2015年9月11日至2017年9月10日。
  
  攀爬雕像
  
  2015年5月,四川游客唐代东在青海某景区游览时,攀爬主题雕像照相,并将照片在网络上传播。
  
  该名游客被列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为三年,自2015年8月17日至2018年8月16日。
  
  2015年五一假期前夕,陕西游客李文春在吴起县胜利山景区内,攀爬红军雕塑照相,被其他游客拍照记录后在网上传出,引起公众广泛谴责,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
  
  该名游客被列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为十年,自2015年5月4日至2025年5月3日。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12/17/38663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