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庄主”集体洗脑,不想再走“寻常路”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胡锐 编辑:杨清 2015-12-01 08:44:58
时刻新闻
—分享—

  位于宁乡灰汤的金太阳现代休闲农庄,依托灰汤高温复合温泉之资源优势,以休闲农业的乡村美景,赢得了广大游客的赞誉。(资料图片)

  ■见习记者 胡锐

  农庄多了,却大同小异,创意不足。当下长沙休闲农庄面临的这一尴尬局面,也成了业内众多“农庄主”心中待解的难题。

  11月27日,由省农委组织、为期3天的全省休闲农业培训班结束,参加会议的“农庄主”经集体洗脑、思维碰撞后,一致认为,休闲农庄要进入3.0时代,必将以产业化为基础,走“一庄一品”道路。

  【体验】

  缺少创意,比价成主流

  当新鲜感逐渐褪去,对消费者而言,千篇一律的农庄休闲已成鸡肋。

  家住长沙阳光丽城小区的李榈是个不折不扣的大自然爱好者,一有机会便会邀上三五知己去周边休闲农庄聚聚。

  李榈介绍,几年前他第一次接触长沙休闲农庄时,感觉就像发现了新大陆,常常周末约家人朋友去农庄钓鱼、打牌、吃野菜,“既能亲近自然,又增进了亲朋之间的情谊。”

  但时间长了,新鲜感褪去,李榈对本地农庄兴致大减,特别是今年去了一次台湾后,“相比台湾的农庄,本地的农庄大同小异,缺少创意。”

  其实在长沙,与李榈一样有类似消费体验的不在少数。市民王婧也表示,现在长沙的农庄休闲项目都很相似,所以在选择时更注重对比价格,“会先打电话询价,谁家实惠去谁家。”

  【困局】

  “老三样”“大而全”带不动农庄转型

  据了解,目前长沙拥有证照齐全的大小休闲农庄1760多家,其中国家五星级6家,省级五星级40多家,但经营亏损的农庄占了80%,10%处于微利,真正赚钱的只有10%。

  长沙某休闲农庄总经理邓造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他接管了父亲的农庄后,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用于农庄改扩建,还增加了种植、养蜂等游玩项目。但至今未改善农庄的盈利水平。

  “土地租金、水电费、人员工资等成本的高居不下,以及市场低价竞争是主要因素。”邓造在分析不赚钱的原因时说,农庄的水电费就占了总营业收入的9%至13%,还要扣除25%至30%的人员工资。另外,土地、房屋等租金到期后还有上涨风险,这些因素无形中都推高了农庄的经营成本。“休闲农庄是用365天的经营成本,来做不到100天的生意。”

  以长沙1.18万平方公里土地面积拥有1760家休闲农庄计算,长沙每7平方公里就有一家休闲农庄。有的农庄为了吸引游客,在钓鱼项目中竟打出“20元包竿”、“50元包接送”的折本价。

  邓造说,像这种低价竞争其实司空见惯。成本高企,低价混战,也就不难理解行业亏钱的多,盈利的少的现状了。

  业内人士说,休闲农庄的发展已经经历过两个时代,一个是最初的以钓鱼、打牌、吃土菜为主的“老三样”时代,然后步入集垂钓、烧烤、养生、娱乐、家禽养殖、蔬菜、水果等一系列业态于一身的“大而全”时代。

  专家指出,这两个时代都曾一度引领过本地休闲消费的风潮,但时至今日,它们已带不动本地休闲农庄的转型发展。而像邓造一样的老板,其经营理念是典型的“大而全”式,就是尽量丰富自己的农庄游玩项目,但那些项目又是大家都已有的,毫无特色可言,所以对改善盈利水平没什么帮助。

  【破局】

  “一庄一品”,产业化是趋势

  假如将“老三样”时期称为本地休闲农庄发展的初期,“大而全”时期则是2.0时代,而现在休闲农庄必将踏入3.0时代。

  如何开启休闲农庄的3.0时代?其实,长沙早已在此方面做了工作。去年7月,长沙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现代农庄发展的意见》提出,加快休闲农庄提质改造;发展产业农庄;按“一个主题一个农庄”的要求,利用独特资源和特色主导产业,打造主题农庄。

  据业内人士介绍,为促进本地休闲农庄的发展,长沙市政府先后出台十多个文件,并且还组织农庄负责人去外地学习、取经。

  休闲农庄要有效避免同质化发展,必须细分市场,打造出差异化的农庄。近年,本地不断有特色农庄涌现,比如以婚庆为主题的长沙星月岛婚庆主题公园,以汉唐文化为特色的长沙锦绣江南园林山庄,以及以温泉为品牌的长沙宁乡灰汤金太阳休闲农庄等等。

  打造差异化的农庄,就要将各自的特色产业做到极致,比如以水果为特色的农庄,就要做到让大家一提起水果,就能想到它。对此,长沙百果园相关负责人深有同感,因为他们正是以此为发展思路,目前该农庄以果、茶等产业为基础,使农庄不仅实现了休闲旅游功能,还具备科研、育种、科技生产等产业价值。

  千龙湖生态度假村董事长陈杏华提出,休闲农庄的发展应以产业为基础,走特色化、“一庄一品”,并带动当地群众一起致富。他的这一观点,得到了很多农场主们的认可。

  支持

  政府:将加大扶持休闲农业力度

  前期资金投入大,回本周期长,是经营休闲农庄的共同特点。

  “前期的基础设施投入,房屋建设、旅游项目开发等都需要重资本投入。”长沙锦绣江南的总经理王仲林介绍,在农庄的发展路上,缺乏融资渠道成为关键的制约因素。一方面由于土地性质原因,农庄的建筑物无法进行抵押融资,找民间融资又推高了财务成本;另一方面,回本周期长,农庄自有经营资金很难满足农庄改造升级的需求。

  在这次会议上,不少休闲农庄代表希望,政府加大在农村水利、休闲农庄指示牌等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投入,同时在税收、土地政策上给予更多便利。

  对此,省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央及省级有关农业、乡村建设资金将适当倾斜于休闲农业,而且将加大休闲农业创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

  数据

  全省规模休闲农庄年接待上亿人次

  据省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有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1万多个,规模休闲农庄4200多家,年接待休闲观光游客1亿多人次,实现经营收入210亿元。在11月24日,农业部、国家旅游局联合公示了68个“2015年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和“153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湖南上榜的有8家,而长沙的浏阳市和长沙县慧润乡村列入其中。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胡锐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