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浏阳河产业带:鹊桥汉桥点亮醉美九道湾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晓柒 2015-12-08 09:09:5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吴颖姝
  
  每个天气好的清晨,从万象凯旋湾东边的窗户望出去,总能与最美的浏阳河日出不期而遇。温润如红玉的日头挂在脉脉的河流中央,温柔唤醒九道湾里依河而居的人们。
  
  如果你有幸居住在浏阳河畔,芙蓉区里,这条多情的河每时每刻都会给你带来心灵震撼。这一段10公里的河道,从西汉静静流淌而来,流经辛追夫人的长眠地,流经五代十国时神秘富庶的马楚古国,流淌出千年的农耕水稻文化。如今,随着芙蓉区奏响浏阳河文旅产业带建设的序曲,它又流向更加璀璨辉煌的明天。
  
  来到浏阳河西岸的河堤上,到处都是在冬日暖阳下大口呼吸饱含负氧离子清新空气的居民。老人在散步,孩子在嬉戏,享受着浏阳河的温柔馈赠。一边是浏阳河大道的车水马龙、高楼林立,一边是精致如园林的浏阳河西岸风光带,构成一幅城景交融的绝美滨水画卷。
  
  在芙蓉浏阳河产业带管委会,一个硕大的沙盘,如同一幅现代的“清明上河图”,为我们描绘出这10公里水域两岸未来的美丽蓝图。一河、两岸、五功能,水文化、汉文化、稻文化、马楚文化、民俗文化、婚庆文化六大文化区域,奠定了芙蓉浏阳河文旅产业带的发展基调。沙盘上,两座造型独特的桥特别引人注目,“鹊桥、汉桥双桥辉映,将点亮未来的芙蓉浏阳河。”芙蓉区商务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
  
  沿河堤台阶拾级而上,东岸滨水绿化带正在铺设,一栋高楼正在崛起,那是临近施工尾声的隆平水稻博物馆。不远处,圭塘河与浏阳河在这里交汇,一座投资3亿元、横跨浏阳河东西两岸和圭塘河的圆形可伸缩人行天桥将在这里出现,为你演绎一出现实版的“鹊桥相会”。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沙盘上汉桥的所在地,浏阳河大道和古汉路交界处。按照规划,作为芙蓉浏阳河产业带的汉文化景观区,古汉路将进行外立面景观化改造,而汉文化广场上,辛追夫人的雕像将带你回望千年岁月沧桑。
  
  继续沿芙蓉浏阳河上行,一段古老的旧城墙,为人们揭开了一个神秘富庶的马楚古国的面纱。历史上唯一一个史家承认的湖南地方割据王朝,遗存下千年湖湘古国痕迹:马王、马楚巷、詹王宫……未来,这些传说将不再只封存在故纸堆里,一座马楚古城将带你穿越到五代十国,领略千年前古长沙的繁华。
  
  湖南农大的红枫红得正好,远望去宛若热烈燃烧的火焰,染红了浏阳河畔的天空。红枫下落叶缤纷,将赏枫少女的脸,映衬得愈发娇艳。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