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长寿苗乡等你来 体验长寿养生福地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杨清 2015-12-07 09:22:41
时刻新闻
—分享—

  生态苗乡 汪发国 摄

  盘瓠旱龙舟乐手 雷今长 摄

  长寿老人吃长寿果——冰糖橙 冯本文 摄

  沈从文笔下的绿色长河 汪发国 摄

  人间仙境——麻阳溪口长寿谷 汪发国 摄

  苗乡神仙水——溪口观音洞珍硒乳泉 杨志东 摄

  漫水·盘瓠祭 杨志东 摄

  麻阳苗族自治县县城(资料图片)

  肖军 黄巍 雷国荣 李光

  这是一方世外桃源,生态优美,环境宜人;这是一块富饶的土地,瓜果飘香,物产丰富;这是一片古朴乐土,青瓦古居,民俗多彩。

  这就是位于湖南省西部、怀化市西北部的麻阳苗族自治县。

  麻阳地处武陵山脉和雪峰山脉之间,境内自然生态环境优越,山川钟灵毓秀,人文历史悠久,乡土风俗独特,是闻名全国的“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冰糖橙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古老神奇的苗乡,寿星云集的家园。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麻阳人均预期寿命75.6岁,比全国平均高出3岁多;全县现有百岁老人46位,百岁老人占总人口比例居全省之冠。

  绿水青山,体验长寿养生福地

  初冬时节,群山环绕下的郭公坪乡溪口村,青石板巷曲径通幽,吊脚楼独具苗家特色,更显原生态风貌。这里空气清新,环境宜人,素有“长寿谷”之称。

  “进入麻阳,仿佛就进入了一个生态福地。”来自长沙的李女士是溪口村的养生常客,她每年都要来这里住上半年时间。“在这里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喝长寿水,呼吸大自然空气,以前患有多种疾病,在这里逐渐好转了。”

  “来村里养生的人遍及五湖四海。”村支书田昌喜介绍,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候鸟人”在这里休闲养生。

  麻阳境内山岭叠翠,生态优良,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6.5%,饮用水质、大气和室内空气质量达标率均为100%。

  该县长寿办主任冯本文介绍,麻阳有“四宝”:“矿化池”、“氧吧”、“地磁场”和“长寿圣水”。这里的紫色红砂土壤富含硒、锌等微量元素,让生长在这里的农产品富含矿物质,更加有益人体健康。

  走进文昌阁乡境内的麻阳第一寿山——西晃山,群山之间,绿树环绕,呼吸着每一口饱含负氧离子的新鲜空气,涤荡世俗的尘埃,感受着大自然的美好。沿路山奇、水秀、石怪、云幻、林幽、花艳,景色优美,让人惊叹!一趟登山之旅,就是一场放松身心的健康之旅。

  麻阳是一个天然“氧吧”,丰富的森林资源让这里富含大量对人体健康有益的负氧离子。经检测,麻阳境内平均每立方厘米含负氧离子5000到1.5万个,最高的地方可达7万多个,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每立方厘米超过2000个负氧离子对人体有理疗作用的标准。

  麻阳是一个天然“地磁场”。特殊的地质断裂层以及独特的筲箕状地貌,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地磁场”,平均0.48高斯的地磁强度,是人类最适宜的中间值。

  “到处是鲜艳与饱满……天宇澄清、河水澄清……”这是一代文学大师沈从文在《长河》一文中对锦江河的描述。

  麻阳优质的水资源是一个天然的“净化池”,麻阳的母亲河——锦江河,当地人称“长寿河”,发源于贵州梵净山南麓,据统计,该县健在的46位百岁老人,70%分布在锦江两岸。

  “最有特点的是含硒较高,人体摄入适量的硒,能刺激免疫球蛋白及抗体产生,增强机体的抵抗能力,是理疗疾病、健康养生的长寿之源,成为全国各地前来养生人士追捧的‘圣水’。” 冯本文说,2013年5月,中科院王五一等专家对麻阳境内的水质进行分析检测,得出结论:水中富含人体必需的钾、钙、钠、镁、磷等元素,长期饮用可以预防骨质疏松、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等。

  北京大学教授、“中国长寿之乡”评审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萧振禹称赞麻阳是生态福地,长寿家园。他认为,麻阳的这种特殊地质、地貌、气候、水、森林等正是造就健康长寿的一个重要因素。

  2011年,麻阳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和新浪网等推荐评为“中国最美养生栖居地”。2014年12月,被世界养生协会、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养生协会评为“湖南最受欢迎养生基地”。

  天然生态,品尝长寿健康美食

  初冬的麻阳苗乡,漫山遍野点缀着星星点点的红,那是冰糖橙成熟的颜色。

  冰糖橙是麻阳百岁寿星们钟爱的“长寿果”。在兰里镇新营村,有一位远近闻名的百岁寿星黄雨珍,老人喜食蔬菜、水果,尤其是自家产的冰糖橙。今年虽已是103岁高龄,但身体硬朗,4位数以内的心算比计算机还快,人称“神算子”。

  中国柑橘协会副会长、湖南农业大学教授邓子牛曾多次到麻阳实地考察和进行学术研究,他认为麻阳特有的紫砂页岩土壤,最适合冰糖橙生长。麻阳冰糖橙中富含的微量元素有助于人体健康,所以麻阳冰糖橙有“苗乡长寿果”的美誉。

  该县柑橘办主任胡成介绍,麻阳冰糖橙肉质细嫩、清香爽口,富含多量糖分、有机酸、矿物质,铁、硒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C、E含量高,常食可增强人体免疫力。

  目前,麻阳全县种植冰糖橙面积达到20万亩,年产量28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4,被誉为“中国冰糖橙之乡”。麻阳冰糖橙先后荣获全国各类金奖40多次,2012年,“麻阳”牌柑橘还被授予“中国驰名商标”称号。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更是盛赞麻阳冰糖橙为“苗乡长寿果”,并亲笔题词“中国冰糖橙之最”。

  麻阳地处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境内南、北、西三面群山屏列,中部锦江河贯穿西东。这里气候温和、光热充足,夏秋日照多,无霜期平均297天。独特的自然条件,使得麻阳出产的物产丰富,冰糖橙只是其中之一。

  此外,麻阳还建成5万余亩高标准蔬菜基地,麻阳白鹅、麻阳麻鸭已发展到500万羽,2014年被确定为地理标志产品。全县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认证面积近20万亩,先后有20余种农产品通过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认证,高山猕猴桃、富硒刺葡萄、无籽西瓜、小籽花生、山野油茶、野竹笋、湘西黑猪、锦江河鱼、黑山羊、葛根茶、富硒米等长寿食品更是到处皆有。

  依托优质农产品资源,近年来,麻阳以园区建设撬动产业发展,建设全省首个长寿产业园区,通过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民营企业大力发展长寿食品深加工。湘虹葛业、锦江泉酒业、苗家王食品、长寿米业等长寿食品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目前已有60家。

  “吃的是长寿果,喝的是养身水,生活在天然氧吧里,想不长寿都难。”麻阳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李卫林说,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把“建设长寿旅游名县”列为重点发展战略,集中力量整合长寿资源,打造长寿食品加工、长寿文化旅游等长寿产业,努力把麻阳建成全国乃至世界的“养生之都”。

  古朴神秘,感受长寿苗乡风情

  麻阳地处怀化、铜仁、吉首三地围拥的中心点,209、354国道交会于县城,焦柳、渝怀铁路和包茂高速公路贯穿境内,交通便利。

  麻阳居住着苗、汉、土家、侗、瑶等民族,其中苗族占80.2%,是全国5个单一苗族自治县之一。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原文化、苗蛮文化在这里相互交融,形成了苗巫文化、盘瓠文化。

  麻阳苗族是盘瓠族后裔,盘瓠是他们信奉的始祖。如今,麻阳锦江沿岸还有盘瓠庙18处。

  位于县城漫水村的盘瓠庙,建于明朝永乐二年,砖木结构,呈宫殿式,占地100多平方米,依村傍水,四周古木葱茏,环境幽静。盘瓠浮雕图腾,栩栩如生。庙内正殿设有石砌供案,供有“本祭盘瓠大王位”石碑。供案两边,是一对栩栩如生的龙头。盘瓠庙正厅横枋,有扇形浮雕图案,围刻蝙蝠,中间立着一只龙犬,据专家学者考证,这是世界仅存的“盘瓠图腾”。

  “麻阳苗族源远流长,是全国盘瓠文化实物留存最多、非物质形态文化保存最丰富的地方。盘瓠庙所在地,文化底蕴厚重,花灯、龙灯、傩堂戏、五月龙舟节、爬刀梯等苗族古老习俗,延续至今。”该县文化馆馆长黄军介绍,2006年6月“麻阳盘瓠祭”入选湖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6月“麻阳盘瓠节”作为湖南推荐项目申报国家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麻阳民间工艺美术种类繁多,1988年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蜡染、剪纸、雕花、泥塑、挑花、刺绣、绘画等工艺精湛,而取材于盘瓠文化基础上的麻阳民间绘画更是享誉海外,多次参加海内外各种绘画展出,28件作品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麻阳人文荟萃,人才辈出,培育出明代清官——太仆寺卿满朝荐、新中国首任铁道部部长滕代远、湘南起义领导人陈佑魁等历史名人和革命先辈。满朝荐祠堂、滕代远故居、滕代远纪念馆等历史人文资源丰富。

  麻阳还星罗棋布的分布着众多的古村古镇。位于该县西南部的大桥江乡豪侠坪古村便是其中之一,拥有大小房屋200余间,多建于明清时代,是湘西至今保存完好的古村之一。走进纵横交错巷道,行走在古居林立的幽巷中,您将感受时空穿梭,时光停滞。

  与旅游胜地凤凰毗邻的黄土溪水库旁,有一处大自然馈赠——石羊哨乡新建村地热温泉。这里是典型的隆起带结晶岩(花岗岩)区地下热水,埋深约750—800米,上涌至地表的水温达到70℃左右,温泉富含铁、钙、铜、锌、氯化物和硫化物,水质好,PH值8.27,出水量达1000—2000立方米,常年不断。

  黄土溪库区内青山、绿水、浮屿、渔村、温泉、苗民、吊脚楼散发着独特的魅力,5997亩湖光山色,碧波荡漾,神秘小岛充满诱惑,是一个集温泉养生休闲、长寿生态体验、民俗风情体验的绝佳去处。

  “大力开发长寿文化旅游资源,打响长寿旅游金字招牌。”麻阳苗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士忠表示,该县正逐步构建以西晃山国家森林公园、郭公坪长寿谷、石羊哨温泉度假为主的长寿养生基地,发展“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长寿旅游产业,构筑起温泉养生休闲区、长寿生态体验区、民俗风情体验区、红色旅游区、文化遗产旅游区等5大长寿旅游主体功能区。

  一县好山留客住,五溪秋水为君清。

  青山绿水的麻阳等您来,让您感受不一样的世外桃源;

  瓜果飘香的麻阳等您来,让您品味最纯天然的味道;

  古朴安详的麻阳等您来,邀您一起感受时空静谧,体验长寿养生之道。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